公司資訊

一季報延續高增長 科創板業績增速居A股板塊之首

新華社,北京
2022-05-09 17:29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5月9日電(記者姚均芳)近期,科創板上市公司2021年年報及2022年一季報披露收官,歸屬母公司股東淨利潤同比增速分別達76%和62%,增速居A股各板塊之首。

從業績報告看,科創板板塊整體延續高增長態勢。其中,2021年,科創板公司共計實現營業收入8344.54億元,同比增長36.86%;實現歸母淨利潤948.41億元,同比增長75.89%。2022年一季度,共計實現營業收入2162.86億元,同比增長45.60%;實現歸母淨利潤268.04億元,同比增長62.42%。硬科技企業的高成長特性進一步凸顯。

中證金融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潘宏勝表示,從A股上市公司2021年年報來看,科技創新企業營收的各季度表現相對較為穩定。"科創板上市公司第一、二、三、四季度營收兩年平均增速呈現窄幅波動,體現出較強的韌性。"

縱向對比看,2019年、2020年、2021年,科創板歸母淨利潤同比增速分別為33%、57%、76%,呈現逐年上揚態勢,成長性持續彰顯。

在業績提升帶動下,2021年,科創板公司全年營業收入的中位數由5.28億元上升至7.21億元,增幅達37%;歸母淨利潤的中位數由0.87億元上升至1.09億元,增幅達25%。

2022年一季度,科創板公司在多重挑戰下實現良好開局,整體經營狀況良好。在營業總收入和淨利潤快速增長的同時,實現超七成公司收入同比增長,超五成公司淨利潤同比增長。

"科創板公司一季度收入端同比明顯抬升,業績增速凸顯盈利韌性。細分來看,生物醫藥、化工新材料和新能源等權重行業及公司表現更加突出。"中銀證券分析師王君說。

去年和今年一季度,部分A股上市公司,包括部分科創板公司受全球疫情反復、原材料價格上漲等因素影響,經營業績出現分化。上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密切跟蹤科創板公司經營業績變化,不斷完善科創板制度供給,持續支援科創企業高品質發展。同時,對財務造假等資訊披露違法違規行為,始終保持"零容忍"高壓態勢。

據瞭解,在科創板更具包容性的上市條件下,已先後有38家上市時未盈利企業、5家特殊股權架構企業、5家紅籌企業和1家發行存托憑證企業成功上市。

在資本市場助力下,上述企業總體發展勢頭良好。其中,38家上市時未盈利企業2021年營業收入合計為985.3億元,同比增長65.69%;歸母淨利潤合計為-42.88億元,虧損同比收窄77.96%,14家公司實現扭虧為盈。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