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年報發佈:"攀登者"華為展現中國經濟抗壓前行潛力

新華社,深圳
2022-03-28 20:16

已收藏




新華社深圳3月28日電題:年報發佈:"攀登者"華為展現中國經濟抗壓前行潛力

新華社記者王攀、陳宇軒、張嘉晉

中國科技企業華為公司28日發佈的年度財報顯示,2021年華為實現收入6368億元人民幣(下同),淨利潤1137億元,同比增長75.9%,經營現金流快速增長,達到597億元。

"華為整體經營情況符合預期,運營商業務表現穩定,企業業務穩健增長,終端業務快速拓展新產業,生態建設進入快車道。"華為公司輪值董事長郭平說。

年報資料顯示,2021年華為運營商業務、企業業務、消費者業務三大主營業務保持穩定。其中,運營商業務受益於5G網路基礎設施建設,業務保持穩健,2021年實現銷售收入2815億元,海外收入占比超過50%。

華為的增長主要來自企業業務。這一板塊借助行業數位化、智慧化轉型加速的勢頭,2021年銷售收入1024億元。華為此前引以為傲的消費者業務2021年實現銷售收入2434億元,其中,可穿戴設備、智慧屏等業務增長超過30%。

2021年,美國不斷升級針對華為的各類制裁,導致華為無法從全球市場上正常獲得包括5G晶片在內的一些零部件的供應。但這些限制並沒有遏制住華為發展。

華為公司副董事長、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表示,總體看來,華為公司財務狀況非常穩健,有信心、有能力持續為客戶提供服務、創造價值。

在外界看來,華為如同一個"攀登者"。重壓之下華為仍強力投入研發,年報顯示,2021年華為研發總投入1427億元,研發投入占總收入的比例為22.4%,處於近十年的最高位。十年來,華為累計投入研發費用約為8456億元。

最新發佈的《歐盟2021年工業研發投入記分牌》顯示,華為公司研發投入居全球第二,僅次於穀歌母公司Alphabet。同時,華為還是全球最大的專利持有企業之一,截至 2021年12月31日,華為在全球持有的有效授權專利超11萬件,90%以上為發明專利。

一些經濟學者認為,華為公司對於原始創新的執著是中國堅持通過科技創新引領經濟高品質發展的縮影。中國"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要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要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這意味著,鼓勵原始創新、擺脫"卡脖子"困境,已經成為中國社會各界的共識和目標。

華為總部所在地深圳,一直以來在中國科技創新版圖中佔據重要位置。深圳市電腦學會秘書長雷凱表示,過去一年,華為持續的高強度研發投入以及在新興業務方面的拓展令人印象深刻,"充分表明企業具有長遠的後續發展潛力。"

2021年10月29日,華為成立了五個"軍團",深耕中國國內產業轉型以及數位化產業縱深發展帶來的新機遇,包括煤礦、智慧公路、海關和港口、智慧光伏、資料中心能源五個業務板塊。年報顯示,2021年,這些領域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績,華為雲及數字能源收入增長率超過30%,特別是智慧光伏業務穩步增長。

中國國內強大的數字經濟潛力,正是華為在艱難的環境下得以繼續保持業務增長的基石。中國信通院2021年發佈的《中國數字經濟發展白皮書》指出,當前,中國正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要達到這個目標,數位經濟與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發揮著重要作用。

華為年報顯示出中國持續擴大開放的堅定決心。根據年報披露,近兩年來,華為已經簽約283位"天才少年"和優秀應屆畢業生2.6萬人。郭平表示,去年華為與全球的高校、科研機構和教授們全方位開展合作,引導解決產業端難題,同時也向這些全球研究者開放企業資源。

"面向未來,華為還要繼續提升人才吸引力,持續吸引全球頂尖及優秀人才。我們始終對外敞開開放與合作的大門。"他說。

"華為公司最大的財富,不在財務報表之內,而是在於人才儲存、思想儲存、理論儲存、工程儲存、方法儲存、內部流程管理高效有序儲存,我們一直堅持人力資本增值的目標優先於財務資本增值,這樣才能構建未來的競爭力。"孟晚舟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