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286家藥企披露半年報 近八成實現增長

中國證券網
2021-08-27 09:50

已收藏



2021年半年報披露進入衝刺期,戰“疫”中的藥企戰績是否依舊強勁?記者統計發現,截至8月27日,286家生物醫藥公司發佈2021年半年報數據,其中226家公司實現增長,占比接近八成,淨利潤翻倍的公司62家,占比超過兩成。從細分行業來看,醫療器械、中藥、化藥企業的業績最為亮麗。

  醫械賽道跑出“業績王”

  醫藥半年報披露過半,上半年的“業績王”基本已鎖定。來自科創板的熱景生物以近743倍的超高增幅遙遙領先。作為抗疫“先鋒”,熱景生物戰“疫”功力多硬核,業績就有多亮眼。

  具體來看,今年上半年,公司實現營收36億元,同比增長3904.13%;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14.53億元,同比增長74261.79%;基本每股收益23.36元。公司表示,業績高增長主要由於公司的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抗原檢測試劑盒(前鼻腔)、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抗原檢測試劑盒(唾液)兩款新型冠狀病毒抗原快速檢測試劑產品分別獲得德國聯邦藥品和醫療器械研究所(BfArM)用於居家自由檢測的認證,可以在德國的商超、藥店、互聯網商店等銷售,促使公司的外貿訂單爆發式增長。

  濟民醫療以2823.67%的淨利潤增幅暫居第二。這家以大輸液起家的傳統藥企何以領跑?答案就藏在半年報中。今年上半年,公司實現營業總收入5.34億元,同比增長55.64%。其中,醫療器械業務實現營業收入2.74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107.39%,占公司總營業收入的51.28%;醫療服務業務、大輸液業務分別實現營收1.33億元、1.23億元,同比增長53.08%、1.36%。

  伴隨濟民醫療積極向醫療服務業轉型,醫療器械成為公司收入、利潤的主要來源。報告期內,公司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1.05億元,同比增長超過28倍。公司坦言,一方面,公司醫療器械板塊業務利潤實現較大幅度增長,兩家子公司聚民生物和LINEAR公司合計實現淨利潤7566.47萬元;另一方面,公司處置鄆城新友誼醫院股權確認投資收益3826.18萬元。

  近年來,濟民醫療加快佈局醫療器械和醫療服務產業,陸續並購了西班牙LINEAR公司、湖北鄂州二醫院(床位近1300張)、山東鄆城新友誼醫院(床位200多張),自建了海南博鼇國際醫院(床位560張)。2020年,公司醫療器械業務、醫療服務業務收入占比分別達到44.26%、25.14%,大輸液收入占比相應縮減至29.59%。在此背景下,公司申請由“濟民製藥”變更為“濟民醫療”,以更契合未來的發展戰略。

  截至目前,77家醫療器械公司中61家實現增長,21家公司增長超過100%,占比達到27.27%。開立醫療、利德曼、凱普生物、明德生物等涉及體外診斷業務的公司,紛紛憑藉在新冠疫情防控中的硬實力保持強勁增勢。

  此外,愛博醫療、愛美客、歐普康視等涉及生物醫用材料相關業務的公司,在行業高景氣度和市場需求的帶動下,業績也頗為亮眼。

  依靠拳頭產品“打天下”

  經過一段時間的煎熬,一批中藥企業的“藥效”逐漸被激發出來。目前已披露半年報的53家中藥企業中,46家實現增長,占比超過八成,太極集團、奇正藏藥、信邦製藥等11家公司業績翻倍。記者注意到,拳頭產品銷售發力成為中藥企業“秘方”中最關鍵的一味藥。

  國藥集團入主之後,太極集團“藥效”被進一步挖掘。今年上半年,公司實現銷售收入64.43億元,比去年同期57.54億元增長11.97%,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7687.87萬元,比去年同期1021.76萬元增長652.41%。

  翻開太極集團的“藥方”,大品種形成公司的獨特優勢。報告期內,公司調整產品結構,繼續實施主品戰略,加強規模型產品集群建設,藿香正氣口服液、急支糖漿、通天口服液等骨幹產品銷售保持良好增長,充分發揮大品種作用,確保了規模型產品集群的持續發展。

  靠一款拳頭產品龍牡壯骨顆粒,健民集團上半年收益頗豐。公司實現營業收入17.93億元,同比增長74.5%,其中醫藥工業收入同比增長73.24%,醫藥商業收入同比增長75.76%。醫藥工業收入的增長主要是母公司營業收入同比增長62.13%。報告期內,公司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1.67億元,同比增長192.24%,淨利潤的增長主要是龍牡壯骨顆粒等主導產品收入增加,其中龍牡壯骨顆粒銷售突破2億袋。

  化藥企業調結構強銷售

  再看化藥“成績單”:截至8月27日,88家化藥公司發佈半年報數據,67家實現增長,占比超過七成,19家公司積極優化銷售策略,向終端市場發力,最終實現業績“翻倍”。

  其中,藥石科技以超3倍的業績增幅暫時領跑“成績單”。上半年,公司實現營業收入6.21億元,較上年同期增加35.24%;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3.81億元,同比增長336.52%。業績增長主要系公司積極拓展市場,銷售訂單增加且交付能力增強。

  藥石科技主要為藥物研發企業提供克級規模的多種結構新穎、功能高效的藥物分子砌塊產品,用於客戶的新藥分子發現。報告期內,公司新增500余個熱門分子砌塊,基本上覆蓋目前熱門靶點化合物,如KARS、SHP2、BTK等抑制劑的關鍵片段,較好地助力客戶進行新藥研發。同時,公司上半年共設計6000多個分子,進一步擴大分子砌塊的範圍,提升公司競爭力。

  萊美藥業則通過“院外+院內”雙引擎銷售模式,上半年實現扭虧。報告期內,公司營業收入為6.12億元,同比增長2.23%;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3239.27萬元,較去年同期增加4049.61萬元,扭虧為盈。

  據悉,公司產品注射用艾司奧美拉唑鈉中標第五批全國藥品集中採購,將提升公司在消化道藥物市場的份額,增強公司競爭優勢。萊美藥業進一步透露,後續公司將專注於上述優勢細分領域,持續優化產品結構,打造甲狀腺疾病領域頭部企業,進一步做精做強,促進公司業績的穩定增長。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