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首席財務官調查報告:中國將領跑2021年疫情後全球經濟增長

媒體拓展
2021-04-14 14:30

已收藏

此內容由媒體拓展提供



數位化轉型、發展及留住人才成為把握新機遇的優先事項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1年4月14日 - 德勤最新一期《首席財務官調查》顯示,中國首席財務官認為中國將會是疫情後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同時對整體經濟明顯更趨樂觀,但仍憂慮海外市場經濟恢復緩慢以及地緣政治局勢緊張。首席財務官將優先推進業務轉型,並計畫加大電子化及人才的投資以把握2021年的新增長機遇。

德勤中國首席高管菁英中心全國主管合夥人施能自指出:"全球經濟正努力走出去年的陰霾,外界都將目光聚焦于亞洲地區。此次調查中,高達85%的首席財務官視中國內地為呈現最強勁疫後經濟增長的三大地區之一。作為全球首個在疫情後重啟經濟的地區,加上各行各業廣泛採用數位化手段運營,中國無疑具備領跑未來一年全球經濟復蘇的態勢。"

亞洲多國在疫情防控和恢復經濟方面也取得良好進展,因此63%的受訪者相信亞洲其他地區將在疫情過後迎來顯著的經濟增長。

相較6個月前,50%的首席財務官對經濟前景持更加樂觀的態度,81%的受訪者認為2021年的整體經濟環境將有所改善。此外,89%的受訪者認為其公司業務在未來一年將有更好的表現。疫情在亞洲地區相對受控,新冠疫苗在全球展開接種,加上西方國家對亞洲出口商品需求上漲,均為市場樂觀情緒創造條件。

德勤中國首席財務官菁英中心全國主管合夥人周錦昌表示:"新的一年意味著新的展望和新的工作重點。當全球開始走出2020年的陰霾,邁向復蘇之路,首席財務官群體也需要作出具體決策確立企業定位,以適應未來發展。儘管伴隨著各種不確定性和挑戰,但機遇也確實清晰可見。"

約六成受訪首席財務官認為,他們首要擔憂的是疫情後經濟復蘇的情況。而對地緣政治問題最感到憂慮的則占四成。為應對挑戰,首席財務官聚焦三大重點,分別為加強風險評估和管控(60%)、對現金流進行建模(55%),以及有效監測和管理應收賬款(53%)。

首席財務官們也看到科技投入和實現業務增長之間的關聯,因此把數位化轉型(58%)和發展及留住人才(45%)視為需優先推進的兩大工作重點,以把握2021年的增長機遇。

在數位化科技方面,自動化(53%)和資訊技術資源(45%)是首席財務官的首要投資目標。去年,不少企業為應對疫情,在賦能員工靈活高效辦公方面投入更多,但今年可能轉至投入人工智慧領域。四成首席財務官表示人工智慧是未來一年的重點投資目標,高於去年的19%。

因應疫情和科技改變著人們的生活方式以及企業的營商手法,逾70% 的首席財務官預期在未來6至12個月內,其所屬機構將進行轉型以增強企業韌性。有82%的首席財務官期望招募及發展具備多元技能的人才,反映這趨勢亦將為企業員工帶來影響。

德勤《首席財務官調查》旨在瞭解中國首席財務官的觀點和想法,以及中國企業工作重點。2021年第一季度調查於二月進行,受訪群體為中國企業首席財務官和高級財務人員,所屬公司涵蓋不同行業及規模。請點擊此處下載報告全文。

關於德勤

Deloitte("德勤")泛指一家或多家德勤有限公司,以及其全球成員所網路和它們的關聯機構(統稱為"德勤組織")。德勤有限公司(又稱"德勤全球")及其每一家成員所和它們的關聯機構均為具有獨立法律地位的法律實體,相互之間不因協力廠商而承擔任何責任或約束對方。德勤有限公司及其每一家成員所和它們的關聯機構僅對自身行為及遺漏承擔責任,而對相互的行為及遺漏不承擔任何法律責任。德勤有限公司並不向客戶提供服務。請參閱 www.deloitte.com/cn/about 瞭解更多資訊。

德勤是全球領先的專業服務機構,為客戶提供審計及鑒證、管理諮詢、財務諮詢、風險諮詢、稅務及相關服務。德勤透過遍及全球逾150個國家與地區的成員所網路及關聯機構(統稱為"德勤組織")為財富全球500強企業中約80%的企業提供專業服務。敬請訪問 www.deloitte.com/cn/about,瞭解德勤全球約330,000名專業人員致力成就不凡的更多資訊。

德勤亞太有限公司(即一家擔保有限公司)是德勤有限公司的成員所。德勤亞太有限公司的每一家成員及其關聯機構均為具有獨立法律地位的法律實體,在亞太地區超過100座城市提供專業服務,包括奧克蘭、曼谷、北京、河內、香港、雅加達、吉隆玻、馬尼拉、墨爾本、大阪、首爾、上海、新加坡、悉尼、臺北和東京。

德勤於1917年在上海設立辦事處,德勤品牌由此進入中國。如今,德勤中國為中國本地和在華的跨國及高增長企業客戶提供全面的審計及鑒證、管理諮詢、財務諮詢、風險諮詢和稅務服務。德勤中國持續致力為中國會計準則、稅務制度及專業人才培養作出重要貢獻。德勤中國是一家中國本土成立的專業服務機構,由德勤中國的合夥人所擁有。敬請訪問 www2.deloitte.com/cn/zh/social-media​,通過我們的社交媒體平臺,瞭解德勤在中國市場成就不凡的更多資訊。

本通訊中所含內容乃一般性資訊,任何德勤有限公司、其全球成員所網路或它們的關聯機構(統稱為"德勤組織")並不因此構成提供任何專業建議或服務。在作出任何可能影響您的財務或業務的決策或採取任何相關行動前,您應諮詢合資格的專業顧問。

我們並未對本通訊所含資訊的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明示或暗示)陳述、保證或承諾。任何德勤有限公司、其成員所、關聯機構、員工或代理方均不對任何方因使用本通訊而直接或間接導致的任何損失或損害承擔責任。德勤有限公司及其每一家成員所和它們的關聯機構均為具有獨立法律地位的法律實體。

© 2021。欲瞭解更多資訊,請聯繫德勤中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