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HKICPA調查報告:新冠疫情對香港商界的影響

媒體拓展
2021-01-28 12:45

已收藏

此內容由媒體拓展提供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1年1月28日 -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對商界和社會帶來重大衝擊。社交距離措施、外遊和群組聚集限制,只是商界受到的部分影響。全球正努力適應這些挑戰,而商界也在調整運營模式。

香港會計師公會在舉行2020年度商界專業會計師網上研討會前,特地向從事商界的會計師會員進行了問卷調查,瞭解疫情如何影響他們的公司和運作。超過1,300名商界專業會計師完成問卷,其中85%的受訪者來自商界企業界別,15%來自非政府機構、政府、監管機構和學術界等非牟利機構界別。回應的受訪者當中,66%為中高層管理人員,21%是行政管理人員,而13%則是初級人員。同時,有41%的受訪者在金融服務界別工作。

對運營的影響

新冠疫情衍生了封城措施,有些生意要被迫停業,金融市場也出現了波動。過半數受訪者表示,由於市況波動,他們的公司正面臨困境,受影響的商業機構數目比非牟利機構為多。

疫情還對企業日常運營造成負面影響。超過一半受訪者表示,疫情對收入、客戶需求、客戶行為、生意運營、供應鏈和員工投入度都有負面或非常負面的影響。但是,只有少數受訪者認為疫情影響到他們的彙報和業務發展活動,例如新產品發佈和並購活動。

超過40%的受訪者指出他們在溝通和聯繫方面遇到困難。而有超過50%的非牟利機構受訪者稱他們遇到的困難較大。

疫情亦迫使公司或機構要對財務預測和預算作出靈活調整。63%的受訪者稱其公司已調整了2020年度的財務預測,只有12%受訪者稱其公司並沒有調整預測。穩健的財務預測對公司管理層瞭解公司所面對的情況並決定最合適對策十分重要。

公司的應對政策

在許多範疇上,受訪者稱其公司已制訂或正在考慮制訂新政策來應對疫情所造成的影響。而支援靈活辦公,包括居家工作等是最為普遍的對策。超過一半受訪者所工作的公司都制訂了居家工作的政策,而45%受訪者的公司設有靈活工時政策,而20%受訪者表示其公司在疫情前已有這類政策。

在業務政策方面,許多大型上市公司的受訪者表示,公司已經制定了有關應對危機的業務政策,而非上市公司或私營公司的受訪者則表示,在疫情發生後公司才制定相關計畫或正在制定相關計畫。非上市公司或私營公司受訪者稱其公司沒有任何應對疫情政策的比例是其他界別受訪者的兩倍。調查亦顯示,疫情亦促使更多公司制訂資料管理相關政策。

為未來做好準備

全球越快從疫情中復蘇,就越能減低其長遠的損害。對於需要重新整頓和復原的公司而言,擁有合適的業務策略至為重要。從調查中可見,整體上許多公司採取觀望態度來調整其戰略。有一半受訪者不確定其公司戰略是否已有所改變,而四分之一的受訪者則稱其公司戰略已作出改變。該調查報告顯示,三個最常見的改變分別是更改業務計畫、實行新公司政策(包括居家工作的政策)和增加利用數位化服務。

要為未來作好準備,公司及機構需要投資於科技上。43%受訪者表示其公司將加大對科技的投資。掌握合適的科技對公司來說是十分重要。就如雲計算等工具能有助商界專業會計師觀察資料趨勢,並就最新資訊作出可行建議,以幫助公司為未來作更充分的準備。

有關這次香港會計師公會向商界專業會計師進行的調查詳情,可訪問公會官網,參閱公會網站上的報告全文《The COVID-19 Impact: A survey of PAIBs》

關於香港會計師公會

香港會計師公會(HKICPA)於1973年根據《專業會計師條例》(香港法律第50章)成立, 是香港唯一法定專業會計師註冊機構。公會會員超過 46,000 名, 註冊學生人數逾 18,000名。公會處理會計師註冊及頒發執業證書事宜,監管會員的專業操守及水準;制訂專業操守指引、會計準則和審計準則;同時舉辦專業資格課程(簡稱QP)及相關課程以確保會計師的專業素質;為會員提供持續進修及其它服務;推動會計行業的發展,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領導地位。

香港會計師 (Hong Kong CPA)是一個獲國際認可的頂尖專業資格。公會是全球會計聯盟及國際會計師聯合會的成員之一, 積極推動國際專業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