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6個工作日交出“首問”答卷 螞蟻集團科創板征程再進一步

中國證券網
2020-09-08 09:24

已收藏


自宣佈啟動“A+H”同步上市計畫以來,螞蟻集團的上市進程之快遠超市場預期。9月7日晚,上交所披露螞蟻集團首輪問詢回復,涵蓋了6大類21個問題,包括發行人股權結構及董監高基本情況、發行人業務、公司治理與獨立性等。完成這份197頁的答卷,螞蟻集團僅用了6個工作日,足見效率之高。

8月25日晚間,上交所受理螞蟻集團科創板上市申請,中金公司、中信建投為聯合保薦機構。同日,螞蟻集團向港交所遞交A1招股申請文件。8月30日,螞蟻集團科創板進程狀態變更為“已問詢”。

6個工作日後,螞蟻集團回復“首問”。據此前披露,螞蟻集團擬在A股和H股發行的新股數量合計不低於發行後總股本的10%,發行後總股本不低於300.3897億股(綠鞋前),這意味著將發行不低於30億股新股。本次A股發行可引入綠鞋機制,超額配售權最高不超過15%。

在最新回復中,螞蟻集團表達了對於科創板上市的決心和信心。螞蟻集團表示,公司的A股發行和H股發行兩者並非互為條件。如果公司由於任何原因未按計劃進行H股發行,或如果公司在H股發行中發行的H股數量減少,或公司H股的實際發行價不在H股發行的估計價格範圍內,A股發行可能仍會進行。

針對這家C輪(2018年)融資估值已達到1500億美元的“巨無霸”公司,監管部門的問詢共涉及6大類21個問題,首先關注的是公司股權結構及董監高基本情況、控制權穩定與否、以及與阿裡巴巴集團之間是否受同一實際控制人控制、公司實際控制人的認定是否符合相關規定等。

對於以上問題,螞蟻集團在回復中披露了杭州雲鉑章程所涉及的相關具體內容,並進一步說明:馬雲能夠實際支配杭州雲鉑股東會與行使螞蟻集團股東權利相關事項的表決結果,並通過杭州雲鉑控制的杭州君瀚及杭州君澳間接控制公司50.5177%的股份,為公司的實際控制人。根據相關章程及協定,在杭州雲鉑股東會相關決議事項上,井賢棟、胡曉明及蔣芳為馬雲的一致行動人。

另根據阿裡巴巴集團的確認以及阿裡巴巴集團公司章程的約定,阿裡巴巴合夥有權提名阿裡巴巴集團董事會多數成員,由股東大會選舉,並在有限情況下有權直接任命董事,以使得其提名或委任的董事構成董事會成員的多數。但是,由於阿裡巴巴合夥向阿裡巴巴集團提名和委任的董事候選人由阿裡巴巴合夥的合夥人通過一人一票表決的方式決定,因此馬雲不控制阿裡巴巴集團。也就是說,馬雲控制螞蟻集團,但不控制阿裡巴巴集團。螞蟻集團和阿裡巴巴集團非受同一實際控制人控制。

螞蟻集團進一步表示,杭州阿裡巴巴網路科技有限公司持有公司32.6470%的股份,未達到公司股份總額的三分之一,不存在其他對於螞蟻集團控制權的安排,並非公司的控股股東。進一步而言,其間接控股股東阿裡巴巴集團也不控制螞蟻集團。

在涉及業務模式的相關問詢中,有關“數字金融科技平臺業務收入”的問題被重點關注。在回復時,螞蟻集團進一步披露了公司數字金融科技平臺收入的具體構成,稱公司直接或間接地基於公司的平臺促成金融機構合作夥伴的業務規模,主要以技術服務費的形式取得收入。

在回應關於“資料共用協定與資料安全”問題時,螞蟻集團表示,公司的資料平臺和資料存儲均是獨立部署。公司和阿裡巴巴集團各自具備獨立的計算能力,雙方各自採集的資料均各自獨立存儲,不存在共用的混合資料池。

螞蟻集團還詳細披露了擬重點投入研發的技術領域及方向,包括人工智慧、風險管理、安全、區塊鏈、計算及技術基礎設施等。根據補充披露的最新資料,截至2020年7月31日,螞蟻集團在全球40個國家或地區擁有專利或專利申請,共計26279項,其中6382項已經獲得授權,當中40.17%佈局在中國。公司在區塊鏈領域連續4年專利申請全球第一,累計專利授權數212件,位居全球第一。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技術人員占比64%,覆蓋所有業務線。

資深投行人士王驥躍此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預測,螞蟻集團對於上市是“有備而來”。如無意外,螞蟻集團的上市進程會相應提速,預計將於10月20日前後完成上市。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