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抗疫中“練內功” 醫藥公司半年報“身強力壯”

中國證券網
2020-08-28 14:28

已收藏


62.04%

至8月20日,A股共有108家醫藥公司披露半年報,其中有67家業績實現增長,占比62.04%

據上海證券報資訊統計,截至8月20日,A股共有108家醫藥公司披露半年報,其中有67家業績實現增長,占比62.04%。梳理這些半年報,均不約而同地提及了“新冠肺炎疫情”,儘管不少上市公司受到了衝擊,但醫療器械、化學製藥兩大板塊的多家公司在抗擊疫情中勤“練內功”,引燃業績爆發點。

醫療器械:硬核抗疫,業績靚

相比往年平穩前行的步調,今年醫療器械公司在抗疫路上可謂高歌猛進。截至目前,已有29家醫療器械公司發佈半年報,21家業績實現增長,占比逾七成,其中11家的業績增幅超過100%。

振德醫療在醫用敷料行業深耕多年,目前暫居醫藥企業半年報業績增幅之首。8月18日,振德醫療發佈半年報,公司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38.2億元,同比增長401.24%;歸屬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淨利潤9.89億元,同比增長1544.74%。

疫情帶來的產品需求,是公司“藥力”猛增的重要因素。振德醫療表示,業績大幅增長主要系防疫類防護產品銷售大幅增加、業務規模大幅增長,進一步提升了產品毛利率。同時,上年收購的英國Rocialle Healthcare Limited公司55%股權納入公司合併報表範圍,以及公司剔除防疫類防護用品外的業務收入增長,共同助力業績增長。

振德醫療的股價表現同樣搶眼。截至8月20日,公司今年以來股價累計漲幅超過410%。

診斷試劑是抗疫的“剛需”,是精准阻擊疫情的關鍵醫械,相關公司由此成為疫情防控的主力軍。東方生物、金域醫學、凱普生物、迪安診斷等眾多體外診斷檢測公司沖在抗疫一線,均在上半年交出了優異的“成績單”。

憑藉強大的病毒檢測能力,金域醫學充分發揮產能規模大、網路廣、資源調度能力強等突出優勢,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先後在湖北、廣東、吉林、北京等全國29個省份開展新冠核酸檢測。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累計檢測量超過1000萬例,核酸檢測收入增長迅猛。同時,隨著國內疫情的緩解,公司常規檢測業務亦得到有效恢復。報告期內,公司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34.75億元,同比增長36.63%;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5.56億元,同比增長223.71%。

化學製藥:防疫有道,銷售旺

龐大的化學製藥板塊上下游守望相助、各顯其能,努力開出自家強身健體的“好方子”。

今年上半年,海正藥業、聖達生物分別以357.31%、345.61%的業績增幅,跑在化藥公司半年報的前列。其中,海正藥業上半年實現歸母淨利潤2.41億元,同比增長357.31%,主要是由於公司製劑產品銷售毛利率提升,以及營運效率提升帶來的營運費用同比下降。

近年來,海正藥業積極拓展從原料藥到製劑的上下游一體化業務,重點對國內製劑業務進行戰略佈局,努力實現由原料藥為主的製藥企業向綜合性國際品牌製藥企業的轉變。在業內人士看來,海正藥業業績的逆勢增長,進一步驗證了公司前期發展戰略升級、產業鏈延伸的效果。

在仿製藥佈局方面,上半年,公司有2個品種通過國家仿製藥一致性評價,其中嗎替麥考酸酯片為國內第一家;鹽酸多奈呱齊口崩片按新註冊分類4獲得了生產批件,為國內第一家。多個產品搶先獲批,將令公司在後續市場競爭力占得先機。

主營維生素及生物保鮮劑的聖達生物,上半年抓住部分生物素生產商停產、市場供求關係變化的契機,提前制定銷售計畫,重點抓核心客戶,維穩基礎訂單,同時大力拓展新客戶和發展潛力客戶,實現營業收入4.50億元,同比增長79.51%;實現歸母淨利潤1.51億元,同比增長345.61%。

華仁藥業則通過加大新客戶開發力度,進一步拓展增量市場,保障大輸液業務增速。同時,公司還積極佈局口罩、熔噴布、防護服等防護產品,上半年實現歸母淨利潤3511.37萬元,較上年同期增長170.83%。

科創藥企:研發力強,新品多

科創板企業在抗疫中的硬核表現同樣可圈可點。

今年2月剛剛登陸科創板的東方生物,其前沿的病毒檢測技術充分顯示了科創公司的硬科技實力和價值。得益於新增新冠病毒檢測試劑銷售收入的增長,東方生物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8.28億元,同比增長388.05%;歸屬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淨利潤為5.24億元,同比增長1477.45%。截至報告期末,東方生物新冠病毒檢測產品已馳援60多個國家和地區。

科創板醫藥板塊中的創新藥公司手握重磅新藥,並儲備了前沿豐富的研發管線,紛紛交出了不俗的業績。

作為科創板創新藥第一股,微芯生物上半年繼續加大創新藥研發投入,相較2019年同期增長85%,研發投入占營業收入的比重達53%,有力支撐了公司創新藥項目的研究與開發。同時,受益於公司1類新藥西達本胺的銷售增長,公司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1.1億元、淨利潤2871萬元,分別同比增長35%、63.97%。

澤璟製藥作為科創板首家無收入、未盈利的上市公司,上半年研發投入1.29億元,同比增加70.84%。半年報顯示,公司的產品管線擁有12個主要在研藥品的30項在研專案,其中5個在研藥品處於NDA、II/III 期臨床試驗階段,1個處於I/II 期臨床試驗階段,1個處於IND階段,5個處於臨床前研發階段。值得關注的是,公司第一個新藥已經在註冊申請審批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