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小米“點題”下一代超級互聯網

中国证券网
2020-04-02 10:21

已收藏


小米10銷售火爆、Redmi產能全開、武漢總部復工……在多個利好的“簇擁”下,小米於3月31日發佈了2019年財報,全年實現總收入2058億元,同比增長17.7%;經調整後淨利潤115億元,同比增長34.8%,各項業務逆勢增長,超出市場預期。

  “這是穩健經營的一年,也是積極進取的一年。”小米創始人、董事長雷軍在致投資人信中如是說。

  在4月6日的成立十周年紀念日來臨之際,小米用業績提前慶生,但相比數字,雷軍更希望傳遞信心:“我更想向您說明,在全球經濟遭遇挑戰,甚至發生‘黑天鵝’危機時,小米在堅持什麼樣的信念,又是如何在堅持。”

  技術立業 厚積薄發

  2020年正值小米創立的第十個年頭。

  就在財報發佈前一天,小米武漢總部開始有序復工。按照小米總裁王翔在業績溝通會上介紹的情況,目前小米的產能已經恢復到平常的80%至90%。

  如果說產能的有序恢復是給員工和管道吃下了定心丸,那麼超預期的財報則讓投資人投下了信任票。財報顯示,自2017年首次突破千億元營收後,2019年又創下了年度營收2058億元的新高,小米成立以來的營收年複合增長率達112%。

  2019年,小米智慧手機收入達到1221億元,全球出貨量約1.25億台,穩居全球第四。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第四季度,在全球手機市場出貨量下滑的情況下,小米智慧手機出貨量逆勢增長,同比增長30.5%。同時,小米手機啟動雙品牌策略,通過Redmi與小米的差異化定位,搶佔5G市場先機。

  進入2020年,面臨突發的疫情,小米10、Redmi K30 Pro等5G旗艦機如期發佈,且頻頻“打破價格的枷鎖”,維持著小米一貫不走尋常路的“調性”。儘管遭受疫情影響,但自3月下旬開始,手機出貨量已快速反彈。

  與主營業務營收與利潤雙增長相對應的是,小米兌現了上市前約定的“硬體綜合淨利潤率永不超5%的承諾”,且維持在小於1%的水準;研發投入卻逐年增加,2016年到2019年分別為21億元、32億元、58億元、75億元,近四年複合增長率為53%。

  “持續不斷的研發投入是小米產品競爭力日益增長的重要支援。”王翔在業績溝通會上表示,2020年小米研發投入仍將繼續上升至100億元。

  智慧財產權與投資並重

  以技術立業的小米對投資和智慧財產權都非常重視。

  以智慧財產權為例,曾一度受困於海外智慧財產權糾紛的小米已經開始補短板。王翔坦言,2014年之後,小米在智慧財產權方面找到了科學的策略,和合作夥伴簽訂了許多交叉授權合約。截至目前,小米在全球的智慧財產權談判中取得全勝。

  財報顯示,2019年小米進入全球90多個國家和城市。根據Canalys資料,其智慧手機業務在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智慧手機市場排名前五。2019年,小米境外市場收入達到912億元,同比增長30.4%,占比近半。

  “我們非常有信心:專利不會成為小米出海的障礙。”據王翔介紹,小米的策略一方面是交叉許可,長期可持續地進行產權戰略合作,另一方面是加大研發投入,以建立專利資產,加強專利壁壘。近年來小米已申請了很多專利,包括5G技術標準專利,投入逐年增加。

  投資也是如此。小米CFO周受資表示,自2017年正式成立產業投資部以來,小米麵向供應商和其他優質製造企業進行投資,包括最近一些科創板上市或擬上市公司等。周受資強調,未來,小米仍將堅持以戰略目的為主的投資,重點支持優質製造業在技術創新領域持續強大。同時,為小米的供應鏈作出更多元化的選擇,為整個小米技術的發展鋪一條不一樣的路。

  截至2019年底,小米已經投資了接近300家公司,帳面價值高達300億元。其中,小米生態鏈企業石頭科技已成功登陸科創板。周受資表示,這代表中國資本市場對小米生態鏈模式的進一步肯定。

  “5G+AIoT”成“題眼”

  “5G並不只是手機的網路性能,AIoT也不只是AI技術或IoT平臺,‘5G+AIoT’是貫穿小米集團全產品、全平臺、全場景的服務能力,是小米互聯網基因在新時代全面爆發的‘題眼’。”在致投資者信中,雷軍這樣描述小米“5G+AIoT”的戰略要義。

  2019年是全球移動通信產業從4G到5G的轉化期,也是小米啟動“手機+AIoT”雙引擎戰略的第一年。在手機業務穩步增長的同時,小米2019年初提出“All in AIoT”,計畫5年投入100億元。但到了2020年初,雷軍親自拍板,將未來5年“All in AIoT”的投資下限提高到500億元,小米從智慧手機的“碗”裡跳到智慧生活的“鍋”裡的野心盡顯。

  細品2019年財報“IoT與生活消費品業務”的表現,就不難發現其中原因。

  資料顯示,2019年,小米AIoT與生活消費品業務收入達621億元,同比增長41.7%,占總營收的比重從2018年的25%上升到了2019年的30%,儼然成為小米新的增長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IoT平臺已連接的IoT設備數(不包括智慧手機和筆記型電腦,下同)達到2.35億,同比增長55.6%;擁有5件及以上IoT產品的使用者數量增加至410萬,同比增長77.3%。同期,小愛同學月活超過6000萬,同比增長55.7%,成為國內最活躍的人工智慧語音交互平臺之一。

  小米將大家電作為AIoT業務的重要組成部分。2019年,智慧電視出貨量達1280萬台;冰箱、洗衣機等白色家電產品也相繼推出,IoT產品線進一步豐富。

  有機構報告指出,小米已經在IoT領域形成品牌效應,知名品牌可降低消費者認知成本,對銷售產生強大助推力,小米IoT平臺將單品的生意,做成生態的生意。因此,基於IoT平臺規模,小米在智慧生活領域的優勢還在不斷擴大。

  基於“5G+AIoT”的生態基礎,2019年小米互聯網收入達到198億元,同比增長24.4%;第四季度互聯網收入為57億元,同比增長41.1%,其中新興業務收入占比擴大至43%,同比暴增112.6%,主要包括電視互聯網服務、海外互聯網服務、有品電商及金融科技所產生的收入。

  小米的IoT產品在境外也備受追捧,智慧電視、智慧手錶、電動滑板車均成為熱銷產品。小米表示,2020年將持續保持對境外市場的拓展運營,通過加強和歐洲主要電信運營商的合作來拓寬銷售管道,把有競爭力的IoT產品提供給更多國家和地區的消費者。

  截至2019年底,小米現金總儲備達到660億元。存貨周轉率由2018年第四季度的65天降到2019年第四季度的54天。“小米的現金儲備非常健康。”周受資表示,小米此前堅持的“穩增長、去庫存”戰略已經被證明有效。

  所有成績,皆成過往;所有過往,皆為序章。遠見、信心、韌性和強大的行動力,已經支撐起10歲的小米。懷著對“下一代超級互聯網”的嚮往,小米仍秉持招股書中對“一家真正實現世界級效率的公司,將擁有穿越經濟週期、持續抓住行業湧現的新機會和長久保持優秀運營表現的能力”的執著,奔赴下一個十年。

  “經驗告訴我們,疫情並不會毀滅市場機遇,只是讓春天的到來延後。”雷軍說,“我們相信,命運總會獎勵樂觀嚴謹、勇於行動的人,而現在就是行動的時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