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從小米到華為 5G終端大戰一觸即發

中国证券网
2020-02-18 10:08

已收藏


“2020年,5G終端數量將超過500款,2020年底或者2021年可能就會出現千元機。”華為5G產品線總裁楊超斌預測。

  繼小米上周發佈年度5G旗艦手機小米10系列後,華為也宣佈將於2月24日舉行華為終端“5G全場景”系列發佈會,發佈手機、PC、平板、IOT(物聯網)等5G新品。從小米到華為,新一輪的5G“終端大戰”一觸即發。

  伴隨著各地陸續復工複產,無論是手機商、供應鏈還是銷售管道,均被重新啟動,業內人士普遍認為,疫情對5G產業鏈影響不大,需求和供應可能有所延後,但2020年仍將會是5G大年。

  全年5G終端數量或超500款

  上周,年前火熱的5G新品“鬥豔”捲土重來。

  2月13日,小米舉辦純線上旗艦手機發佈會,正式發佈年度5G旗艦小米10系列。該系列5G手機搭載驍龍865處理器,標配號稱目前業界最快記憶體的LPDDR5以及UFS 3.0 、WiFi 6等,售價3999元起。在首銷後不久,小米就官方宣佈,小米10開售1分鐘,全平臺銷售額突破2億元。

  此前一天,三星在美國召開全球新品發佈會,發佈了3款Galaxy S20系列旗艦新品以及全新的折疊屏手機Samsung Galaxy Z Flip。3款S20手機均搭載高通驍龍865移動處理平臺、X55基帶,支援SA/NSA雙模5G,價格999美元起,將於3月6日正式發售。

  原計劃在巴賽隆納召開的2020年全球移動通信大會上亮相系列5G新品的華為,在2020年全球移動通信大會取消後,宣佈“5G全場景”系列發佈會將在北京時間2月24日晚上舉行。

  據瞭解,本次發佈會華為將發佈“1+8+N”戰略下最新的5G終端產品,涉及手機、PC、平板、IOT等全場景。其中,全新升級、搭載更好的處理器(麒麟990 5G)和更好折疊屏的MateXs,以及有望在會上官宣的P40系列,均備受期待。

  此外,據上證報瞭解,中興通訊的雙模5G旗艦中興天機Axon 10s Pro,也將於近期上架電商平臺。中興通訊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將全力出擊5G,在全球範圍內推出15款5G終端產品,覆蓋手機、移動寬頻產品和物聯網終端產品,其中5G手機近10款。

  “2020年,5G終端數量將超過500款,2020年底或者2021年可能就會出現千元機。”華為5G產品線總裁楊超斌預測。

  產業鏈積極恢復產能

  手機廠商紮堆發新機,換機潮蓄勢待發,產業鏈能跟上嗎?近日,記者採訪了多家手機產業鏈上市公司。

  “我們上周復工率已經超過50%,華為、三星都在催單,我們已經在想辦法儘快完全復工,以配合移動終端客戶出貨。當前遇到的最大問題是產線工人不夠用,因為有一些人還在自我隔離,而有些人還沒返程。”一家生產移動終端天線的上市公司的高層表示。

  “目前各園區都已部分復工,我們準備了充足的防護物資,力保生產部門優先復工。”主營業務生產PCB產品(印製電路板)的某上市公司負責人告訴上證報。

  多位手機產業鏈上市公司的高層告訴記者,現在整個產業鏈都在積極恢復產能,預計復工率這周會進一步提高,月底預計會恢復到80%左右。

  事實上,自2019年下半年起,手機產業鏈景氣度就一直在提升。2019年三季度以來,5G手機需求量較大的天線、濾波器、晶片等關鍵元器件,已經開始出現供不應求、交貨期延長的現象。

  大部分受訪的業內人士認為,疫情對5G產業鏈的影響不大,需求只是有所延後,供給也會慢慢追上,2020年仍會是5G大年。“2020年是4G/5G切換年,終端5G化、價格民眾化、終端泛在化、制式通用化勢不可擋。”中國聯通表示。

  在上周舉行的工信部媒體通氣會上,中國移動副總經理簡勤表示,截至1月底,中國移動已開通5G基站7.4萬個,發展5G套餐客戶670余萬戶。根據簡勤在2019年中國移動全球合作夥伴大會上透露的資料,2020年中移動將發展7000萬5G用戶,銷售1億部5G手機、5000萬台家庭泛智慧終端機和1500萬行業模組。

  楊超斌預測,2020年全球5G用戶數會超過2億,2021年很有可能超過5億。其中,中國5G用戶在2020年預計將超過1.5億,占全球5G用戶的70%。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