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三家上市鈷企去年淨利下滑

中国证券网
2020-04-02 10:20

已收藏

受累於金屬鈷及鈷產品價格的下跌,鈷業上市公司“三巨頭”——華友鈷業、寒銳鈷業和洛陽鉬業2019年業績下滑。其中,華友鈷業和寒銳鈷業的歸母淨利潤同比降幅超過90%。

  華友鈷業3月27日披露2019年年報,公司全年實現現營業收入188.53億元,同比增加30.46%;實現歸母淨利潤1.2億元,同比減少92.18%。華友鈷業主營鈷新材料產品和鋰電三元前驅體產品。據公司披露,鈷產品價格2019年全年在低位徘徊,嚴重壓縮公司鈷產品的盈利空間。此外,國內電動車產銷量大幅下降,鋰電材料需求銳減。

  寒銳鈷業同樣遭遇業績大幅下滑。2019年,寒銳鈷業實現營業收入17.8億元,同比減少36.06%;實現歸母淨利潤1386.6萬元,同比減少98.04%。“2019年,公司主要產品鈷粉、氫氧化鈷、電解銅銷售量均保持增長。但由於市場環境變化,鈷金屬價格同比大幅下跌,公司鈷產品毛利率降低。”寒銳鈷業表示。

  作為全球第二大鈷生產商,洛陽鉬業也未能躲過“鈷價寒冬”。根據年報,洛陽鉬業在2019年實現營收686.77億元,同比增長164.52%;實現歸母淨利潤18.57億元,同比下滑59.94%。公司表示,業績主要受到鈷價大幅下跌和銅價持續低迷的影響。

  鈷價到底跌了多少?據長江有色金屬網統計,1號鈷在2019年年末的報價為27.6萬元/噸,而年初報價為35萬元/噸,全年下跌約21%。

  對於鈷的後市,上證報從多名業內人士處瞭解到,2020年鈷供應的減少、新能源汽車消費回暖和5G手機熱將有助於提振鈷價。最保守的估計是,今、明兩年鈷的供需面維持“緊平衡”狀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