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5條技術路線同步推進 多家上市公司“衝刺”新冠病毒疫苗研發

中国证券网
2020-03-18 10:38

已收藏


據中國疫苗行業協會資料,智飛生物、華蘭生物、康泰生物、博雅生物等近20家單位正在開展新冠病毒疫苗的研製工作。另有不少科研高校也在協力攻關。

  “我國新冠病毒疫苗研發進展目前總體上處於國際先進行列,不會慢於國外。”3月17日下午,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王軍志表示,目前為止,五大技術方向疫苗都總體進展順利。當晚,央視新聞報導了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陳薇院士團隊研製的重組新冠疫苗獲批啟動臨床試驗的好消息。

  目前,中國疫苗領域的科學家正按照相關法規和技術要求,一方面全力以赴、爭分奪秒,一方面堅持按科學規律辦事,在保證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的前提下,加快疫苗研究應用。與此同時,美國、德國的醫藥企業也獲得了突破性進展。

  多方攻關初見成效

  3月17日早間,港股公司康希諾生物-B公告,正與軍事醫學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聯合開發重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並已提出新藥臨床試驗預審評申請,聯合開發方已經開始臨床試驗的準備工作和受試者預招募工作。

  此前的3月4日,康希諾生物曾公告稱公司正在進行新型冠狀病毒的疫苗研發,並通過承擔“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急防治科技重大專項”獲得天津市科學技術局的支持。不到兩周時間,公司已遞交新藥臨床試驗預審評申請,並啟動健康志願者招募,研發效率可見一斑。

  據中國疫苗行業協會資料,智飛生物、華蘭生物、康泰生物、博雅生物等近20家單位正在開展新冠病毒疫苗的研製工作。

  此外,不少科研高校也在協力攻關。據教育部科技司司長雷朝滋在發佈會上介紹,廈門大學、四川大學、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復旦大學等高校科研團隊,重點從流感病毒載體疫苗、重組蛋白疫苗、核酸疫苗三條技術路線並行推進,協同科研院所和相關企業加快開展新冠肺炎疫苗攻關。其中,流感病毒載體疫苗目前正在進行實驗動物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研究,預期4月底完成候選疫苗的臨床前研究並申請臨床試驗。

  3月16日,在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上,市科委主任張全介紹,上海市科研團隊多路線部署推進的疫苗研發均取得良好進展,在mRNA疫苗領域,已啟動靈長類動物毒理和藥效預實驗,預計4月中旬臨床試驗;在病毒樣顆粒(VLP)疫苗領域,小鼠免疫實驗已產生特異性抗體。

  海外的研發進展同樣令人鼓舞。當地時間16日上午,美國Moderna公司已開展mRNA新冠疫苗臨床試驗。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安東尼·福奇16日在白宮記者會上介紹,志願者將接受間隔約28天的兩次試驗性疫苗手臂肌肉注射。志願者在完成兩次疫苗注射後,將接受為期一年的觀察。

  同日,德國BioNTech公司宣佈最新研發進展,計畫在獲得監管批准後,於4月下旬啟動全球臨床試驗,範圍包括歐洲、美國和中國。複星醫藥旗下子公司複星醫藥產業獲授權在中國獨家開發和商業化mRNA技術平臺研發的針對COVID-19的疫苗產品。同時,BioNTech表示,正與美國製藥巨頭輝瑞積極洽談全球除中國外的新冠疫苗研發合作。

  國內5條技術路線同步推進

  據瞭解,目前國內擁有5條技術路線同步加快推進疫苗研發,分別是滅活疫苗、重組基因工程疫苗、腺病毒載體疫苗、核酸疫苗以及減毒流感病毒疫苗載體疫苗。目前已有部分專案進入到動物試驗階段。康希諾生物採取的病毒載體疫苗類,其疫苗週期相較于傳統滅活疫苗等更快。此前公司研發的埃博拉疫苗就是腺病毒載體疫苗。

  據王軍志介紹,國內外對於疫苗的上市應用具有嚴格的法律法規和技術標準的要求。目前,我國正按照5種技術路線開展新冠疫苗的緊急研製,各類疫苗在臨床前研究的過程、技術特點和要求都有所不同。疫苗進入臨床試驗必須完成藥學方面研究、有效性研究和安全性研究。“總的來說,首先要生產出合格疫苗樣品,在動物實驗中證明安全有效性後,才能進入臨床試驗。”

  在美國,為加快Moderna公司疫苗上市,FDA(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開啟了快速審批程式。據瞭解,Moderna目前只在小鼠身上完成免疫原性試驗,沒有大動物實驗驗證,正是快速審批程式使其能夠最先宣佈開展人體試驗。

  安東尼·福奇表示,此次開啟疫苗第一階段臨床試驗的速度創下了紀錄。應對新冠病毒感染的當務之急就是要研發安全有效的疫苗,這項臨床試驗是實現這一目標至關重要的第一步。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