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利潤蒸發超三成 商譽減值73億美元 滙豐控股將大規模重組

中国证券网
2020-02-19 10:05

已收藏

國際知名銀行滙豐控股(下稱匯控)昨日公佈2019年業績顯示,去年列賬稅前盈利133億美元,同比下跌33%,遜於預期;經調整稅前盈利為222億美元,同比上升5%;列賬基準的普通股股東應占利潤為60億美元,大跌53%。匯控股票當日午後直線下跌逾2%,截至記者發稿時,股價報57.75港元。

  為挽救這一局面,匯控宣佈了未來兩年重大重組計畫,包括重整表現欠佳的業務、裁員不超過3.5萬人等,並於2020及2021年暫停股份回購。

  匯控去年利潤蒸發超三成,主要受商譽減值73億美元影響。匯控集團行政總裁祈耀年在年報中解釋,商譽減值的最大兩部分分別為:40億美元與全球銀行及資本市場業務有關;25億美元來自歐洲工商金融業務,反映其長期經濟增長率假設下調,以及全球銀行及資本市場業務的整頓計畫。

  該集團大部分盈利都來自于亞洲地區,年報顯示,去年該集團經調整除稅前利潤222億美元,同比增加5%。其中,亞洲業務經調整除稅前利潤同比上升6%至186億美元,占到了全球利潤的83.78%。而業績欠佳的主要是美國、歐洲相關業務,兩者的收入及除稅前利潤均下跌。這一不太平衡的盈利分佈,為匯控重組計畫埋下伏筆。

  匯控的人事變動也是市場關注的焦點,關乎該公司重組計畫的實施。匯控稱,目前集團行政總裁正式人選的評選仍在進行,預期會在6至12個月內作出委任。

  據悉,去年8月,范甯退任匯控行政總裁及董事職位。集團委任原環球工商金融行政總裁祈耀年擔任臨時集團行政總裁及董事,直至繼任人選圈定為止。

  未來兩年,匯控目標於2022年底前削減風險加權資產總值超過1000億美元,並將該等風險加權資產再投資,同時,削減45億美元的支出等。

  為達到增長目標,匯控公佈了重組計畫:一是大幅重整集團內歐洲和美國的全球銀行及資本市場等表現欠佳的業務,進一步將資源集中於零售銀行及財富管理業務以及所有亞洲業務;二是通過提升效率、共用資源和投資於自動化和數碼技術來降成本;三是精簡架構,將工商金融業務和全球銀行業務的中後臺部門合併成為單一運作模型,將零售銀行及財富管理業務和全球私人銀行業務整合,組成全新的財富管理及個人銀行部門等。

  此外,祈耀年稱,未來3年該集團可能裁員不超過3.5萬人,目前員工總數為23.5萬,裁員率將近15%。

  全球大行“瘦身”並非個案。2月12日,義大利最大的銀行集團裕信銀行宣佈將裁員6000人,關閉450家分行。這是該行2023年新戰略計畫的一部分。該計畫希望通過裁員和裁撤網點節約10億歐元成本,同時提升股東回報至160億歐元。

  據媒體統計稱,去年全球有50多家銀行裁員總數近7.8萬人,創下2015年以來新高。德意志銀行、美國花旗銀行、法國巴黎銀行、西班牙桑坦德銀行等已紛紛加入重組並裁員陣營。其中,歐洲成了“重災區”。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