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響,1月下旬以來,全國多地新房銷售幾乎停擺,讓本就處於淡季的1月房地產銷售表現更加不如預期。截至2月6日,12家已披露1月份銷售業績的上市房企合計銷售總額為1980.5億元,同比微跌0.39%,其中有7家房企銷售同比下跌。

  業內人士認為,儘管不少房企已開通線上銷售通道,但疫情對整個行業一季度甚至上半年的銷售將不可避免地產生影響,房企唯有保持謹慎,順應市場變化積極作出調整。從更長的週期來看,隨著疫情的結束,房企銷售或將明顯回升,2020年龍頭房企銷售有望維持穩健增長。

  2月6日,萬科發佈公告,1月份實現合同銷售金額549.1億元,同比增長12.34%。至此,行業前四強新年首月的“成績單”全部出齊。除萬科外,恒大、碧桂園、融創的銷售同比均有所下滑。其中,恒大1月合同銷售額同比下降6.07%;碧桂園1月的權益銷售額同比微降0.44%;融創1月合同銷售額同比下降22.25%。

  克爾瑞研究中心發佈的資料顯示,1月百強房企實現操盤口徑銷售金額5097.5億元,整體業績規模同比降低近12%。從企業表現來看,39家監測房企中超過六成單月業績同比下降。

  房企銷售下滑並不出人意料。為有效預防疫情蔓延,1月26日,中國房地產業協會倡議房地產開發企業暫停售樓處銷售活動,待疫情過後再行恢復。隨著全國防疫力度不斷加大,已有包括湖南、江西、廣東、海南、黑龍江、成都、重慶、福州、南京、蘇州、杭州、合肥等在內的至少60多個省市下發通知,要求暫停售樓處銷售活動。

  為此,碧桂園、融創、金茂、綠城、雅居樂等房企紛紛加大線上銷售管道的推廣力度,通過自有平臺、自建APP、微信公眾號小程式、進駐電商平臺等多種形式全面啟動線上銷售服務。

  華創證券房地產行業首席分析師袁豪認為,受疫情影響,一季度房地產市場成交壓力或將延續,但購房需求只是延後,並非消失。雖然短期內地產板塊仍將受到銷售承壓的影響,但考慮到目前該板塊2020年業績確定性強、估值仍處於低位、股息率仍處於高位,因而維持板塊推薦評級,並優選可售充沛、杠杆可控、經營優質的房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