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房地產

36家房企躋身銷售額千億軍團 2020年房企料由衝量轉向提質

中国证券网
2020-01-03 11:59

已收藏

       
2019年在穩字當頭的政策環境下,全國商品房成交面積增速繼續放緩,銷售額平穩增長。中國指數研究院(簡稱“中指院”)監測顯示,2019年共計36家房企銷售額躋身千億軍團,7家房企邁入3000億元陣營。

  專家指出,大中型房企在市場下行週期競爭力更強,而小型房企的競爭優勢將逐漸減弱,千億成為房企新的分水嶺;預計2020年房地產企業規模增長將進入平穩期,樓市成交穩中有升。

  業績增速明顯放緩

  克而瑞研究中心(簡稱“克而瑞”)表示,截至2019年12月末,排名靠前的100家房企累計權益銷售金額同比增長6.5%,增速不及2017年的40.5%和2018年的35.1%。

  中指院表示,2019年共計152家房企躋身百億軍團,銷售額增速均值為21.3%。其中,千億軍團由2018年的31家擴增至36家,銷售業績達3000億元和5000億元以上的也分別再添一員,達到7家和4家。

  克而瑞表示,截至2019年末,碧桂園、萬科、恒大和融創中國四家龍頭房企2019年全口徑銷售額均突破5500億元,但增速相較2018年明顯放緩。相比前兩年的高增量,2019年在行業規模增速趨緩的背景下,新增千億房企數明顯減少,規模房企擴容放緩。

  華創證券房地產行業首席分析師袁豪表示,從資料來看,2019年第二梯隊房企繼續保持較快增長,比如世茂、陽光城、旭輝等房企銷售都同比增長超30%。2019年主流房企銷售持續超預期,預判2020年銷售仍將保持穩定,龍頭企業集中度繼續提升。

  廣東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李宇嘉表示,百強房企業績增速保持平穩,銷售情況好于行業總體水準,行業內部分化明顯。龍頭房企在市場下行週期競爭力更強,成本控制、行銷體系和產品適應市場的能力優於其他房企,小型房企的競爭優勢逐漸減弱。

  梯隊分化加劇 內部競爭激烈

  克而瑞資料顯示,截至2019年末,排名前3、前10、前30、前50、前100房企的權益銷售金額集中度已分別達到9.5%、21.4%、35.7%、43.5%和53%。排名前4到前10、TOP11-20梯隊規模企業集中度上升,梯隊競爭加劇,TOP21-30梯隊房企集中度則基本持平。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表示,行業排名變化不大體現了行業集中度提升的特徵,也說明在市場降溫時,大盤仍保持基本穩定。“個別企業名次略有調整,如龍湖、世貿、泰和等,雖然前10排名已基本鞏固,但內部競爭十分激烈。”

  同策研究院首席分析師張宏偉指出,內部競爭是必要的,雖然會造成一定內耗,但只有內部競爭才能使企業更有發展活力,具體表現為企業的組織架構、事業部、區域不斷進行合併或拆分的調整。

  張宏偉認為,今後“強者恒強”的局面將延續,排名前十房企規模必然會進一步增長,未來三到五年搶佔市場份額競爭會十分激烈。同時,對於非銷售類業務轉型,將來房企也會加大佈局,如融創通過收並購措施不斷擴大文旅產業佈局,其他龍頭房企未來也可能做類似業務調整。

  由“增量”轉向“提質”

  2019年絕大部分設定了業績目標的房企達成了年度業績目標。克而瑞資料顯示,截至2019年12月末,世茂、陽光城、金科、中梁、中駿、建業等8家房企的目標完成率均在115%之上。但總體來看,近年來由於調控持續,市場整體去化率不及預期,房企的目標完成率呈逐年降低的態勢。

  張宏偉指出,2020年房企更加務實,結合市場特點普遍進行組織架構調整,對某些業務進行壓縮,已為企業未來三到五年的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

  克而瑞認為,2020年企業整體的規模增長將進入平穩期,整體維持穩中有升。房企戰略或以謹慎求穩為主,防範風險、更好地適應市場調整是第一要務,發展重點已逐步由“增量”轉向“提質”。在市場去化承壓的背景下,企業銷售規模的增長不能簡單依賴於供貨量的加大,城市佈局、品牌效應、專案品質和產品力打造都將是房企未來核心競爭力的重要組成。

  對於部分中小房企,中指院表示,在擴大主業規模的同時,應適度推進“專而美”特色業務發展,打造出更具特色的獨特競爭力,從而實現“彎道超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