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中企助非洲駛上資訊公路

新华丝路网
2019-10-28 11:45

已收藏


據英國《金融時報》網站10月9日報導,在非洲各地擁擠不堪的城市和快速變化的城鎮、鄉村,建築物被刷成了Tecno藍,看板傳遞著Tecno的品牌誘惑力。從馬里首都巴馬科的大集市,到肯雅的奈洛比商業中心,雄心勃勃的非洲人正受到Tecno的宣傳轟炸。

如果你不是非洲大陸的常客,可能會問,Tecno是什麼?Tecno是總部位於深圳的手機製造商傳音控股旗下一個專門針對非洲市場的手機品牌。上周,這家成立於2006年的公司在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上市,首日收盤上漲逾60%,市值約為65億美元。

這個故事提供了有關非洲及其與世界日益活躍的互動的經驗。傳音去年賣出了1億多部手機,它證明了你可以在非洲賺錢,只要你知道人們想要什麼,以及他們能買得起什麼。

隨著傳音賣出更多的智慧手機,它開始把精力放在中檔市場上,大多數手機的價格在100美元左右。不同尋常的是,它還提供售後服務。

傳音2017年在非洲的銷售額遠遠超過了三星,它看到了其他公司沒有看到的機會。西方仍經常把非洲大陸視為做慈善的地方,但許多中國企業看到了商機。

的確,大多數非洲人都很貧窮。在經濟相對繁榮的肯雅,即便以購買力平價計算,人均國內生產總值也只有區區3000美元。然而,非洲大陸的人口增速超過了世界上任何其他地方,而且在比較成功的非洲經濟體中,人均收入每10年左右就會翻一番。

報導稱,中國企業正在參與進來。根據南非“品牌非洲”組織的資料,去年在非洲最受喜愛的品牌中,Tecno排名第5,蘋果排名第6。傳音旗下另外兩個品牌Itel和Infinix分別排名第17位和26位。

大多數企業是在其他地區取得成功後才進入非洲的,但傳音卻反其道而行之。它利用非洲進行創新和測試其產品性能。該公司目前也在印度和拉美銷售手機。

傳音還把非洲當作製造業中心來測試。隨著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的生效,這種做法可能變得更加可行。除了在中國、印度和孟加拉開設工廠外,該公司還在埃塞俄比亞開設了兩家製造工廠,因為埃塞俄比亞實行亞洲式的產業政策。

傳音與華為和中興一起參與領導了非洲的電信革命。硬體到位了,中國的軟體發展商也來了。阿裡巴巴集團已經在南非對其支付寶系統進行了實測,微信也與肯雅的移動支付服務商建立了合作夥伴關係。

報導稱,在非洲,大多數人想到中國時,他們想到的是採礦業和建築業。但事情正在發生變化。主要的行動不再發生在公路上,而是發生在資訊公路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