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又一家!神州細胞以第五套標準叩門科創板

中国证券网
2019-09-17 11:09

已收藏

尚未盈利且存在累計未彌補虧損,又一家與傳統主機板申報企業“面目迥異”的創新生物製藥公司,憑藉第五套上市標準的“准考證”,站在了科創板的賽道上。

上交所9月16日晚披露,神州細胞的科創板上市申請獲受理。公司本次擬發行不超過6800萬股,擬募集資金19.82億元,投向產品臨床研究專案及補充流動資金。保薦機構為中金公司。至此,科創板已受理企業達到155家,選用“標準五”的“考生”隨之增至5名。

據招股書申報稿,神州細胞是一家創新型生物製藥研發公司,專注於研發和產業化惡性腫瘤、自身免疫性疾病、感染性疾病和遺傳病等疾病治療和預防的生物藥產品。目前,公司已建立起覆蓋生物藥研發和生產全鏈條的技術平臺,並自主研發了多樣化及具有特色的單克隆抗體、重組蛋白、疫苗等生物藥產品管線。

截至7月31日,公司產品管線包括21個創新藥和2個生物類似藥。從研發進程來看,其中8個產品已獲准進入臨床研究階段,6個品種完成成藥性評價進入臨床前研究階段,9個品種完成候選藥物開發進入成藥性評價階段,還有多個靶點的藥物處於候選藥物發現和確認階段。

對於產品競爭力,神州細胞表示,與傳統的小分子藥物相比,公司所在生物藥行業開發的大分子生物藥具有高特異性和選擇靶向性,使該等藥物具有更好的耐受性、更小的毒副作用及優異療效。此外,創新生物藥還具有更高的臨床成功率。

作為一家創新藥研發企業,神州細胞同樣面臨著開發過程漫長、成本高昂、結果高度不確定等諸多風險。這在公司的財務指標上,體現為高研發支出與大額未彌補虧損並存的情形。

申報稿顯示,公司2016 年至2018年及2019年前3個月的營收分別為9812.58萬元、599.27萬元、294.57萬元和86.08萬元;歸母淨利潤分別-1214.29 萬元、-1.41億元、-4.53億元和-1.1億元,均為虧損狀態。截至一季度末,公司累計未分配利潤為-7.45億元。而同期,公司研發費用分別達到1.2億元、1.89億元、4.35億元及1.04億元。

神州細胞坦言,如藥品商業化後公司收入未能按計劃增長,可能導致虧損進一步增加,進而對公司研發、業務拓展、團隊穩定、融資等方面造成影響。

由於尚未形成穩定的收入來源,神州細胞此次選用了科創板第五套上市標準,即“預計市值不低於人民幣40億元,主要業務或產品需經國家有關部門批准,市場空間大,目前已取得階段性成果。醫藥行業企業需至少有一項核心產品獲准開展II期臨床試驗,其他符合科創板定位的企業需具備明顯的技術優勢並滿足相應條件”。

從融資情況來看,公司獲得了鼎暉孚冉、集桑醫療、盼亞投資等多家投資機構“真金白銀”的支持。參照最近一次融資,公司估值已逾110億元。

股權結構方面,神州細胞的控股股東為拉薩愛力克,持股比例為69.51%;實控人為謝良志,其與一致行動人合計持股比例達79%。履歷顯示,謝良志畢業于麻省理工學院化學工程系,並獲博士學位。

對未盈利生物醫藥企業“關懷備至”的第五套標準,正呵護越來越多科創“考生”。8月29日,首家“嘗鮮”標準五的澤璟製藥率先交出二問“答卷”,給後來者帶來不少的借鑒與啟示。

資深投行人士表示:“針對預估市值、產品空間及核心技術的第五套標準,是‘科創’二字的具體體現。通過在財務指標、產業傾向等方面的差異化安排,來實現科創板呵護科創企業成長,彌補資本市場短板的重要作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