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非洲手機之王”啟動招股 科創板再迎營收超百億企業

中国证券网
2019-09-10 15:13

已收藏


繼中國通號之後,科創板再迎一家營收超百億元的大型企業。被譽為“非洲手機之王”的傳音控股,今日正式啟動招股並展開網下路演。

昨日晚間,上交所官網顯示,傳音控股審核狀態變更為註冊生效,公司同時發佈了科創板上市招股意向書、上市發行安排及初步詢價公告。

2019年上半年,傳音控股實現營業收入105.04億元,是註冊生效的科創板企業中第二家全年營收超百億元的企業。

上半年營收超百億元

傳音控股主要從事以手機為核心的智慧終端機的設計、研發、生產、銷售和品牌運營,主要產品為TECNO、itel和Infinix三大品牌手機,銷售區域主要集中在非洲、南亞、東南亞、中東和南美等全球新興市場國家。

根據招股說明書(註冊稿),2018年傳音手機出貨量1.24億部。根據IDC統計,其在全球市場佔有率達7.04%,在全球手機品牌廠商中排名第四;在非洲市場佔有率高達48.71%,排名第一;在印度市場佔有率達6.72%,排名第四。由此,傳音控股被業界譽為“非洲手機之王”。

2016年至2018年,傳音控股手機出貨量從7557萬部增至1.24億部,年均複合增長率為28.24%;銷售金額由116.37億元增至226.46 億元,年均複合增長率為39.5%。

2019年上半年,傳音控股手機出貨量為5471萬台,實現營業收入105.04億元,歸屬于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8.18億元,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後歸屬于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6.90億元。在註冊生效的科創板企業中,上半年營收超百億元的企業僅有中國通號。

除了盈利能力,傳音控股的科創成色究竟幾何,也是市場關注的焦點和監管問詢的重點。多家機構人士對記者表示,無論是搭載了黑人膚色攝像技術、夜間拍照捕捉技術和暗處人臉識別解鎖功能等個性化技術的手機硬體產品,還是基於自主研發的作業系統及龐大資料資源所開發的移動互聯網產品,傳音控股都具備了較強的科創屬性。

基於在非洲及印度市場領先的市場佔有率,傳音控股自主研發了智慧終端機作業系統(OS),包括HiOS、itelOS和XOS(以下統稱“傳音OS”)。截至2018年12月31日,傳音控股月均有超過8000萬台智慧手機連入互聯網,傳音OS已成為非洲等全球主要新興市場的主流作業系統之一。

圍繞OS作業系統,傳音控股開發了應用商店、遊戲平臺、廣告分發平臺以及手機管家等工具類軟體,開展了應用軟體預裝、分發和廣告投放等移動互聯網增值服務。此外,傳音控股與網易等多家國內領先的互聯網公司,在音樂、遊戲、短視頻、內容聚合及其他應用領域進行出海戰略合作,積極開發和孵化移動互聯網產品。截至目前,已合作開發5款月活躍用戶超過1000萬的應用程式。

分析人士認為,智慧移動通信終端產品及其搭載的作業系統為手機品牌廠商積累了大量的用戶資源,並憑藉用戶使用場景豐富、替換成本高和品牌信任度高等優勢,成為重要的移動互聯網流量入口,具備高效的商業化變現能力。

兩大戰略配售對象加持

傳音控股此次擬在科創板公開發行不低於8000萬股,占發行後公司總股本的10.00%,全部為公開發行新股,融資規模達30.11億元,融資規模在已註冊生效的科創板企業中僅次於中國通號,位列第二位。募集資金將投向手機製造基地、移動互聯網系統平臺、手機研發中心、市場終端資訊化等專案的建設並補充流動資金。

初步詢價公告顯示,本次發行的戰略配售對象為保薦機構相關子公司中信證券投資有限公司(下稱“中證投資”),以及傳音控股部分高級管理人員與核心員工參與本次戰略配售設立的專項資產管理計畫(下稱“傳音員工資管計畫”)。

其中,中證投資承諾跟投比例為本次公開發行數量的2%至5%,具體比例根據本次公開發行股票的規模分檔確定,若發行規模達50億元以上,跟投比例為2%,但不超過10億元;傳音員工資管計畫跟投金額不超過5777萬元。

據公告,公司的股票簡稱為“傳音控股”,股票代碼為“688036”,該代碼同時用於本次發行的初步詢價及網下申購。本次發行網上申購代碼為“787036”。初步詢價期間為9月16日(T-3日)的9:30-15:00。

根據發行上市安排,傳音控股將於9月10日(T-6日)至12日(T-4日)期間,在深圳、上海、北京向符合要求的網下投資者進行網下推介。9月17日確定發行價格。9月19日(T日)網上申購配號。9月25日(T+4日)刊登《發行結果公告》《招股說明書》。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