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精選]小米格力“10億對賭”誰是贏家?當然是“中國智造”!

新华网
2019-03-22 14:16

已收藏



3月19日晚間,小米公佈財報顯示,2018年全年營收1749億元人民幣。格力電器雖然還未出財報,但按此前公佈的業績預告,格力在報告期內預計實現營業總收入2000億元至2010億元,就算按照預計營收的下限,小米也未能超過格力。

五年前,小米“掌門人”雷軍與格力電器“掌門人”董明珠在“CCTV第十四屆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頒獎”現場,曾用10億元下賭注。當時,雷軍說:“五年之內,如果我們的營業額擊敗格力的話,董明珠董總輸我一塊錢就行了。”

五年一瞬即逝。根據小米的財報和格力的業績預告,雷軍輸了。但只要仔細看一下兩家企業在這五年中的發展,就能發現真正的贏家並非格力,而是中國製造業——在這五年中,格力走了一條從“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中國智造”的轉型之路;小米也推動了互聯網技術與越來越多的實體企業結合,在助力“中國製造”升級上功不可沒。

“賭局”關乎“中國智造”

2013年對賭之後,雷軍和董明珠曾多次隔空喊話,表示自己能贏這場賭局。不過,比起“口水仗”,更能從雙方的表述中看出,這場“賭局”涉及的其實是互聯網與“中國智造”的關係。

董明珠曾表示:“互聯網必須嫁接到實體、產品、製造業上……我堅定地相信,我們中國製造一定會崛起。”

雷軍在小米發佈2018年財報後,也在致投資人的公開信中表示:“小米的創業歷程是用互聯網模式做實體經濟,全面提升商業效率的深刻革命……我們一切的努力都是為了提升生產、流通環節的效率,把定價厚道的優秀產品直接送到使用者手中,並持續提供服務。”小米雖然被董明珠視作“互聯網企業”,但在雷軍眼裡,小米從來沒有和實體經濟分開。

雖然雙方說法各異,但對發展“中國製造”的想法是一致的。與其說10億元賭局比的是小米和格力誰發展更快,不如說較量的是哪一種路徑能儘快展示“中國製造”的實力。

新思維為製造業注入新動力

董明珠一致堅持格力是“重資產”而小米是“輕資產”。其中的差別在於格力對各種產品都“親力親為”,建設自己的研發團隊和生產線;小米作為互聯網企業,經常輸出技術,由合作夥伴“貼牌”生產。

兩者的生產方式不同,但只要看一下格力近五年的發展思路,就能發現“重資產”的格力從來沒有輕視過“輕資產”的互聯網技術。

一個具體的案例是在上海剛剛落幕的中國家電和消費電子博覽會上,格力重點展示的“零碳健康家”。這個方案應用了光伏能源系統技術和物聯網技術,並配合人工智慧語音空調、物聯網手機、指靜脈智慧門鎖等,實現全屋生態智慧化管理。這些,還是人們印象中以空調為主打產品的格力嗎?

綜觀中國家電製造市場,並非只有格力一家“重資產”企業,海爾、海信、美的等都有很“重”的商業模式。但從研發成果看,他們已越來越能把握市場需求,善於利用“輕巧”的互聯網技術,讓自己的產品變年輕,從而贏得了消費者,並將成績直接體現在企業財報中。

也有人從減稅降費的角度分析雷軍和董明珠的賭局,認為格力是減稅降費政策的受益者。董明珠也曾表示,減稅就是減負、鬆綁,給企業更大的空間和活力,企業更應該增強內生動力,用品質和創新,推動中國製造業發展。

其實,不論從企業自身發展需要、還是從減稅降費等外部政策支持看,格力能夠取得今天的成績,與其堅持轉型不無關係。“中國製造”與“中國創造”“中國智造”的一字之差背後,是新思維、新技術、新環境為中國製造業注入的新動力。

推動更多企業走向轉型

對於小米的“敗局”,業內人士也有不同觀點。

一是基礎。在2013年雷軍與董明珠打賭時,小米還未上市,全年營收兩三百億元左右;當時已經上市的格力全年營收1200億元左右。也就是說,小米用了五年時間實現全年營收六倍以上的增長,格力只是翻了一番。當然,僅僅比較增幅不一定客觀,但看一下其它科技企業的發展,或許能更好地評估小米的發展速度:在全球範圍中,取得年營收突破1000億元人民幣的成績,蘋果公司用了20年、穀歌用了9年……可見,就小米自身發展看,成績並不錯。

二是盈利方式。小米一直堅持“高性價比”。在2018年上市之前,雷軍承諾小米硬體的毛利率永遠不超過5%。此次披露的財報也顯示,2018年小米硬體綜合稅後淨利率為正,但小於1%。相比之下,在格力2018年中報中,其毛利率超過30%。說明小米“薄利多銷”的商業模式已經初步走通。對格力來說,能否始終保持30%以上的高毛利率仍舊是個問題。

三是發展前景。經過五年的發展,小米對自身的定位已經很清晰——雷軍表示,小米是一家以手機、智慧硬體和物聯網平臺為核心的互聯網公司。在這些年的發展中,越來越多的“中國製造”品牌選擇與小米牽手,包括美的、TCL等。

基於此,很多業內人士認為,這場10億元的對賭並沒有失敗者:格力曾陷入低谷,但通過轉型,董明珠實現了自己說的“肯定會贏”;而小米通過創新,不僅自身得到快速發展,也推動更多“中國製造”走上了“中國創造”“中國智造”的道路。當然,這場賭局最大的贏家是“中國製造”,因為在不同企業的努力下,“中國製造”具備了強大的實力和潛力。(記者 任翀)

原標題:小米格力“10億對賭”,“中國智造”贏了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