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業績疾駛中,騰訊開始換增長引擎

中国财富网
2019-03-22 13:54

已收藏

騰訊21日發佈2018年全年及第四季度業績報告,2018年收入3126.94億元,同比增長32%;淨利潤(Non-GAAP)774.69億元,同比增長19%。網路遊戲收入占比持續下降,以及廣告業務、雲服務收入的高速增長,成為騰訊高速增長途中換“引擎”的重要信號。據騰訊總裁劉熾平在業績交流會上透露,過去一年,騰訊在效果廣告、支付以及雲業務方面都有相當好的發展,公司收入結構已經多元化,並考慮在新一財季公佈新的板塊,將“其他業務”收入進一步細化,讓投資者看到更多新的收入來源。

據財報,遊戲版號重啟審批後,騰訊至今共有8款遊戲(包括7款智慧手機遊戲及1款個人電腦遊戲)獲批。但由於業界積存了大量版號申請,騰訊的遊戲排期發佈將較往年為慢。

記者截取騰訊最近五年第四季度的財報數據計算發現,2014年至2017年,騰訊網路遊戲第四季度收入分別為119.64億元、159.71億元、184.69億元和243.67億元,呈逐年增長態勢,但其收入占比卻分別以57.03%、52.47%、42.11%、36.70%的比例逐年下降。截至2018年第四季度,網路遊戲的收入占比進一步縮小至35.57%。

與此同時,雲計算、網路廣告和支付業務的增長潛力持續釋放。從2016年第二季度開始,主要由雲業務和支付組成的“其他”業務一項的收入,一直保持三位數的高速增長。最新資料顯示,騰訊雲服務收入在2018年增長超過100%至91億元。2018年第四季度,雲服務的付費客戶同比增長逾一倍。支付業務方面,騰訊2018年商業支付占支付交易量的一半以上。在商業支付迅速增長的帶動下,騰訊在2018年的日均總支付交易量超過10億次。期內,騰訊商業支付收入同比增長逾一倍。

2018年9月30日,騰訊進行了成立以來的第三次架構調整,發力產業互聯網,新成立的雲與智慧產業事業群(CSIG)成為重要著力點。騰訊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昨日表示,公司組織架構調整的目標並不是為了簡單的雲業務,而是為整個服務從消費互聯網轉向產業互聯網做積極準備。“騰訊希望建立一個開放雲生態系統,讓大量傳統的IT合作服務商跟我們合作。公司提供給他們很多原材料以及解決方案,我們一起來拓展業務。這其實與公司的廣告體系、支付體系等等都非常有關聯性。這些雲合作夥伴、雲客戶未來也是我們的廣告主。”

網路廣告的潛力已經開始釋放。騰訊2018年網路廣告業務收入同比增長44%至580.79億元。相比較而言,受用戶將時間轉移至智慧手機遊戲等因素影響,同期騰訊個人電腦用戶端遊戲收入同比下降8%至506億元。這是網路廣告業務收入首次超過個人電腦端遊戲收入。

財報還公佈了騰訊的投資成績單。截至2018年底,騰訊已投資了逾700家公司,其中有超過100家估值達到10億美元。從騰訊財報公佈的資訊來看,不僅業務板塊在為轉型“產業互聯網”做準備,騰訊的投資以及社交也在面向“產業互聯網”佈局。騰訊投資2018年加強了在產業互聯網上下游和前沿科技領域佈局,包括智慧零售、優質教育、企業金融、汽車服務、傳統產業的資訊化等。

使用者資料方面,截至2018年底,騰訊微信及WeChat合併月活躍帳戶數達10.98億,同比增長11.0%。每日有數以億計的社交視頻上傳及分享到微信平臺上。根據財報,新聞資訊流、短視頻及小視頻為騰訊媒體及分發平臺(包括騰訊新聞、QQ看點、手機QQ流覽器及微視)的流量增長作出重大貢獻。小程式日活躍帳戶數增長迅速,用戶人均日訪問量同比增長54%,覆蓋200個服務行業。微信的強社交實力也對廣告收入增長形成了反哺。2018財年,騰訊社交及其他廣告收入增長55%至398億元,主要由於微信朋友圈、小程式、QQ 看看及移動廣告聯盟的推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