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基金喜迎銀行委外資金回流

中国证券网
2019-02-16 19:32

已收藏

中國證券報記者近期從多位元基金及保險資管人士處獲悉,在2017年去杠杆後大規模抽離的銀行委外資金,從2018年四季度前後開始,又出現較明顯的回流到基金公司等機構的跡象。此前,政策性金融債指數基金等各類主要投向利率債的產品即由機構的配置需求催生。不過,隨著利率債收益率下行,未來銀行委外資金的投資策略或有調整,短久期信用債、可轉債甚至部分權益ETF都會納入視野。

委外資金配置需求旺盛

“我們近期去銀行路演時感受很強烈,他們的配置需求比想像中旺盛,感覺委外資金再次從銀行流向資管機構。”某大型公募債券基金的基金經理說,“近期利率債收益率快速下行,除宏觀基本面配合外,也與銀行委外資金投資較多有關。去年不少基金公司成立了政策性金融債指數基金,有基金首募規模超200億元,主要是銀行在買。”

統計資料顯示,證監會1月受理的基金募集申請中,政策性金融債指數基金有12只,2018年12月有15只。在已成立的20餘隻產品中,只有5只是2017年及以前成立的,其餘均在2018年3月以後成立。其中,2018年11月和12月分別成立4只和8只,“紮堆”現象明顯。

一家保險資管公司固收部副總監表示,不僅如此,銀行除了積極配置地方債,也會買入ETF相關產品。

“買這類工具型產品應該是從資產配置的角度出發,將其作為銀行整個配置盤子中的一部分。”上述公募債基的基金經理說。

基金公司的各類中短債產品成為貨幣基金的替代品,受到銀行資金的歡迎。某基金公司的機構銷售人員坦言,去年做了不少定制債基。“貨基收益率下行,部分銀行資金從中撤離,但銀行自身的配置需求很大,就會傾向流動性稍弱但收益相對較高的中短債產品。”該人士表示,另外,一些地方性的小銀行自身資產管理能力弱,也會把資金交給基金公司打理,部分次新基金公司的規模因此得到較快發展。

資金來自銀行自營

業內人士表示,此輪委外資金無論從來源還是投向上看,都有著較明顯的結構性特徵。

某知名債券私募的機構業務總監表示,此輪委外資金整體體量雖無法與2016年相比,但仍是2017年後規模增長非常明顯的一輪資金流入。“2018年銀行表外負債整體比較緊張,資管部門‘彈藥’不足,但銀行表內充裕,尤其是年初資金需要投放。換句話說,這輪委外資金主要來自銀行自營部門而非銀行資管部門。”

“此次接觸的多是銀行的金融市場部,是他們的自營部門。資管部門受資管新規束縛,正在壓規模。部分銀行還在籌備理財子公司,新老交替期間還是以處理存量、平穩過渡為主。”上述公募債基的基金經理稱,“這也決定了他們的投向主要還是標準化債券。”

不過,上述保險資管固收部副總監稱,儘管之前銀行主要關注債券資產,但當前已有部分銀行對可轉債等具有權益屬性的資產產生濃厚興趣。“無論從環比還是同比來看,銀行對權益類資產的樂觀程度均有所上升。”

他分析,由於去年四季度以來債券收益率下行較多,當前機構對債市的判斷產生分歧,銀行資金也擔憂債券市場漲得不如去年多。在這種情況下,可能會出現對債券的邊際減配,但不是系統性減配。新增資金可能會更多關注權益資產的機會或其他有彈性的品種。“例如,如果有好的可轉債專案,銀行可以通過資管部門的資本市場處在一級市場參與,也可以通過其他處室委託給資管機構發產品,當然會限制產品中對可轉債的購買比例。雖然目前可轉債市場體量不大,但近期幾家大銀行幾百億元量級的可轉債項目陸續發行,並且後續其他項目可期,都有助於做大可轉債市場。目前權益市場出現向好勢頭,預計可轉債會成為機構多策略組合中一種比較有吸引力的配置資產。”

另外,上述債券私募的機構業務總監稱,目前已有公募基金準備發行可轉債ETF,主要針對銀行等機構客戶。“等可轉債ETF這類工具型產品出現後,公募基金的流動性、免稅、便利性等優勢會得到更多銀行的認可,轉債市場會被注入更多流動性。”

上述公募的機構銷售人士還提到,部分銀行資管部門正在配置ETF聯接基金,借此介入權益市場,保險委外資金今年也會加大對權益資產的配置。“不過,考慮到去年的浮虧,估計當前銀行對權益資產的介入還是以試探為主。”

投資策略或有調整

“去年四季度前後開始明顯的這一輪委外資金流動,大多是流向機構投資利率債,但隨著利率債收益率快速下行,短久期信用債的機會也會顯現出來。預計今年銀行委外資金的策略會有所調整。”上述債券私募的機構業務總監稱。

他表示,對於長久期的信用債,銀行通常自行採取“買入持有”策略。對於“短久期+杠杆”策略,專業機構投資者的優勢更大、經驗更豐富,銀行委託給他們的意願更強。同時,基於對今年政策和經濟形勢的判斷,短久期策略對組合的收益貢獻率可能更大。“因此,機構如果具備信用債精選能力,同時主打‘短久期+杠杆’策略,將更有可能贏得銀行資金的青睞。”

上述公募債基的基金經理也表示,今年是挖掘短久期信用債價值投資機會的好時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