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東方金鈺開盤暴跌!藍田自打臉:收購是假!

中国财富网
2019-02-13 14:17

已收藏


中國藍田收購東方金鈺控制權,又遭打臉。

昨晚,東方金鈺公告暫時終止控制權轉讓,也就是中國藍田總公司收購公司控制權這個事情黃了。原本以為這齣戲到此為止,沒想到中國藍田法定代表人瞿兆玉接受媒體採訪,稱收購事項是“假的!我沒簽字,沒授權,沒有參與那個工作會議。”

今早開盤,東方金鈺開盤暴跌5.75%,此前2個交易日,該股因為控制權轉讓連續漲停,市值猛增逾8億。今早暴跌,昨日漲停追漲的遊資損失不小。

東方金鈺開盤暴跌!藍田自打臉:收購是假!

A股歷史上,曾有一個轟動一時的藍田股份造假案,最終藍田股份退市。而與以前退市的藍田股份有著關聯的中國藍田總公司,準備捲土重來了?

在市場質疑、交易所步步追問之下,最終發現此事太過奇葩,最終不得不終止。如今瞿兆玉出來喊話更是打臉了這次控制權轉讓的事情,一場鬧劇。

瞿兆玉明確稱收購事項為假

鬧得沸沸揚揚的中國藍田收購東方金鈺控制權,遭到了瞿兆玉打臉。

2月12日下午,上海證券報記者找到了中國藍田的法人代表瞿兆玉。

“假的!我沒簽字,沒授權,沒有參與那個工作會議。”瞿兆玉在湖北洪湖瞿家灣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說。

瞿兆玉向記者展示了他於一天前(2月11日)發給東方金鈺的函件,內容是該收購事項無效,理由是《中國藍田總公司會議紀要》未經公司法定代表人簽署,會議決議未經公司正常決策審批流程批准,不符合公司決策制度。

東方金鈺開盤暴跌!藍田自打臉:收購是假!

東方金鈺公告終止控制權轉讓

東方金鈺昨晚公告稱,中國藍田未就其身份、主體資格、資信情況及收購的合法合規性提供說明及相關證明材料。經公司及實際控制人趙寧審慎討論決定,暫時終止上述股權轉讓事項。

東方金鈺開盤暴跌!藍田自打臉:收購是假!

我們來回顧下這齣戲碼。這個春節期間,中國藍田總公司擬入主上市公司東方金鈺,市場一片爭議,事件持續發酵。

中國藍田總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為瞿兆玉,正是當年退市的藍田股份時任董事長兼總經理,並且還因為藍田股份的案件被判刑。

交易所並未閑著。2月10日,上交所即下發《問詢函》,要求說明中國藍田為“農業部主管的全民所有制企業”是什麼意思,更要求說明中國藍田的法定代表人瞿兆玉與中國藍田以及退市的藍田股份的關係。

本來2月12日前要回復的。然而東方金鈺公告稱,中國藍田未能提供相關材料,無法按期回復問詢函。

上交所則在2月12日當天就火速發出《監管工作函》,不僅繼續犀利追問,還表示:“本次控制權轉讓涉及諸多疑點,應當審慎考慮是否繼續推進本次交易”。還要求東方金鈺召開董事會就本次交易給出明確意見。

在昨晚交易所監管工作函之後,東方金鈺反應迅速,隨即公告暫時終止控制權轉讓。

上交所亮劍稱疑點諸多應當審慎

昨日晚間,東方金鈺收到了上交所的《監管工作函》,就公司的實控權轉讓事項,進一步追問並亮劍。這是2月10日交易所《問詢函》未得到及時回復的升級行動。

《監管工作函》明確了以下六大事項:

1、 應當儘快落實回復問詢函。

尤其中國藍田是否為農業農村部下屬企業、本次交易是否需要主管部門批准、是否具備收購上市公司的資格及收購資金來源等事項。

2、 中國藍田與中核恒通的關係。

媒體報導,中國藍田疑似被中核恒通(北京)物資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中核恒通)接管,中核恒通的董事為趙京京、張立眾、範建軍等。請儘快核實並明確說明中國藍田與中核恒通及趙京京等的關係,明確說明目前中國藍田的實際控制權和經營權狀態。

3、 瞿兆玉曾造假並被判刑是否不得收購上市公司。

中國藍田與曾造假並退市的藍田股份存在關聯關係,中國藍田的法定代表人瞿兆玉為藍田股份時任董事長兼總經理,曾因提供虛假財務報告罪等被判刑事處罰。說明中國藍田及相關人員是否存在重大失信行為或其他不得收購上市公司的情形。

4、 說明控制權轉讓洽談過程。

請公司實際控制人趙寧具體說明本次控制權轉讓事項的洽談過程,包括洽談時間、參與人員和身份、洽談的主要事項及進展,並說明是否就擬受讓方身份和履約能力等採取必要的盡職調查,與擬受讓方中國藍田及相關方是否存在未披露的協議安排。

5、董事會應開會說明控制權轉讓的意見。

公司全體董事應當勤勉盡責,全面核實本次控制權轉讓相關事項,並聘請律師事務所就本次控制權轉讓的擬受讓方身份、主體資格、資信情況及收購的合法合規性出具專項意見。同時,公司應當召開董事會會議,就上述事項形成明確意見並公開披露。

6、 本次交易疑點諸多應審慎推進。

鑒於本次控制權轉讓事項受到市場和投資者的高度關注,涉及諸多疑點, 公司實際控制人趙寧及擬受讓方中國藍田在全面核實並充分披露相關事項前,應當審慎考慮是否繼續推進本次交易,穩定市場預期,切實維護公司和中小投資者利益。

後續如發現公司及相關方存在資訊披露違規情形,我部將啟動紀律處分程式,嚴肅追責,並提請中國證監會核查。

東方金鈺股價連拉2個漲停

從踩著春節最後的尾巴公告擬變更實控權,到春節期間就受到各種關注和質疑,帶著交易所的問詢,2月11日豬年開市,東方金鈺股價一字漲停;當晚,公司表示中國藍田未能提供相關材料,無法按期回復問詢函,2月12日開盤,東方金鈺繼續漲停。

東方金鈺開盤暴跌!藍田自打臉:收購是假!

雖然受到各種質疑,曾經退市的藍田股份什麼關係,中國藍田總公司屬於農業部是否屬實,瞿兆玉和兩者什麼關係,有沒有資格重新回A,一系列的謎團待解,然而並未擋住東方金鈺股價強勢。

股價從節前的2.87元,連拉兩個漲停,昨日東方金鈺的收盤價為3.48元,兩天大漲21.25%。而目前總市值為46.98億元,較消息出來前猛增了8.24億元。

遊資積極參與炒作

昨日的龍虎榜來看,券商營業部遊資在積極參與炒作。昨日買入的前五大席位,均為券商營業部席位,其中中信證券上海分公司大舉買入1744萬元,位列第一大買入席位;華泰證券無錫解放西路營業部也買入756萬元。

東方金鈺開盤暴跌!藍田自打臉:收購是假!

東方金鈺深陷泥潭

東方金鈺會搭上中國藍田,也是因為目前公司情形堪憂。不僅欠債還不了,經營巨虧,還被證監會立案調查。

1月15日公告,東方金鈺公司到期未清償債務逾期本金合計16.7億元。

1月16日遭中國證監會立案調查;1月23日東方金鈺公告,因被證監會立案調查,近期面臨較大數額債務到期,標的資產處於抵押或凍結狀態等原因,最終決定終止前次重大資產重組。

1月30日晚間,發佈預虧公告,2018年淨利潤預計虧損9億元到11億元。東方金鈺表示,2018年度因債務逾期未歸還對上市公司經營造成重大影響,業績預虧除非經常性損益後的虧損,主要原因是債務金額較大產生的利息費用較多;以及計提資產減值損失。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