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東方金鈺再添16.7億逾期債務 重大重組方案有調整

中国财富网
2019-01-16 13:42

已收藏

自2018年7月份曝出資管產品利息兌付逾期以來,東方金鈺(600086,SH)深陷債務泥潭。

2019年1月14日晚間,東方金鈺發佈公告稱,公司新增到期未清償債務16.7億元。而在2018年10月底,公司曾公告稱逾期債務達21.89億元。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東方金鈺債務問題正在引發越來越多的連鎖反應,近半年來公司主體及債券評級三次遭遇評級機構下調評級,上市公司成為法院公示的失信人。此外,就公司的重大資產重組事項,上交所再次發來監管函。

面臨資金急劇緊張局勢

根據東方金鈺1月14日晚間公告,繼2018年10月31日公告逾期債務後,截至2019年1月11日,公司新增到期未清償債務16.7億元。公司此前披露稱,截至2018年10月29日,公司及子公司到期未清償的債務本金共計21.89億元,占公司2017年度經審計淨資產的67.76%。

對於公司債務問題,東方金鈺在2018年11月1日的公告中表示,擬同步推進債轉股方案及資產剝離方案。公司將積極與債權人進行溝通,在實際控制人不發生變化的前提下,通過引入重組方及大股東讓渡等方式實施債轉股。

目前看來,公司債務危機仍未能有效扭轉,甚至在進一步擴大。《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在此次新增的16.7億元逾期債務中,包括弘森(天津)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廣州農村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等債權機構相關債權,其中深圳中睿泰信三號投資合夥企業(有限合夥)的逾期本金數額最高,達到8.46億元。值得注意的是,這8.46億元債務早在2018年8月27日就已到期,為何時至今日才公告逾期?東方金鈺在公告中並未提及其中原因。

東方金鈺公告稱,公司債務逾期事項可能會對其他債權人對公司的信心造成影響,從而進一步減弱公司融資能力,公司將會面臨資金急劇緊張局勢;目前部分債權人根據債務違約情況已經採取提起訴訟、仲裁、凍結銀行帳戶、凍結資產等措施,未來公司也可能面臨需支付相關違約金、滯納金和罰息的情況,增加公司的財務費用,對公司的生產經營和業務開展造成了一定影響,同時進一步加大公司資金壓力。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近半年來,東方金鈺已多次發佈訴訟、仲裁及股權凍結相關公告。根據公告,公司控股股東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權已全部遭遇凍結。就公司的債務問題,上交所也曾來函關注。

機構評級連續三次下調

上市公司債務問題遲遲未解決,甚至有進一步惡化的趨勢,引發市場的擔憂。2019年1月4日,東方金鈺公告稱,聯合信用評級有限公司將公司主體長期信用等級及其發行的“17金鈺債”公司債券信用等級由“A”下調至“BBB+”,並繼續將公司主體列入信用評級觀察名單。而在此前的2018年7月和8月,聯合信用評級有限公司也曾對公司主體長期信用等級及其發行的“17金鈺債”進行過兩次評級下調。

不僅如此,中國執行資訊公開網顯示,東方金鈺和其控股股東雲南興龍實業有限公司已經是法院公示的失信人,上市公司實際控制人趙甯也成為限制消費人員。

如今,東方金鈺籌畫的重大資產重組也現變數。公司此前公佈的重組預案顯示,公司擬以17.26億元現金收購三項資產,即瑞麗姐告金龍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100%股權、瑞麗金星翡翠珠寶交易市場以及雲南泰麗宮珠寶交易市場。

對於上述重大資產重組,1月14日東方金鈺公告稱,2019年1月11日,公司收到上交所上市公司監管一部下發的監管函,稱公司“自2018年11月2日披露重大資產重組進展後,至今未再披露後續進展情況”,進而要求公司說明“自11月2日以來未按期披露重大資產重組進展的原因,是否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資產重組資訊披露及停複牌業務指引》的相關規定”等。

實際上,東方金鈺在2018年11月曾公告稱將對上述重大資產重組方案進行調整,部分標的資產將不再納入重組交易範圍,同時公司正積極與交易對方協商優化交易對價的支付方式。

就東方金鈺當前債務問題以及重大資產重組相關事項,1月15日,《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致電公司對外公開電話,但未能接通。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