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任正非:5G做得最好的是華為

中国财富网
2019-01-21 14:52

已收藏

原標題:任正非:全世界把5G做得最好的是華為,不買是他們傻

記者:我非常好奇,這麼多年來您為什麼不在電視上露面,到底出於什麼考慮?

任正非:我真沒想明白為啥不露面,不上也沒有問題,我覺得文字穿透力更強一些,就是我自己寫文件。

據公開報導的資料統計,自從1987年華為創辦之後,到2019年之前的31年時間裡,任正非接受媒體採訪總共不超過10次。然而在2019年1月15日到17日的三天時間裡,他卻一改常態,與國內外數十家媒體記者見了面,17日下午,任正非接受了央視《面對面》欄目記者董倩的專訪。這是他首次接受國內電視媒體的專訪。

被“逼”接受採訪 華為並沒那麼艱難

對於為什麼面對媒體,任正非笑言:被公共關係部門“逼”的。

任正非:他們說現在處在一個危機轉換階段,我一定要讓客戶理解我們,讓18萬員工理解我們,團結起來奮鬥,渡過這個困難的時間。他們說還是你講話有權威,那我就講話了。

針對外界有人說,現在華為可能是從公司成立以來最艱難最危機的時候,任正非表示,並非如此,華為今年(營業額)至少增長20%,每一個部門都躍躍欲試。

兒女最重要是翅膀要硬 要自由去飛翔

關於孟晚舟事件,任正非表示,首先感謝黨和國家對一個中國公民權利的保護,相信這件事會通過法律解決。他並沒有特別擔心,並且經常會和孟晚舟在電話裡說說笑笑。

任正非透露,當時他和孟晚舟本來是計畫去阿根廷開同一個會議,因為孟晚舟是會議的主要主持者,她比任正非提前兩天前往。不曾想,當地時間2018年12月1日,孟晚舟在加拿大轉機時,被當地警方扣留。2018年12月11日,加拿大法院作出裁決,批准了孟晚舟的保釋申請。

當晚,走出法庭的孟晚舟發朋友圈表示:我以華為為傲,我以祖國為傲!配圖是一張“芭蕾腳”的華為廣告圖,上面寫著:偉大的背後都是苦難。

任正非:5G做得最好的是華為

對於這張廣告圖,任正非曾在達沃斯論壇的演講上說:

我們除了比別人少喝咖啡,多幹點兒活,不比別人有什麼長處。就是因為我們起步太晚,成長的年限太短,積累的東西太少,我們得比別人多吃苦一點。所以我們有一只是穿著芭蕾舞鞋的腳,一只是很爛的腳。我覺得這就是華為的人,痛並快樂著。華為就是那麼一隻爛腳,它解釋了我們如何走向世界。

記者:因為工作的原因,長期見不到面是正常的,但因為這次意外,您會不會因此特別惦記她,想念她?

任正非:不會,不會。我覺得兒女最重要的是他們翅膀要硬,要自由去飛翔,這是父母的期望。這個事我們還是要通過法律解決,我們是有信心能解決的。

我們有些東西 歐美國家非買不可

目前,從亞洲到歐洲,從南美洲到北美洲,華為在全球170個國家開展業務,已經簽署了30個5G商用合同,5G基站全球發貨超過2.5萬個。儘管華為迄今為止沒有發生過一次重大的安全事故。但是,仍有一些國家,以“網路安全”為藉口,抵制華為的進入。

任正非:你做得好了,不會沒人買的,你不要擔憂。全世界把5G做得最好的是華為,全世界把微波做得最好的是華為。不買是他們傻,不買他們就虧了,比賽是和平競爭,技術競爭是和平競爭,除了買(他們)還有什麼辦法。

記者:歐美國家在電信領域的投資占到60%,如果重要的歐美國家不讓您參加競爭,有什麼辦法?

任正非:不會,我們有很多東西,歐美國家非買不可。我一定會賣給他們,我們不會計較他們曾經拒絕過我們,我們是市場經濟,是以客戶為中心,當他們要買的時候我還是會賣給他們。

華為18萬員工中 研究人員占45%

據介紹,華為在全球18萬員工中,研究人員就占到了45%,每年的研發投入占銷售額的15%左右。2018年,華為在研發方面投入更是達到了150億美元,未來5年超過1000億美元。

任正非:過去那種產學研分工模式不適應現代社會,我們不可能等科學家們按照程式做完,所以我們自己培養了大量的科學家。我們公司應該至少是有七百多個數學家,八百多個物理學家,一百二十多個化學家,還有六千多位專門在基礎研究的專家,再有六萬多工程師。構建這麼一個研發系統,可以讓我們快速趕上時代的進步,搶佔更重要的制高點。

記者:假如基礎研究的錢投了很多,但是見不到成果怎麼辦?

任正非:科研上的不成功,其實也培養了人才。我們一個小夥子到瑞典兩年,領導了一批科學家,在半導體上突破,這是人類社會重大突破。

華為現在最大的問題是機構臃腫 人浮於事

1987年,44歲的任正非從零開始,創辦華為,選擇了高科技含量的“電信”。時至今日,華為成為世界領先的資訊與通信基礎設施和智慧終端機提供商,致力於把數位世界帶入每個人、每個家庭、每個組織,構建萬物互聯的智慧世界。但是,在採訪中,任正非並不回避華為公司內部的問題。他坦言,華為現在最大的問題不是來自外部,而是內部的機構臃腫,人浮於事。

記者:在您心目中,華為發展到今天是不是一個理想的狀態?

任正非:華為現在出問題的就是機構臃腫,人浮於事,整個管理層級太多,我們正在改革。我們在五年左右組織改革上能獲得成功的話,還是有戰鬥力的。

記者:未來的華為應當是什麼樣的?

任正非:應該是比較精幹的,不像現在那麼臃腫,管理層級那麼複雜,這麼多PPT,這麼多會議,這麼多無效的勞動。

想集中精力做好華為 只有工作時能坐得住

2018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年,100位“改革先鋒”獲得黨中央和國務院的表彰,出乎很多人預料的是,一直秉持艱苦奮鬥精神,並創造出華為發展奇跡的任正非並未進入受表彰人員名單。

任正非:5G做得最好的是華為

△任正非接受央視記者董倩專訪

記者:是您主動向深圳市委市政府申請(名單)別加上自己?

任正非:是真的。我想集中精力搞搞華為。我覺得我的精力要放到自己內部的方面上,如果參加社會活動就要消耗精力。叫我開會,坐板凳上,坐兩個小時我坐不住,我溜號,(又)不光彩。

記者:您做什麼事能坐得住?

任正非:我做公司工作的時候能坐得住。

把教育做好 國家才有未來

在華為總部的接待大廳,大螢幕上反復在播放著一個宣傳片,它的核心內容就是基礎教育和基礎科研是產業誕生和振興的根本動力。

任正非:5G做得最好的是華為

△任正非接受央視記者董倩專訪

任正非:未來二三十年,社會將有翻天覆地的變化,最大的進步來源於教育和科學的進步。一個國家首先要重視教育,重視基礎教育,特別是農村的基礎教育。國外有人說過,一個國家的強盛是在小學教室的講臺上完成的,同時講到教育是最廉價的國防,國防並不一定武器是最厲害的。

在任正非看來,把教育做好,國家才有未來。因此,要提高老師的待遇,再窮也不能窮老師,要讓優秀的人才願意去當老師,讓優秀的孩子願意學師範,這樣就可以實現“用最優秀的人去培養更優秀的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