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裁員及資金吃緊引風波 特斯拉股價又現大跌

中国财富网
2019-01-19 11:42

已收藏


美國當地時間1月18日的交易日中,特斯拉股價盤初跳水後一路下滑,截至收盤跌幅達到近13%,創去年9月28日特斯拉CEO埃隆·馬斯克遭SEC起訴以來的最大單日跌幅。股價收至302美元/股,讓特斯拉總市值縮水至519億美元,低於美國製造巨頭通用汽車當日545億美元的市值。

18日,特斯拉宣佈了該公司的裁員計畫,裁員規模將達到全職員工的約7%;步去年美國造車三巨頭通用汽車、福特、菲亞特-克萊斯宣佈裁員的後塵,給汽車製造業裁員企業名單又添一員。馬斯克在致全體員工的電子郵件中稱,此舉旨在削減成本、增加盈利,為特斯拉的降價提供緩衝。

馬斯克在信中大吐苦水,稱特斯拉處境艱難,除了裁員別無他法。他表示,特斯拉生產汽車的歷史較短,面對規模龐大、實力雄厚的競爭對手,不得不更努力地求生存。雖然一些華爾街分析師認為此舉對於投資者而言並不是壞消息,因為這意味著生產力的提高;但從市場反應來看,投資者並不買帳,而且加大了對其業績的擔憂。

同時,據美國財經媒體CNBC報導,特斯拉有約9.2億美元的可轉換優先票據將於3月1日到期,轉換價約為360美元/股;如果屆時股價未達此水準,特斯拉將不得不以現金形式兌付,將給公司現金規模造成壓力;而特斯拉股價低於這個水準已經持續了一個多月。

特斯拉曾在2018年三季報中傳出喜訊,營收、毛利率、現金流等多項資料皆超過市場預期;該季度成為公司史上第三個實現盈利的季度,近9億美元的自由現金流也創下公司史上最高。隨著其2018年四季報發佈日期臨近,華爾街分析師對其展望看法各異。“看漲派”認為特斯拉2018年三季度表現良好,結束了上半年的生產困境,當下周產量和2018年銷售量都在較高水準;“看跌派”認為特拉斯銷售量未達到此前馬斯克的計畫,而且其需求也出現了放緩,2019年年初其宣佈的2018年四季度生產量未達預期及降價舉措都是明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