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騰訊發佈三季報 首次披露雲收入 騰訊高開4.34%

中国财富网
2018-11-15 09:18

已收藏



 11月15日,騰訊控股高開4.34%。騰訊控股14日晚公告,公司第三季度收入同比增長24%至805.95億元,主要受惠於支付相關服務、網路廣告、數位內容銷售及雲服務的增長。公司同期淨利潤為233.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0%。

騰訊發佈三季報 首次披露雲收入

透底轉型初步成效和未來重點

騰訊發佈三季報

首次披露雲收入


騰訊14日發佈2018年第三季度財報,淨利197.1億元,同比增長15%。這也是一份轉折期的財報,公司方面透露,未來PCG和QQ、微信都將有很大的整合空間

騰訊14日發佈2018年第三季度財報,收入同比增長24%至805.95億元,淨利(按非通用會計準則)同比增長15%至197.1億元。

這是一份轉折期的財報,更是一個試圖“去標籤”的財報。9月30日,騰訊宣佈啟動戰略升級,整合成立的雲與智慧產業事業群(CSIG)和平臺與內容事業群(PCG),彰顯了其深耕“產業互聯網”以及“社交內容”板塊的決心。此次財報中,騰訊首次披露雲收入以及短視頻播放資料等,也透底了騰訊轉型的初步成效和未來重點。

首次披露雲收入

今年正值騰訊創立20周年。這是騰訊20歲發佈的一份財報,也是騰訊歷史上第三次架構升級之後的首份財報。資料顯示,騰訊當季總收入為805.95億元,主要受惠於支付相關服務、網路廣告、數位內容銷售及雲服務的增長。具體表現為,增值服務業務同比增長5%至440.49億元,網路廣告業務同比增長47%至162.47億元,受支付及雲服務推動的其他業務收入同比增長69%至202.99億元。

其中,雲服務收入同比增長超過100%,環比增幅也達到兩位數。財報還首次披露了雲收入的具體資料,即今年前三季度收入超過60億元,特別是在遊戲及直播領域維持領先地位。此外,在金融及零售等行業的市場份額也有所擴大,雲服務的付費客戶數同比增長超過1倍。此前的2018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雲服務業務收入同比增幅也均超過了100%。

使用者資料方面,微信及WeChat的合併月活躍帳戶數達到10.82億元,同比增長10.5%。需要指出的是,雖然騰訊在微信的商業化方面一直保持克制,但卻在通過企業微信“四兩撥千斤”,為切入產業互聯網探索一種新模式。

目前,企業微信已經與長安福特、德邦快遞等行業龍頭合作。企業微信產品部行業副總經理王巨集岩此前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企業數位化轉型的第一步是做連接,有了連接就可以挖掘資料的潛力。”據悉,企業微信正在通過專注於“連接”這個工具,在生態的維度支援企業發展。

據王宏岩透露,企業微信與微信的互通已經開放內測,一旦打通,企業微信有望快速增長,其企業連接力也將快速釋放。

深耕年輕人市場

作為騰訊新業務的另一個重點,平臺與內容事業群(PCG)承擔了騰訊在內容側的使命。騰訊副總裁林松濤此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透露,未來PCG和QQ、微信都將有很大的整合空間。據瞭解,目前PCG的成立和融合都在進行中,一些基本的劃分和整合已經初步達成一致結論。

“目前最大的挑戰來自于用戶的喜好和對精品的標準多元化,這對於我們的能力要求也越來越多元化。”林松濤表示,短視頻、社交平臺整合都將是重要方向。

此次公佈的三季報也首次披露了短視頻的具體播放情況。資料顯示,本季度QQ智慧終端機月活躍帳戶同比增長6.9%至6.979億,主要資訊流分發平臺的短視頻及小視頻日播放次數達70億,其中QQ手機版的內置新聞資訊流服務QQ看點尤其受歡迎,而QQ看點本身就是一個基於手機QQ海量用戶和關係鏈發展起來的內容社交平臺。

記者梳理此前的財報數據發現,2018年第一季度,QQ看點的日活躍帳戶超過8000萬。第二季度,QQ看點優化了短視頻及小視頻的推薦演算法,推動日視頻播放量環比增長逾一倍。最新資料顯示,目前,QQ看點日活躍用戶已超過1億人,其中90後用戶接近70%,95後用戶接近50%。遊戲、二次元動漫、明星、極限運動、時尚美妝、黑科技等內容是看點上最受歡迎的內容。

騰訊總裁劉熾平在騰訊20歲慶生的員工座談會環節特別提到了“QQ看點”的案例,並將之與小程式、遊戲、微信支付並立。他指出,“騰訊看點的成績顯示出騰訊在資訊流、短視頻上有很強的抓手和爆發潛力。”

從騰訊重點發力短視頻以及社交互動內容的“玩法”來看,90乃至95後年輕群體已經成為騰訊“社交與內容生態創新”的主戰場。

一個細節是,為深耕年輕市場,目前騰訊在人才戰略層面也已有所行動。劉熾平日前宣佈啟動“青年英才計畫”,即把20%的晉升機會給予年輕人。對應到管理者,今後其手下有多少年輕人是自己識別出來、培養出來、提拔出來的,將作為一個管理考核指標。更重要的是,幹部體系淘汰力度將進一步加大,要求每年有一定比例的管理幹部要退下來。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