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萬達電影停牌17個月後複牌 重組一波三折意在佈局全產業鏈

中国财富网
2018-11-06 11:21

已收藏

11月5日,在停牌17個月後,萬達電影終於迎來複牌。不過昨日開盤,萬達電影即慘遭跌停,截至收盤,報31.1元/股,總市值547.8億元。

在前一天,萬達電影回復深交所《關於對萬達電影股份有限公司的重組問詢函》。在新的重組方案中,萬達電影調低了交易對價,剝離了傳奇影業,甚至修改了一度受質疑的交易方式,表現出強烈的重組意願。

在業內看來,萬達電影開盤跌停主要是補跌,而此次重組也顯現了萬達打造“管道+內容”全產業鏈生態圈的野心。萬達電影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後,上市公司主營業務構成由原有的影院投資建設、院線電影發行、影院電影放映及相關衍生業務擴展至電影和電視劇的投資、製作和發行,以及網路遊戲發行和運營。

重組方案兩度調整

萬達電影的百億收購案源於2016年5月。彼時的萬達院線(後改名“萬達電影”)提出以372.04億元價格收購萬達影視100%的股權,同時配套募集資金不超過80億元。不過,該方案在2016年8月份終止。

2017年7月份,萬達電影再次啟動對萬達影視的收購,並于當年7月4日開市起停牌。歷時一年多,停牌489天,萬達電影終於複牌,並對重組方案兩度修改。在今年6月份,尚在停牌中的萬達電影發佈了調整後的重組方案,隨後引發深交所問詢。

而這一年多時間裡,資本市場以及影視板塊早已“今時不同往日”。同花順資料顯示,萬達電影停牌前一個交易日大盤為3195點,昨日收盤為2665點。而萬達電影所屬的傳媒板塊也從停牌前的3326點跌至昨日收盤的1701點。

“萬達電影昨日跌停主要還是市場‘補跌’行為,這段時間以來大盤一直在跌。”生態圈資本創始人曹海濤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

對於複牌首日跌停,萬達電影董秘王會武也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公司注入的資產品質是沒有問題的,但資本市場短期走勢公司也沒有辦法。”

《證券日報》記者注意到,與2016年的重組方案相比,此次交易方案標的資產從萬達影視100%股權改為萬達影視96.8262%股權,資產範圍不再包含傳奇影業,而新增了新媒誠品;交易價格從以2016年2月29日為估值基準日的327.04億元降至以2018年3月31日為估值基準日的116.19億元,估值大幅縮水。此外,交易對方也從33位元原萬達影視股東改為21名萬達影視股東,並不再募集配套資金。

值得一提的是,相較於今年6月份萬達發佈的調整後的重組預案,在標的支付方式上,萬達電影再次做出調整。根據此前方案,交易方式為“現金+發行股份”方式支付,向萬達投資支付現金26.93億元;此次調整後,交易對方萬達投資的對價支付方式由現金支付調整為由公司以發行股份方式支付,萬達投資不再獲得現金對價。

“其實我們一開始的支付方式就是全部以發行股份方式支付,但停牌期間引入了阿裡作為戰略投資者,為了避免觸發短線交易,所以在今年6月份的重組方案裡改為部分用現金支付形式;如今引進戰略投資者時間超過半年,根據監管層許可,所以我們又改回了全部用發行股份的方式。”王會武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

打造“管道+內容”生態圈

一波三折的重組背後是萬達想要打造“上游+下游”的“管道+內容”全產業鏈生態圈的野心。

萬達電影主營業務為院線業務,根據重組預案,2017年上市公司實現票房87.8億元,同比增長15.7%,觀影人次2.1億人次,同比增長16%。截至2017年底,萬達電影會員數量突破1億,共有直營影院516家,票房、觀影人次、市場份額已連續九年位居國內院線首位。

而此次收購的萬達影視主要經營電影和電視劇的投資、製作和發行,以及網路遊戲發行和運營業務。其中,電影業務主要由萬達影視自身運營,2017年,萬達影視所投資影片的票房總計為158.44億元,約占國內總票房的28.34%;電視劇業務主要由萬達影視控股子公司新媒誠品運營,網路遊戲業務主要由萬達影視的全資子公司互愛互動運營。

萬達電影表示,萬達影視、上市公司分別隸屬於產業鏈的上游和下游,本次交易完成後,萬達影視與上市公司有望產生協同效應。未來上市公司將堅持內生式成長和外延式擴張並舉的發展模式,不斷完善五大業務平臺建設、深入探索既有院線業務與本次交易新業務之間的協同效應、持續打造泛娛樂平臺型公司。

重組預案顯示,2016年、2017年、2018年1月份-3月份,萬達影視分別實現淨利潤3.63億元、5.96億元和4億元。而萬達投資承諾萬達影視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承諾淨利潤數分別不低於8.88億元、10.69億元、12.71億元。

“此次重組對於萬達來說,一方面是形成利潤方面對萬達的支撐;另一方面是有利於萬達在生態方面的佈局。”曹海濤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萬達院線有很好的管道和平臺,如今注重內容發展,把內容和管道進行整合是萬達現在很重要的事。事實上,近年來萬達一直在打造自己的生態,收購各產業關聯方,這也是中國影視行業必經的階段。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