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交行副行長沈如軍辭任 或赴任中央匯金總經理

中国财富网
2018-10-25 15:14

已收藏

交行又一高管變動!

23日晚間,該行公告稱,因工作調動原因,執行董事長、副行長沈如軍向董事會遞交書面報告,辭去在該行的全部職務。交行在公告中也對沈如軍予以高度評價,稱其“任職期間勤勉敬業、恪盡職守”、“分管工作卓有成效”。

據證券時報記者多方核實獲悉,54歲的沈如軍或將出任空缺了4個月的中央匯金總經理一職。按照慣例,他還將出任中央匯金母公司中投公司副總經理。

值得注意的是,現任交行董事長的彭純也有從該行副行長任上調任中央匯金的經歷。2010年,原分管國際業務的彭純出任中投副總經理兼中央匯金總經理,並于2013年回交行出任行長。

或赴任中央匯金總經理

23日晚間,交行公告稱,因工作調動原因,沈如軍向該行董事會遞交書面報告,辭去交行執行董事、董事會戰略委員會(普惠金融發展委員會)委員、董事會社會責任與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委員及副行長職務,辭任自10月23日起生效。

交行方面表示,沈如軍2015年加入交行,任職期間勤勉敬業、恪盡職守,分管工作卓有成效,為該行持續推進深化改革、轉型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交行董事會表示衷心感謝。

據記者多方核實獲悉,現年54歲的沈如軍或將出任中央匯金總經理一職,按照慣例,他還將出任中央匯金母公司中投公司副總經理。在這之前,原中投副總經理、中央匯金總經理白濤已於今年6月被任命為人保集團黨委副書記,並提名為副董事長、總裁。

公開信息顯示,中央匯金是根據國務院授權,代表國家依法對國有重點金融企業行使出資人權利和履行出資人義務的國有獨資公司。目前參控股機構包括商業銀行、證券公司、保險公司和其他機構。

這也是交行今年又一例高管變動。年初以來,該行高管層變動頻頻:董事長彭純2月初由行長一職接棒原董事長牛錫明職位;5月末,原副行長于亞利退休,原北京管理部(集團客戶部)總裁、公司業務部總監和北京分行行長郭莽升任副行長;6月上旬,原中國銀行第一副行長任德奇調任交行出任黨委副書記,並出任副董事長、行長;今年7月,原上海市紀委常委徐敏調任交行紀委書記。

至此,交行的高管團隊終於全部到位,包括行長任德奇,副行長侯維棟、沈如軍、吳偉、郭莽,紀委書記徐敏,董秘顧生,業務總監付萬軍、塗宏、徐瀚。

4位副行長分工也有所調整,其中原分管零售業務多年的侯維棟轉為分管公司業務板塊,郭莽接替分管零售業務板塊,吳偉繼續分管風控、財務,沈如軍則在原先的同業業務板塊之上增加了運營和IT條線。

分管同業、IT“卓有成效”

此番沈如軍從交行辭任,也意味著該行剛剛穩定的高管團隊又將出現一大缺口。

事實上,2015年加入交行以來,沈如軍主要分管了交行同業業務板塊,尤其是交行幾大事業部利潤中心,包括金融市場業務中心、資管業務中心、貴金屬業務中心和票據業務中心。

交行2017年報顯示,託管、信用卡、金融市場、資管、貴金屬、票據等六大事業部利潤中心稅前撥備前利潤同比增長14.88%,遠高於同期全行淨利潤增幅。今年上半年,六大事業部制利潤中心稅前撥備前利潤同比增長3.43%。

該行也在今年5月底公告稱,擬出資不超過80億元發起設立資管子公司,成為首家公告設立資管子公司的國有大行,備受關注。沈如軍在該行中期業績會上也表示,該行將與監管部門積極溝通,爭取在國內同業中第一批設立獨立資管子公司,“成立資管子公司將會為交行資管業務帶來新的活力,與母公司實現風險隔離,管理機制完全按照資管新規去管理”。

原副行長于亞利退休後,沈如軍除了分管同業業務板塊外,還兼分管了運營及IT板塊。今年5月底,交行正式啟動新一代集團資訊系統智慧化轉型工程(即“新531”工程),以保持IT架構體系的先進水準為基礎,以打造數位化、智慧型交通銀行為核心。

沈如軍也在今年8月的銀行業例行新聞發佈會上介紹了該行加速推進資訊技術智慧化轉型的相關情況。他還在近期的一次講話中表示,數位化、智慧化已成為未來發展的必然趨勢,金融作為整個社會運作的一個關鍵環節,也必將面臨著從服務方式到服務體系的大變革。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