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輔仁藥業搶灘血友病市場 新品2020年有望上市

中国财富网
2018-10-25 11:03

已收藏

由於目前還沒有可以治癒A型血友病的方法,標準的治療方法是定期給予患者凝血因數VIII(以下簡稱FVIII)進行替代治療,以防止出血和其他併發症的發生。目前,重組長效FVIII藥物已被開發並在國外上市。但是,在國內尚無自主生產的非長效以及長效重組FVIII產品。為了讓國內血友病患者擁有更好的治療選擇,迫切需要長效產品的出現。

據瞭解,輔仁藥業早在五年前就展開了對治療血友病凝血因數的研發,日前,輔仁藥業公告其自主研發的注射用重組人凝血因數Ⅷ-Fc融合蛋白藥品臨床試驗批件已獲得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並於近期開展臨床試驗。

據公告顯示,輔仁藥業研發的注射用重組人凝血因數Ⅷ-Fc融合蛋白,對人凝血因數Ⅷ缺乏導致的凝血功能障礙具有糾正作用,主要用於防治A型血友病的出血症狀及這類病人的手術出血治療。

1類新藥填補國內空白

據瞭解,輔仁藥業自主研發的注射用重組人凝血因數Ⅷ-Fc融合蛋白藥品是治療甲型血友病(也稱A型血友病,或血友病A)的新藥,屬治療用生物製品1類,是第三代的長效產品,具有長效止血功能、降低給藥頻率的潛力,將比第二代重組產品的用藥量少。另外,此藥因Fc融合技術,具有潛在的降低免疫原性,提高用藥安全性的特點。

輔仁藥業認為,此產品與國內現有FVIII產品相比,具有體內長效性、蛋白穩定性和製備成本低等優勢。此品成功上市之後,能夠保證國內患者預防治療用藥的產品供應,同時有望填補國內長效性凝血因數VIII的空白,為國內A型血友病患者的治療提供最佳的選擇。

“長效FVIII是我們研發團隊歷經五年的創新成果,屬於全球創新產品,因為目前在國際上也只有1-2個長效效果類似的藥物”,輔仁藥業北京生物醫藥研究院院長蘇鴻聲介紹說。

輔仁藥業預期該產品上市後能夠較好滿足國內凝血因數Ⅷ產品的臨床需求。

搶灘190億元市場份額

據悉,在2018年9月1日,中國第11屆血友病年會上,世界血友病聯盟主席AlainWeill在演講中表示,中國預測有血友病患者數91681人,其中已經登記註冊的患者有14390人,僅占預測人數的16%,其中血友病A型患者12533人。

據業內人士估算,按預防性治療模式,每人每年需要給藥150次,約為375000IU。按血源FVIII價格2.8元/IU,或進口重組FVIII價格4元/IU計算,每個病人每年治療費用分別為105萬元和150萬元。按現有12533名血友病A型患者,和進口重組FVIII的價格計算,預計國內的A型血友病市場為190億人民幣的市場規模,這其中還不包含未能診斷和治療的病人。若能達到該水準的市場規模,滿足所需要的FVIII產能,即製備約47億IU用於滿足國內現有病人的預防性治療的需求,也是一個巨大的挑戰。

據輔仁藥業介紹,此藥品的生產工藝穩定,蛋白產量極高,達到製備後可獲得超過15萬IU/升發酵液的產品。我們規劃建設的兩條2000升的生產線,即可滿足國內現有病人的預防性治療的市場用藥需求。另外,因此藥品的目的蛋白中含有Fc片段,在蛋白純化生產中,採用成本更低的親和填料進行生產,生產成本進一步降低,更加提升了產品的市場競爭力。

“該藥物的開發成功,將會成為國內病人的首選預防性治療藥物,預計該產品在2020年有望在國內有條件上市”,蘇鴻聲進一步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