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北京證監局出手助力東方園林 公司擬出讓股權歸還股票質押融資

中国财富网
2018-10-19 15:24

已收藏

繼北京海澱區發起設立規模達百億元的紓困基金後,北京其它轄區亦悄然行動。

日前,北京證監局發佈公告稱北京海澱區發起設立規模達百億元的紓困基金。有坊間消息稱,在百億元紓困基金的基礎上,北京市政府有意再配1倍至2倍的資金給予支持。

海澱區或並非北京市唯一一個受益於紓困基金的轄區。據北京市朝陽區上市公司東方園林披露的一則公告透露,這家註冊于北京市朝陽區的上市公司同樣將獲得國資支持。

另有朝陽區上市公司對《證券日報》記者透露,“聽說局裡可以協調北京轄區政府幫助”。該人士表示,目前“已經寫過情況了,希望能覆蓋到我們”。

此外,記者分別致電註冊地位於北京市順義區、北京市豐台區以及北京市石景山區,且控股股東股票質押比例超過八成的上市公司,3家公司則均表示對此事不知情,且尚未收到相關通知。

北京證監局出手相助

10月18日盤前,東方園林發佈公告稱,公司實際控制人何巧女及唐凱擬出讓占東方園林總股本不低於10%的股權,轉讓股權所籌集資金將用於歸還股票質押融資,以大幅降低控股股東股權質押率。

東方園林方面稱,何巧女及唐凱的此次股權轉讓目前已與相關央企、地方國資進行了多輪談判,並表示在河流治理等生態修復領域及工業危廢處置領域,公司將與國有資本展開全面合作,優勢互補,共同為中國的生態環保事業貢獻力量。

談及出讓股權一事,東方園林方面告訴《證券日報》記者,公司目前股權集中,實際控制人何巧女及唐凱的此次股權轉讓不涉及公司控制權變更。同時,公司控股股東將由此獲得大量資金,降低股票質押風險,公司有望從中獲得大量專案機遇和當地政府財稅政策支持。

東方園林方面同時強調:“相信此次引入國資,將為上市公司業務發展帶來直接實質性支持。”

除了獲得國資支持外,北京證監局也出面推動金融機構對東方園林的支持。日前,一則北京證監局發佈的名為《關於請債權人謹慎採取措施的建議函》霸屏朋友圈。檔顯示,北京證監局建議東方園林的28家債權人謹慎採取措施,暫不強制平倉。

對此,東方園林方面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公司一直都在推動穩定安全的有序發展。目前,公司控股股東的質押狀況在安全線內,這次協商是上級主管部門考慮到目前股市異動情況採取的預防性措施。東方園林方面稱,控股股東也將採取一切有效措施積極履行償債義務,目前都在積極有效推進中。

海澱模式有望複製?

“出讓10%股權”、“與國有資本展開合作”,對於資本市場而言,這些字眼顯得分外眼熟。

10月16日,北京證監局披露公告稱,北京海澱區屬國資和東興證券發起設立支援優質科技企業發展基金,基金規模為100億元,首期20億元已完成募資,通過受讓不超過上市公司總股本10%的股權,幫助民營科技上市公司化解股票質押風險等。

有坊間消息稱,北京市金融辦和北京證監局近期將會組織展開交流協調會,北京其它轄區有望複刻海澱模式。註冊地位於北京市朝陽區的東方園林或恰是北京市其它轄區國資“輸血”上市公司的一個證明。

談及海澱模式,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告訴《證券日報》記者,海澱模式可能會被其它轄區所複製。楊德龍表示,目前來看,部分中小企業股票質押比例仍然較高,或因此面臨大股東轉移等風險,國資的支援能夠幫助緩解上市公司大股東的資金壓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