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中國電動車第一股登陸紐交所 蔚來的未來已來

中国证券网
2018-09-13 09:10

已收藏


時間9月12日晚9點30分,隨著一聲鐘響,蔚來汽車正式登陸紐交所。當日,蔚來以每股6.05美元開盤,隨後下調,截至記者發稿時最低觸及5.35美元。

與此同時,在上海NIO House聚集了一批蔚來車主視頻連線,共同見證這一幕。與一般上市公司不同,此次敲鐘儀式並非由蔚來創始人、董事長兼CEO李斌親手敲響,而是由蔚來的12名車主共同敲響。

“中國電動汽車第一股”、“中國特斯拉”、“新車勢力第一股”……蔚來此次登陸紐交所被貼上了各種標籤。從每一次融資到首台量產車問世,再到如今掛牌紐交所,蔚來作為國內新造車勢力的代表,每一個市場舉動都會引來一片譁然。創辦於2014年11月的蔚來,一開始背後就擁有強大的互聯網基因——由李斌、劉強東、李想、騰訊、高瓴資本、順為聯合發起創立,並獲得了淡馬錫、百度資本、紅杉、厚樸、聯想集團、華平、愉悅資本等數十家知名機構投資。

8月28日,蔚來更新披露的招股書顯示,在個人持股榜中,李斌為最大的自然人股東,持有1.49億股,持股比例為17.2%;蔚來總裁秦力洪持有1053.87萬股,持股比例為1.2%;蔚來聯合創始人李想持有1500萬股,持股比例為1.7%;另外,主要股東中,騰訊持股比例高達15.2%,高瓴資本為7.5%。

李斌表示,作為一家全球性的初創企業,蔚來的數千名同事在過去的三年裡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李斌計畫將拿出5000萬股股份轉讓給信託基金,占其持股份額的三分之一。該信託基金將用於發展用戶體驗。

一直以來,蔚來的做法與特斯拉非常相似,先是拋出限量跑車來展示品牌實力,之後再推出價格親民的汽車產品。同樣相似的,蔚來也出現了交付延遲的問題。對此,蔚來在招股書中對產能情況做出了最新的披露。

今年6月28日,蔚來開始向用戶交付第一批量產汽車ES8。具體來看,6月份至8月份,蔚來ES8分別生產了272輛、831輛、1097輛,分別交付了100輛、381輛、900輛。蔚來表示,截至今年8月28日,公司已經交付了1381輛ES8,還有15761輛ES8的預訂未完成。

照此速度來看,要在年底實現1萬輛的交付目標,在接下來的4個月裡,蔚來平均每月需要生產2154輛車,這對其產能、供應鏈、資金等都將是不小的考驗。

就在上個月,小鵬汽車創始人何小鵬在朋友圈放話說:今年沒有一家新造車公司能夠交付1萬輛車。隨即,李斌在深圳NIO House開業時說,他願意和何小鵬打個賭,年內完不成1萬台交付,願賠上一輛蔚來ES8。

雖然看似朋友圈的一個玩笑賭約,但李斌選擇公開場合放“狠話”,體現了其對後續產能充滿信心。

李斌對ES8交付信心的背後,或許正是因為蔚來具備著強大的吸金能力。據統計,蔚來在此之前共計經歷了A1、A2、A3、B、C、D六輪融資,分別融資1.65億美元、1.3億美元、5240.79萬美元、3.16億美元、6.46億美元、11.43億美元,合計融資達24.52億美元,折合人民幣約168億元。

但由於互聯網造車企業前期都是投入階段,蔚來近幾年一直處於虧損的狀態。財報資料顯示,2016年、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蔚來分別虧損25.73億元、50.21億元、33.26億元,近年來累計虧損達109.2億元。

而此次赴美上市,蔚來募集資金約10億美元,這對其後續的產品落地可及時補充新鮮的“血液”。

“新造車勢力前期確實需要消耗大量的資金,因此強大的融資能力是其成功的必要條件之一。”行業分析人士認為,作為新造車勢力的代表,蔚來第一個實現上市具有一定的意義,儘管從產品研發到最後批量交付需要一定的週期,但不可否認,蔚來這樣一批新造車勢力的出現改變了國內新能源市場的競爭格局。同時,伴隨蔚來登陸資本市場,國內一批產業鏈上的企業或將迎來更大的發展空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