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歐洲歡迎聯想控股並購盧森堡國際銀行

中国财富网
2018-07-03 11:19

已收藏

聯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2日宣佈,公司已成功完成對盧森堡國際銀行近九成股權的收購,並通過了國內外各監管當局的全部審批及備案。盧森堡國際銀行董事長呂克·弗裡登說,這一交易無論是在盧森堡還是在歐盟方面都順利獲得批准,充分說明歐盟對中國投資是歡迎和支持的。

聯想控股方面透露,其最終以15.3億歐元(1歐元約合7.7元人民幣)的支付金額獲得盧森堡國際銀行89.936%的股份,已取得包括來自于盧森堡金融監管委員會和歐洲中央銀行等部門所需的監管及相關審批,並完成了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的專案備案,滿足了相關合規要求。

聯想控股董事長柳傳志對媒體表示,這是繼2004年聯想集團並購IBM個人電腦業務後,聯想控股體系在國際化進程中邁出的又一大步。

聯想控股執委會成員、高級副總裁李蓬說,對盧森堡國際銀行的收購是一項戰略投資,本次收購成功完成是公司在構建支柱資產上做出的實質性舉措,也是歐洲央行首次批准中資非金融企業收購歐洲“系統重要性”銀行。他表示,歐洲監管機構對收購方本身的治理結構、財務、業務實力要求很高,得到歐洲監管審批也是聯想控股實力的證明。

據悉,收購完成後,盧森堡大公國政府將繼續持有銀行9.993%的股份,同時銀行治理架構和管理團隊保持不變,弗裡登繼續擔任董事長,于格·德爾古繼續擔任首席執行官。

“不管是盧森堡,還是歐盟的監管機構,他們對這項收購的批准,本身就顯示了歐盟市場對於中國投資的一種歡迎和支持態度。”弗裡登對本次交易順利完成感觸頗深,他對媒體說,聯想控股成為控股股東,是盧森堡國際銀行發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這一資本合作不僅代表著一家金融機構股權上的平穩轉換,還是歐盟和中國經濟金融往來和雙邊關係發展的重要體現。通過雙方共同努力,盧森堡國際銀行未來在歐洲和中國市場都有望取得更大成功。

“中國資本收購盧森堡金融機構絕不是威脅,相反是一個很好的機遇。借此雙方可以相互學習、共同發展,從而打造一個在盧森堡、歐洲甚至世界都有實力的銀行。”弗裡登這樣強調。

柳傳志也談到,此次與盧森堡國際銀行的合作對提升雙方價值,促進共同發展意義重大。他還說,四十年來中國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走改革開放道路,真正調動起所有中國人的聰明才智,成就了今天的中國經濟和世界地位。

聯想控股1984年在一間傳達室起步,從做電腦科技實業起家,不斷發展演進為一家總資產近5000億元人民幣的中國領先的多元化投資控股公司,形成“戰略投資+財務投資”雙輪驅動的業務模式,強調“價值創造”,致力於以直接投資支援實體企業發展。聯想控股於2015年在中國香港上市。

對於中國企業在國際舞臺上不斷提升核心競爭力的問題,柳傳志認為,聯想也是在經歷坎坷和挫折後才發展到今天,依舊需要繼續面對挑戰。但不管怎樣,中國企業必須堅定地走下去,走出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