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H股全流通試點業務實施細則出爐 聯想控股為首家試點企業

中国证券网
2018-04-21 20:15

已收藏

資本市場對外開放又有新進展。4月20日,中國結算和深交所聯合發佈了《H股全流通試點業務實施細則(試行)》(以下簡稱《實施細則》),並于當日起施行。同日,證監會發言人高莉在例行發佈會上答記者問時表示,目前試點各項準備工作基本就緒,現正式推出首家H股全流通試點——聯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H股全流通是境外(主要是香港)上市公司相關股東所持的在境內登記、無法在境外上市流通的股份,轉登記至境外市場後,相應持有人通過中國結算在境外市場買賣該公司股份的相關安排。

《實施細則》是規範H股全流通試點登記存管、交易結算業務的基礎性規則,包括總則、帳戶安排、跨境轉登記、存管和持有明細維護、交易委託與指令傳遞、清算交收、名義持有人服務、風險管理和附則共9章,共46條。

根據細則,首先,H股上市公司在H股全流通試點申請獲得中國證監會批准後,應向中國結算申請註銷相應的非境外上市股份。試點股份完成跨境轉登記後,在境外以中國結算的名義記載於香港結算帳戶系統,在境內通過H股全流通專用帳戶實現試點股份的承載和明細維護。

據中國結算和深交所介紹,試點初期先實現投資者減持賣出的功能。具體到交易結算上,投資者通過境內證券公司提交相關股份的賣出委託指令,最終在香港聯交所實現對試點股份的減持,獲得的港幣劃入其按外匯管理要求開立的專用資金帳戶。

在20日的證監會例行發佈會上,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高莉在介紹H股全流通試點情況的同時表示,首家H股全流通試點企業為聯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她表示,證監會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博鼇重要講話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始終與香港有關方面保持密切溝通,積極穩妥、循序漸進,“成熟一家、推出一家”,有序推進H股全流通試點。

中國結算及深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試點工作是加快推進新時代資本市場改革開放,深化境外上市制度改革的重要舉措,將進一步優化境內企業境外上市融資環境,對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促進香港金融市場穩定具有重要意義。下一步,中國結算將按照中國證監會的統一部署,在《實施細則》的框架下,進一步發佈H股全流通試點業務指南,並聯合深交所對相關參與方進行指導,共同穩妥有序推進試點準備工作,切實保障相關股東的合法權益,確保H股全流通試點平穩落地、穩健運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