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快速去庫存鋼價高位運行 8家上市鋼企中報預增

中国财富网
2018-06-12 10:48

已收藏

昨日,上證指數低迷震盪,盤中最低觸及3037.91點,創下2017年5月份以來的新低。而盤面上,鋼鐵板塊逆勢上揚,鋼鐵指數(申萬二級,下同)上漲1.25%。6月份以來,鋼鐵板塊回暖,截至6月11日,鋼鐵指數上漲4.98%。業內人士認為,今年以來,鋼材去庫存速度較快,鋼價維持高位,鋼鐵企業業績將仍然可觀。

8家鋼企業績預喜

《證券日報》記者據同花順iFinD統計,截至6月11日,8家鋼鐵企業公佈上半年業績預告,均為預喜,其中6家為預增,2家為略增。沙鋼股份業績預增幅度最高,預計上半年淨利潤為4.54億元至5.48億元,增長幅度為140%至190%。

沙鋼股份稱,業績大幅增加原因是鋼材價格繼續維持高位振盪。與上年同期相比,鋼材價格漲幅較大,營業收入及產品銷售毛利同比增加。同時,公司大力開展對標挖潛,努力降低成本。

另外,常寶股份和久立特材均預計上半年業績翻倍。常寶股份預計上半年淨利潤為1.28億元至1.5億元,增長幅度為107%至142%;久立特材預計上半年淨利潤為1.13億元至1.33億元,增長幅度為70%至100%。

常寶股份稱,公司能源管材板塊業績回暖,加上併入醫療服務板塊,預計2018年上半年經營業績出現較大幅度的增長。久立特材表示,業績增加原因在於公司努力對外開拓市場,因下游行業投資增速逐步回升,在手訂單飽滿;同時公司狠抓管理和研發,堅定高端化發展路線。

今年一季度,安陽鋼鐵扭虧為盈,公司稱預計上半年公司經營業績將同比實現大幅增長,因公司持續推進降本增效、深化內部管理改革、優化產品結構,以及環保限產壓力的逐步趨緩,公司生產經營將逐步改善。6月份以來至6月11日,安陽鋼鐵股價大漲18.46%。

鋼企盈利仍然可觀

國家統計局資料顯示,2018年1月份至4月份,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實現利潤總額1110.9億元,同比增長95.4%,增幅較上月上升31.3個百分點。

蘭格鋼鐵研究中心主任王國清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從目前蘭格鋼鐵研究中心監測的鋼鐵企業生產毛利來看,各品種毛利區間在500元/噸至1100元/噸之間,其中高線、冷軋卷板和中厚板較去年均有不同程度提升。目前鋼鐵行業供需關係呈現寬平衡格局,但在成本相對弱勢的情況下,鋼鐵企業盈利較好。

華創證券分析師任志強認為,持續的超季節性去庫存速度和高位維持的鋼價再次對鋼鐵企業盈利的可持續性提供了事實支撐,根據產量和各品種鋼材的利潤模擬,預計今年二季度,鋼鐵企業的業績環比增速或將高達40%。

據蘭格鋼鐵,截至今年5月底,全國29個重點城市鋼材社會庫存量為956.3萬噸,月環比下降25.1%。目前鋼材社會庫存回落12周以來,較最高點1765.3萬噸減少809萬噸,下降幅度為45.83%,鋼材社會庫存持續保持較快速度下降。

王國清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今年以來,國內鋼鐵市場運行環境良好,仍將延續頻繁震盪,但鋼材均價上移幅度有所放緩,漲幅降至10%以下,鋼鐵企業盈利仍然可觀。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