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年報問詢函”33問樂視網 終極指向會否觸及暫停上市

中国财富网
2018-05-10 10:21

已收藏

去年虧損138.78億元的樂視網需要面對的問題還很多,其中就包括來自深交所的33條提問。

深交所5月9日向樂視網下發年報問詢函,關注公司經營情況、會計處理、關聯交易、實際控制人是否變更、是否觸及暫停上市等事項,總計發出問題多達33條。這些問題一方面圍繞上市公司經營情況、財務資料,要求公司解釋異常指標的原因,另一方面提示公司已經存在的各種風險,讓投資者對公司現狀有更清楚的認識。

財報顯示,樂視網2017年虧損138.78億元,2018年一季度再虧3.07億元,而截至一季度末,公司歸屬母公司股東的權益僅為3.04億元。對此,深交所要求公司列示負債情況、資產狀況及現金流情況,持續經營示範存在重大不確定性,是否可能觸發淨資產為負導致暫停上市的情形。

對於廣告業務、付費業務收入下降的情況,深交所則要求公司披露更多細節,例如用戶數量、平均付費金額及續費率,新增用戶與存量用戶的收入比例,是否如公司所說的“用戶黏性基本穩定”。

據介紹,樂視網2017年出現巨虧與計提大量壞賬準備無不關係,而審計報告稱,公司沒有提供其計提比例的具體依據,亦沒有提供上述剩餘應收賬款可回收性評估的充分依據。深交所列出5個具體問題,要求公司提供詳細財務資料,並說明提及原因以及是否存在調節利潤的情形。

2017年對無形資產的大額減值計提也是問詢函的關注重點。深交所要求公司說明,影視版權按“授權期限或10年”予以攤銷的會計估計是否恰當,該年度攤銷政策是否發生變更,大額減值的原因以及減值的充分性。

樂視網對旗下公司的減值也令人疑惑。2017年末,公司對樂視創景、酷派集團、深圳超多維3家公司股權計提減值準備8.5億元,而對業績大幅下滑的花兒影視未計提商譽減值準備。對此,深交所要求其披露相關公司的運營資料,並說明原因。

長期以來,樂視網的關聯交易頗受關注,此次,深交所要求公司說明2015年以來樂融致新銷售管道和結算方式的變化情況、變化原因、合理性及必要性,直言“是否存在公司實際控制人賈躍亭利用關聯交易侵佔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形,是否存在虛構交易的情形。”同時還詢問了公司的關聯方資金佔用情況。

樂視網此前許下的承諾也為深交所所重視。年報披露,若樂視體育無法在2018年12月31日前上市、樂視雲計算無法在2016年、2017年、2018年完成合同約定的經營指標或在2019年初上市等情況,上市公司將存在大額回購責任。深交所要求說明上述承諾可能對公司產生的影響。

自從賈躍亭出走後,誰的樂視一直是市場關注的焦點。年報顯示,賈躍亭已委託甘薇、賈躍民全權代理行使上市公司股東權利和履行股東責任,全權負責處理資產處置等相關工作。深交所要求公司說明該授權是否需按照《上市公司收購管理辦法》履行資訊披露義務,是否導致公司實際控制人發生變更,以及截至目前公司對解決賈躍亭及其關聯方大額債務所採取的措施。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