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創業板傳媒股第一季逆襲 財務洗澡存隱憂難言反轉

中国财富网
2018-04-13 09:34

已收藏

從2017年的業績增速墊底到2018年一季度的反轉領先,創業板傳媒板塊成功實施了逆襲。

根據2017年年報和2018年一季報預告資料對比發現,2017年年報對創業板業績增速負向貢獻最大的三個行業中,傳媒板塊位居第三,傳媒板塊對創業板業績貢獻度為-0.3%。

不過,2018年一季度,行業的業績貢獻卻出現了明顯的反轉。傳媒板塊對創業板業績正向貢獻度達到了1.45%,躍升至第二位。

4月12日盤後,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一位策略分析師對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表示,根據預披露資料,2018年一季度創業板盈利237.15億(取季報預告中位數),較去年同期增長28%。剔除溫氏股份(300498.SZ)、樂視網(300104.SZ)、光線傳媒(300251.SZ)等異常值,2018年一季度創業板盈利206.40億,較去年同期增長23.36%,略超市場預期。

“隨著商譽減記逐步緩和、並購重組的緩慢放鬆,創業板業績增速企穩回升的時間正在逐步臨近,創業板已經進入業績底的區間。”該分析師認為。

自2016年三季度以來,創業板業績增速已連續五個季度下滑。剔除溫氏股份和樂視網,2016年三季報、2016年年報、2017年一季報、2017年中報、2017年三季報、2017年年報創業板業績增速分別為33.93%、31.06%、26.38%、25.87%、24.62%、13.55%。

其中,商譽減值更是成為了傳媒行業業績預減的普遍原因,這一點在廣告行銷行業中尤為普遍。

廣發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戴康則認為,外延式並購承諾期滿後潛在的“財務洗澡”(商譽減值釋放業績壓力)問題,始終是傳媒板塊並購後難以繞過的一道坎。

一季報業績回升

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查詢資料發現,傳媒板塊的逆襲不僅體現在創業板,其它板塊的傳媒類上市公司業績也出現回升。

同花順統計資料顯示,截至4月12日,申萬傳媒板塊中共計有66家公司發佈了2018年一季度業績預告,占比近五成。其中,增幅超過50%以上的公司共計有25家,占比約四成。

例如,一季度業績有望倍增的公司包括當代明誠(600136.SH)、當代東方(000673.SZ)、天潤數娛(002113.SZ)、迅遊科技(300467.SZ)等。

光線傳媒一季度業績預告顯示,實現歸母淨利潤為19.65億-20.20億元,同比增長962%-992%,主要是公司出售所持有新麗傳媒的股份產生的投資收益所致。

3月12日,公司公告以人民幣33.1704億元的對價將持有的新麗傳媒27.642%的股份出售給林芝騰訊,交易投資收益約為22.66億元(稅前)。

此外,當代東方也預計一季度淨利潤為9800萬元左右,同比增長約644.75%。公司在2017年佈局、拓展電視臺管道端業務,使得今年一季度影視劇銷量提升;公司前期佈局的相關影院、娛樂行銷、短視頻等業務開始穩步盈利。

信達證券首席分析師郭荊璞認為,根據Wind近十年的資料統計,傳媒行業目前的估值處於較低位置。隨著獨角獸回歸的逐步落地,整個A股互聯網行業,包括傳媒行業板塊兩極分化的情況將會更加明顯。屆時,優質標的市場將會給予更大的估值空間,一些進入到BATJ等互聯網巨頭生態圈的標的將獲得更多的市場認可;而一些相對缺乏優勢的標的而言,資金撤出、流動性降低、估值下滑也會是必然趨勢。

“財務洗澡”隱憂仍存

不過,儘管傳媒板塊業績復蘇,但此前的並購後遺症隱憂仍存。

戴康則表示,以創業板為例,2015年是創業板公司外延式並購的高峰期,2016年是次高峰期,並購的業績承諾期一般是3年左右,2018年和2019年創業板都將面臨很大的商譽減值風險。一季報創業板公司進行資產減值(主要包括商譽減值)的概率較低,但中報和年報進行資產減值的概率會明顯提高,“財務洗澡”的隱憂將持續存在,並顯著制約創業板全年業績增長的預期。

統計資料表明,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創業板商譽規模已達2422億元,占創業板淨資產比高達22.3%。

郭荊璞也在研報中稱,進入2018年以後,需要警惕2014-2016年外延式並購規模較大的傳媒、電腦、電子等行業集中減值進行財務“洗澡”的風險。

而從目前已經公告的業績預告情況來看,傳媒行業內部分化較大,影視及遊戲台塊公司出現業績下滑的原因大多是因相關項目未上線或表現不及預期,廣告行銷行業公司出現業績下滑的原因主要是部分行銷細分行業子公司因行業環境變化而產生虧損。

當天,滬上一家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人也對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表示,商譽減值和業績承諾披露大多在年報體現,一季報概率極低。會計準則規定,上市公司至少在每年年度終了對因企業合併形成的商譽進行減值測試。另外,一般對賭協議中的承諾報告期都是在每年年末,一季報不會披露業績承諾的完成情況,故而對一季度業績影響並不大。

同樣,海富通國策導向基金經理施敏佳也認為,傳媒板塊個股走勢表現明顯分化。今年以來,傳媒板塊指數創出新低,而從近期披露的資料來看,業績高於預期和低於預期的上市公司均存在,尚且不能認為行業出現了反轉。

“從具體的子行業基本面來觀察,影視行業一季度票房表現優秀,但遊戲行業的收入增速有所放緩。”施敏佳稱。“商譽減值是影響該行業的普遍現象,需要等待2017年報正式披露後,再評估該行業的業績表現和商譽減值情況。”

值得一提的是,省廣集團(002400.SZ)就因為商譽減值拖累了全年業績。其年報顯示,公司實現營業收入112.95 億元,同比增長3.48%;歸屬母公司淨利潤-1.84億元,同比下降130.12%。

其中,公司2017年計提商譽減值準備1.97億元,主要系上海愷達、省廣先鋒、省廣合眾等業績不達預期所致。截至目前,公司商譽淨值為20.50億元,占公司淨資產之比高達40%。

二級市場上,公司股價也逐波走低。截至4月12日收盤報收4.43元,跌1.56%。這一價格與今年的新低持平。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