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深交所問詢賈躍亭關聯公司拿地事項 一汽和吉利有意接盤樂視德清基地

中国财富网
2018-04-10 11:33

已收藏

賈躍亭或許天生與地產大佬有緣,先是融創董事長孫宏斌充當“白衣騎士”接盤樂視網,現在又傳出恒大董事長許家印在賈躍亭山窮水盡之時,拿出15億美元支持賈躍亭在美國的造車公司Faraday Future(以下簡稱FF)。

關於許家印入股FF的消息是從今年2月份FF全球供應商峰會之後傳出來的,彼時賈躍亭在峰會演講中高調宣稱高達15億美元的融資。在3月26日恒大集團2017年全年業績發佈會上,有媒體問起恒大是否投資FF時,許家印也沒有正面回答,僅微笑了一下就匆匆離場。

到底許家印有沒有投資FF呢?《證券日報》記者近日聯繫上的一名FF內部人士表示,對於傳出大手筆投資FF的許家印,FF內部奉行“不肯定,也不否定”,目前已經先後到了3筆錢共計5.5億美元,尾款還會陸續到賬。

長期觀察樂視汽車與賈躍亭的資深汽車分析師鐘師認為,不排除許家印投資FF可能性,“FF是一個人才與技術都不錯的殼公司,15億美元支援FF產品上市後,投資人會源源不斷,甚至FF汽車IPO都會加速”。

4月8日,FF的關聯公司睿馳智慧汽車(廣州)有限公司以3.64億元低價拍下廣州南沙區保稅港區一塊逾600畝的地塊,從土地的面積來看,可以用來建汽車的組裝廠。那麼,同樣是由賈躍亭控制的樂視汽車德清生產基地怎麼辦呢?

眾所周知,樂視汽車在2016年12月份與2017年4月份分兩次共花費4.19億元拿下浙江德清莫干山高新區兩塊土地。此後樂視網陷入危機,賈躍亭再次出走美國,正在建設的樂視生態小鎮停擺。德清縣政府官網今年2月份披露,包括兆龍線纜項目、樂視生態小鎮等5個專案因受到土地、資金等影響而未完成。

德清莫干山高新區工作人員告訴《證券日報》記者,解決樂視汽車專案停擺有兩條路,一是等到賈躍亭回國來處理,二是一汽或吉利把整個專案接下來。

一邊是德清專案停擺,另一邊賈躍亭間接控制的公司在廣州拿地。怪不著深交所4月9日對樂視網下發問詢函,要求核實說明賈躍亭及其關聯方與睿馳汽車的關係,說明公司對賈躍亭及其關聯方追討債權已採取的具體措施以及後續計畫。

深交所問訊

疑似賈躍亭關聯公司拿地

《證券日報》記者瞭解到,樂視汽車屬於樂視控股旗下公司,樂視控股此前持有上市公司樂視網股份,樂視生態是控股公司的生態,樂視網只是組成控股公司生態的一個成員。賈躍亭既是樂視網控股的控股股東,也是樂視網的控股股東。

此前,樂視網證券事務部一位元工作人員回復稱,樂視汽車、法樂第未來(FF)都屬於樂視控股。這也難怪深交所發出監管函,要求樂視網核實說明賈躍亭及其關聯方與睿馳汽車的關係,以及其對睿馳汽車的投資款項、睿馳汽車土地拍賣款項的資金來源。如果幾個公司都指向同一老闆賈躍亭,憑什麼有錢買地,沒錢還上市公司債務?

《證券日報》記者注意到,2018年2月12日,睿馳汽車在廣州市南沙區註冊成立,註冊資本3億美元,法定代表人王志剛。王志剛的登記籍貫與賈躍亭老家一致,位於山西省襄汾縣汾城北膏腴村。4月8日,該公司以 3.64 億元人民幣拍下廣州某製造業用地。由於睿馳汽車的股東SMART MOBILITY (HONG KONG)HOLDINGS LIMITED曾用名為FF Hong Kong Holdings Limited(法法汽車生態(香港)有限公司),後者同為法法汽車(中國)有限公司的控股股東,故睿馳汽車與賈躍亭之間的關聯引人注目,3.64億元拿地資金來源亦成為各方關注的重點。

實際上,“法法汽車生態(香港)有限公司”也是法法汽車(中國)有限公司的控股股東,持股比例為95%,樂視汽車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持有剩餘5%的股權。由於樂視網高管吳孟任樂視汽車科技(北京)的法人。

記者早前瞭解到,雖然樂視汽車與FF汽車分別佈局在中國與美國,但兩方團隊向來是“團結緊密”,可以說是“兩塊牌子一套人馬”。去年12月份,樂視汽車公司COO高景深在確認FF融資到位的同時,宣佈FF將實施中美雙主場戰略,樂視汽車員工將成為FF中國的員工。

許家印個人

或入股FF

“賈躍亭關聯債務太多,這或許就是15億美元入股FF的投資人不願浮出水面的原因,”一位不具名證券從業人員告訴《證券日報》記者,雖然樂視控股撇清與樂視網的關係,但樂視控股(北京)有限公司和樂視移動智慧資訊技術(北京)有限公司被爆正式被列入全國法院失信被執行人名單卻是事實,要是確認此時許家印投資FF,無疑會給許家印帶來麻煩。

上述證券從業人員表示,恒大集團屬於上市公司,入股FF這麼大的事需要對外披露,所以許家印以個人名義入股FF的可能性大些。FF曾經也對投資人的身份做出回應稱:“投資人身份在公司內部是高度保密的事情,只有不到三五個人的小圈子知道細節。”

FF內部人士也告訴《證券日報》記者,目前FF內部人員有聽說許家印入股,“賈躍亭對內說,投資人要求FF不能公佈他的身份,投資方會擇機公佈”。

對於目前已經到賬的5.5億美元如何使用?該內部人士告訴記者,主要用於FF量產車FF 91購買供應商模具、工廠設備,FF計畫今年年底在位於加州的漢福德(Hanford)工廠交付首批FF 91,該工廠由輪胎廠改造而來。

一汽或吉利

有意接盤樂視德清基地

有了資金的FF汽車在美國大幹快幹,在國內又大肆拿地。先于FF啟動的樂視汽車不但被FF吸收國內人員,就連樂視汽車在德清生產基地也處於停擺狀態。《證券日報》記者從德清縣政府管道獲悉,去年6月份,樂視生態汽車首個衝壓車間動工建設還在進行中,直到去年7月份賈躍亭出走美國,該項目開始受到土地、資金等影響而未按進度完成各項建設進度。

可以肯定的是,樂視汽車項目雖然停擺,但並沒有轉讓。3月19日,《國網浙江德清縣供電有限公司一周停電通知》有提到,樂視生態汽車(浙江)有限公司也在停電區域內。

德清莫干山高新區工作人員也確認,樂視汽車專案還在,前期的買地款也給了,但是專案建設沒有往前推,“一是等到賈躍亭回國來處理,購買了很多資產;二是一汽或吉利把整個項目接下來”。

據上述工作人員介紹,已經有多撥國有企業來看過樂視汽車這塊地,但出於保密原因不便透露談判進展情況。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