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樂視網要求賈躍亭履行承諾 孫宏斌正式站賈躍亭對立面

中国证券网
2017-09-22 09:51

已收藏

雖然孫宏斌此前在公開場合,多次表示力挺賈躍亭。但在各方因素的助推下,孫宏斌還是不得不與賈躍亭站在了對立面上。

9月21日晚間,樂視網發佈公告稱,為督促控股股東繼續履行承諾,公司董事會近期已發函與賈躍亭,提醒並要求其繼續履行借款承諾。

不過樂視方面稱,公司股票自2017年4月17日起停牌至今,鑒於近期賈躍亭資產凍結等狀況,賈躍亭未來履行承諾存在極大不確定性。

近日,賈躍亭在中國香港、美國兩地奔波,除了與投資人對樂視汽車的融資事宜進行談判外,也在全力解決樂視非上市體系債務問題。而該債務也包括樂視非上市體系與上市體系之間的。據悉,賈躍亭融資已有進展。不過,賈躍亭要完全解決資金問題或尚需時間,樂視網此時要求賈躍亭履行借款承諾,或也僅能起到監督作用。

樂視網向賈躍亭發函
有何內情


樂視系創始人賈躍亭關於減持所得資金借給上市公司的承諾一直受到業界關注。

樂視網在9月21日發佈公告稱,2017年上半年,在公司資金緊張的情況下,賈躍亭因自身債務問題以及個人控制的樂視非上市體系公司債務問題,未能按照此前承諾將減持資金繼續借予上市公司使用。為督促控股股東繼續履行承諾,公司董事會近期已發函與賈躍亭,提醒並要求其繼續履行借款承諾。

根據公告,2015年至今,賈躍亭減持資金借予上市公司的最高額為47億元,累計發生額為113億元。

賈躍亭雖然已經卸任樂視網所有職務,但仍是樂視網第一大股東。按樂視網8月28日公佈的2017年半年報,樂視網分別歸還了賈躍亭、賈躍芳260萬元和4.3億元的借款。樂視網還款後,該公司對其大股東賈躍亭和他姐姐賈躍芳的借款,已全部還清。

這原本是一筆無需優先償還的借款。按賈躍亭和他姐姐賈躍芳在2015年及2014年減持樂視網股票時的承諾,他們減持套現後的資金,將全部借給樂視網,支持其運營,而且不收利息。這些承諾的有效期至少為60個月(5年)。但是賈躍亭姐弟對樂視網的無息借款承諾未借足5年,樂視網提前還款,引發外界熱議。

與此同時,該筆借款,也引發了監管部門的關注。9月12日,深交所創業板公司管理部向樂視網發去了關注函,稱高度關注賈躍亭減持資金承諾履行情況,要求樂視網說明賈躍亭還款的時間、金額、還款原因,以及賈躍亭是否存在違反承諾的情形並說明理由,並要求樂視網的保薦機構、律師分別對此發表明確意見。

9月21日,樂視網對此發佈公告回復稱,大股東賈躍亭借款採用隨借隨還模式,公司根據生產經營所需以及經營業績統籌考慮來保證借款的時間和規模。為督促控股股東繼續履行承諾,公司董事會近期已發函與賈躍亭,提醒並要求其繼續履行借款承諾。

孫宏斌首度與賈躍亭對立

在賈躍亭赴美之後,孫宏斌已經對樂視網擁有實控權。而此次樂視網在監管部門的監督下,要求賈躍亭繼續履行借款承諾,也將孫宏斌推向了賈躍亭的對立面。

在樂視資金鏈危機爆發之初,孫宏斌不惜拿出150億元入局,拯救了賈躍亭。此後在外界媒體多次直指賈躍亭跑路之際,孫宏斌也在朋友圈表明態度:“不蓋棺不定論。支持老賈。”

而在不久前融創召開的半年業績會上,孫宏斌也一邊抹淚一邊表示,賈躍亭有企業家精神,並稱,“我一定要把樂視做成一個好的公司”。

面對外界指責賈躍亭轉移樂視資金時,孫宏斌也為其正名,直言:“賈躍亭並未挪用樂視網的資金。”

不過,這次在監管部門的施壓之下,孫宏斌不得不向賈躍亭發出繼續履行借款承諾的要求。

消息人士透露:“此次在孫宏斌進駐、賈躍亭漸退時,樂視網全數歸還賈躍亭的借款,必然是在孫宏斌認可之下完成的。而此次孫宏斌再向賈躍亭討要借款,要求其履行承諾,或也是在監管部門施壓下的舉動。但未來隨著樂視上市體系和非上市體系之間問題和關係的屢清,孫宏斌和賈躍亭必然不能再站在同一戰線。”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