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央企加速全球佈局 搶佔產業鏈高端

中国证券网
2017-10-26 09:19

已收藏

境外資產規模超6萬億 海外業務強勁增長

國有企業全球佈局正在向縱深推進。《經濟參考報》記者瞭解到,繼國資委提出要“打造一批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後,中國中車集團公司、中國鐵道建築總公司、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等多家中央企業的負責人近日接受採訪時表示,下一步將加快國際佈局,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並將通過提高對外開放、參與國際合作,提高國企的國際影響力。

據國資委介紹,目前中央企業境外資產規模超過6萬億元,分佈在全球185個國家和地區,業務已經由工程承包、能源資源開發,拓展到高鐵、核電、電信、電網建設運營等領域,有力提升了我國在國際舞臺中的話語權。“一帶一路”建設也在加快推進,共有47家央企與沿線國家合作共建了1676個專案,以亞吉、蒙內等一批鐵路項目、中巴經濟走廊電力項目等為代表的重點項目,有力提升了沿線國家互聯互通水準,帶動了當地經濟快速發展。

國資委主任肖亞慶表示,打造國企國際競爭力,就是要形成一批在國際資源配置中能夠逐步佔據主導地位的領軍企業,在全球行業發展中起到引領,也要形成一批全球產業發展中有話語權和影響力的企業。

“國家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中車也迎來了國際業務上的‘黃金五年’。”中國中車集團董事長劉化龍說。他表示,近五年來中國中車積極參與國家“走出去”戰略,持續增強創新能力,完善產業鏈,未來將繼續積極投身“一帶一路”建設。從訂單數量上看,中車國際業務簽約額從2012年的35.88億美元增長到2016年的81億美元,增長了125.8%,其中“一帶一路”的訂單占出口訂單較大比重。劉化龍表示,不僅要中車“走出去”,還要帶動相關產業和標準“走出去”,為世界軌道交通建設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中國鐵道建築總公司董事長孟鳳朝表示,中國鐵建目前已經在境外拓展到116個國家和地區,在建合同額高達900億美元,中國鐵建還將繼續積極投身建設“一帶一路”,與沿線各國人民共同分享建設成果。

多位央企負責人在談及下一步國際規劃時表示,將積極提高對外開放水準,用開展國際合作來提高國企的國際影響力。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總經理章建華表示,目前中石油已經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參與了91個油氣投資項目,未來五年中石油將以更加積極、開放的態度開展國際合作。

談及外資參與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國家開發投資公司董事長王會生表示,國家開發投資公司對於外資參與持開放態度。

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表示,要在產業鏈、價值鏈中佔據中高端,提升我國的綜合國力,就必須要有一批具有較強國際競爭力的大企業大集團,國企應抓住新的機遇和空間,加快提高國際競爭力。

“近年央企綜合實力顯著增強,但放眼國際市場,競爭力仍需不斷提升。”李錦表示,從“世界水準”到“世界一流”,實現新目標、新任務,需要新手段、新動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