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中國聯通宣佈與阿裡巴巴、騰訊展開深度合作

中国证券网
2017-10-20 21:00

已收藏

10月20日,中國聯通在其官方微博發佈兩條消息,宣佈與阿裡巴巴、騰訊在雲計算等業務領域展開深度合作。

據中國聯通官方微博消息,10月20日,中國聯通與阿裡巴巴集團宣佈相互開放雲計算資源,在雲業務層面開展深度合作,阿裡雲將向聯通全面開放公共雲服務能力,同時在政務雲、行業客戶市場等專有雲領域進行聯合拓展,並繼續深化混合雲方面的合作。此次合作是中國聯通混改方案獲得監管機構核准後,與互聯網企業在業務領域開展的首項重大業務合作,也是混改後與阿裡巴巴強強聯合、推進深度戰略合作的第一步。

此次合作,雙方會在公共雲、專有雲、混合雲三個方面深度合作。在公共雲方面,阿裡雲將向聯通全面開放包括計算、存儲、安全、大資料、人工智慧在內的公共雲服務能力。結合中國聯通的客戶服務能力、網運經驗,雙方將以沃云云計算為服務品牌,為客戶提供強大、通用、普惠的公共雲計算能力。同時,雙方會進一步雲網協同,在雲計算服務升級、雲計算人才培養方面進行深入合作。

在專有雲方面,雙方將結合雲計算與大資料平臺的優勢,為企業客戶的產品創新和業務加速提供強有力的支援。中國聯通將與阿裡雲專有雲協同打造聯合拓展團隊和支撐體系,發力政務雲市場、行業客戶市場等,推動企業客戶數位化轉型,促進企業客戶IT效能提升。

在混合雲方面,中國聯通將開放全國主要資料中心,結合阿裡雲現有的公共雲網站組成混合雲計算的一站式解決方案,滿足最終用戶雲上雲下無縫對接的需求,進而説明企業客戶進一步實現業務價值,增加業務彈性。在資料中心無縫互聯的基礎上,雙方深入合作共同研發基於雲計算的SDN網路架構,進一步提升聯通網路的使用效率,屆時用戶可即時開通全國性互聯互通的混合雲。

同時,中國聯通和阿裡巴巴還將在網路安全運營與能力提升方面進行深度合作,雙方將共同建設網路安全平臺,致力於建造更加安全可靠的互聯網生態環境,為互聯網產業健康有序發展提供有力的網路安全技術保障。雙方確定將共同推動安全產業的逐步成熟與健康發展,在行業發展、技術能力、市場運營等多方面相互融合,共同構建更加清潔、更加有價值的互聯網網路。

中國聯通與阿裡巴巴集團去年11月簽訂戰略合作協定以來,雙方在雲業務上的合作不斷深化,今年1月,中國聯通與阿裡雲合作推出的首個管理手機號碼資源的“卡號雲”在全國三個試點省市上線。這也是雲計算技術在電信行業的首次大規模應用。 今年5月,聯通沃雲與阿裡雲再次推出混合雲解決方案,通過高速專線互聯,使雲上的計算資源與企業原有的IT資源無縫融合,實現了雙方在雲資源上的共用共贏。

同日,中國聯通官方微博還顯示,近日,公司與騰訊聯合宣佈,依託各自在通信、雲計算、網路安全領域內的豐富資源與能力,強強聯合,在雲計算和網路服務領域相互開放資源,推進深度融合創新,打造全新的“雲、管、端”互聯網產業生態平臺。這是中國聯通混改方案獲得監管機構核准後,與入股互聯網企業在業務領域開展的首項重大業務合作,也是混改後與騰訊強強聯合、推進深度戰略合作的第一步。

中國聯通本次與騰訊在雲計算等業務領域的深度合作,主要聚焦以下三方面:一是全面開展基於“公有雲”的深度業務合作,中國聯通將與騰訊共同建設雲資料中心,向市場提供基於雲計算全產業鏈的產品、服務和解決方案。騰訊基於自身能力,向聯通“沃雲”提供公有雲技術支撐。

二是全面開展基於“專有雲”和“混合雲”的深度業務合作,重點是基於騰訊高品質的線上服務、聯通高度智慧靈活的DCI高速核心網路(SDN/NFV),實現傳統電信業務(專線+機櫃)線上“按需定制,彈性提供”的服務能力,結合運營商遍及全國的線下服務網路,以相互協同、相互導流、相互賦能的合作精神,資源分享,共同打造開放包容、覆蓋全球的全鏈條雲計算產業生態體系,為企業客戶提供一站式的完整解決方案。

三是全面開展基於網路安全服務的深度業務合作,中國聯通與騰訊就網路安全運營與能力提升簽署了網路安全合作協定,雙方將共同建設網路安全平臺,致力於建造更加安全可靠的互聯網生態環境,為互聯網產業健康有序發展提供有力的網路安全技術保障。雙方確定將共同推動安全產業的逐步成熟與健康發展,在行業發展、技術能力、市場運營等多方面相互融合,共同構建更加清潔、更加有價值的互聯網網路。

中國聯通、騰訊相關負責人均表示,將以此次合作為契機,充分發揮各自優勢,不斷拓寬合作領域、豐富合作內容、提升合作水準,打造“雲、管、端”精准服務能力,為中國“互聯網+”產業強勢走向世界開創更加廣闊空間;同時雙方將積極推進在多個領域的創新合作,深度激發電信運營商與互聯網企業的戰略合作協同效應,共同推動中國聯通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斷取得實質性進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