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核電建設三十年 中國建築業務板塊轉型

中国证券网
2017-09-01 10:23

已收藏

從吸收引進國外技術,到打造“華龍一號”國家新名片,中國核電正在實現從“跟跑”到“領跑”的極速超越,中國建築也從核電建設小白,成長為具備了當前世界上幾乎全部主流核電技術路線的施工管理經驗的一支核電建設主力軍。

8月29日,廣西防城港北部灣畔,颱風“天鴿”和“帕卡”接連刮過,留下整日的傾盆大雨,澆灌全城。

儘管在下暴雨,我國自主研發的第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示範工程之一的廣西防城港核電站二期工程建設工地上,工人們的建設並沒有停。“現在圓柱形核島的筒體已經澆灌到第五層,再建四層就將進行穹頂吊裝了。”中國建築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建二局”)廣西防城港核電專案經理李光遠表示,目前所有工程進度在工期計畫內。

距其700公里外的另一座核電站——廣東大亞灣核電站,也安然經受了兩大颱風的襲擊。從1987年正式開工建設的大亞灣核電站,到如今全國24個核電專案在建,中國的商用核電建設走過了風雨三十年。

值得關注的是,在這三十年間,中國建築悄然成為我國核系統外唯一一家獨立承建核島土建工程的建築企業,擁有多種核電技術線路的施工管理能力。

從“跟跑”到“領跑”

1987年,廣東大亞灣核電站開工,中國建築與法國、日本等國際大公司合作,聯手組成三國四方的HCCM核電建設合營公司,中標大亞灣核電站土建工程。

當時沒有核電建設經驗的中建團隊,通過五年的苦學,“吸收大亞灣核電建設科學的管理手段、現代化的施工技術、國內外少見的高品質施工廠房、可靠縝密的安全措施、嚴格有序的勞動紀律和嚴謹科學的工作方式”。中建二局黨委副書記鄧小林表示,這次經歷也鍛煉了參與核電站建設的1000多名中建員工,為之後的核電建設儲備了人才。

大亞灣核電站建成後,中國建築又先後參與承建了全國緯度最高的核電站——遼寧紅沿河核電站、目前世界上單機容量最大的核電機組——廣東臺山核電站,中俄兩國迄今最大的技術經濟合作專案——江蘇田灣核電等一系列核電工程。

其中,廣西防城港核電二期工程還將作為英國布拉德韋爾B項目的參考電站,成為我國核電開拓國際市場的橋頭堡,該工程的承建,也標誌著中建二局具備CPR、EPR、VVER-1000/428、AP1000、HPR1000(華龍一號)等多種核電技術路線的施工管理能力。中建二局也成為我國核系統外唯一一家獨立承建核島土建工程和核系統外唯一一家“核島-常規島土建一體化”施工的建築企業,是我國僅有的4家擁有核島鋼襯裡施工資質的施工企業之一。

從吸收引進國外技術,到打造“華龍一號”國家新名片,中國核電正在實現從“跟跑”到“領跑”的極速超越,中國建築也從核電建設小白,成長為具備了當前世界上幾乎全部主流核電技術路線的施工管理經驗的一支核電建設主力軍。

核電基建占比提升

在我國,中國建築投資建設了90%以上超300米摩天大樓、3/4重點機場、3/4衛星發射基地、1/3城市綜合管廊,參與建設了我國在建核電機組的近1/2。在基建工程和房建領域成績斐然的中國建築,積極推動轉型升級,在核電建設領域也成為品質保障。

2016年,中國建築新簽合同額超過2萬億元人民幣,營業收入、利潤總額在102家中央企業中分別名列第4位、第5位,12次獲得中央企業負責人經營業績考核A級,繼續居全球投資建設集團之首。

今年上半年,中國建築營收與利潤再創新高,據其財報顯示,今年上半年營業收入達5252.5億元,同比增長11.8%,歸屬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達180.4億元,同比增長12%。

在中國建築的業務板塊中,儘管房屋建築工程仍然佔據重要比重,上半年營收達3286億元,但其毛利率只有5.8%;核電業務等基礎設施板塊的毛利率則要高一些,可達8%。近年來,中建基礎設施業務上升勢頭頗猛,已經達970.4億元,“核電的基礎設施占比不斷提升,對利潤貢獻度不斷增強,對於推動中國建築轉型升級也具有重要意義。”鄧小林表示。

據悉,中國建築的核電業務主要在中建二局旗下,其年營業收入突破1000億元,2016年達到1071億元。

截至2017年6月底,中建二局在全國範圍內參與建設了25台商用核電機組。參與在建機組9台(裝機容量1098.0萬千瓦),占國內在建20台機組(裝機容量2221.7萬千瓦)裝機容量的49.42%;參與在建在運機組21台(裝機容量2374.7萬千瓦),占國內在運在建56台機組(裝機容量5693.5萬千瓦)總裝機容量的41.71%;已進場即將核准的機組4台。

為了聚焦和加強核電業務,2008年11月,中國建築實施專業化戰略,進一步整合全系統電建資源,中國建築與中建二局共同注資4.6億元成立專業化公司——中建電力建設有限公司,支援中國建築核電施工業務板塊發展。

隨著華龍一號技術的成熟和落地項目的推進,其海外推廣效應也同步進行。目前我國已跟英國、阿根廷、埃及和巴西等近20個國家達成了合作意向。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在防城港採訪時還瞭解到,波蘭和泰國也對華龍一號表示出濃厚的興趣,泰國方面甚至希望入股防城港核電站項目,以進一步瞭解最新的核電技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