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神州優車上半年營收44.5億元 分析人士稱有望成首家盈利網約車平臺

中国证券网
2017-08-24 13:53

已收藏

8月23日,神州優車發佈了2017年半年報,據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實現營業收入44.5億元,同比大幅增長91.3%;淨利潤-4.6億元,虧損同比大幅度收窄80.6%;今年上半年實現毛利2.4億元,毛利率5.4%,毛利和毛利率首次實現轉正。

據公司財務報告披露,今年上半年神州專車方面實現收入28億元,同比增長了20.6%,專車的盈利趨勢進一步顯現。

有業內人士指出,其實自去年7月28日,《網路預約計程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下簡稱:《網約車新政》)出臺,網約車市場從無序走向規範。另外,由於《網約車新政》的嚴格限制,其它網約車平臺受到了不小的影響,價格的上漲以及車輛的減少對除神州專車以外的平臺都造成了影響。

而據報告指出,神州專車方面,儘管行業補貼減少、其它平臺單量大幅下降,仍實現了單量業務持續穩定增長。同時,通過不斷優化系統演算法、智慧派單,降低空駛率和油耗,整體運營效率大幅提升,其毛利率和毛利實現了歷史性轉正,這在網約車發展進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

今年1月份,神州專車獲得全國首張網約車牌照,半年來已在北上廣深一線城市以及福州、廈門、杭州、成都、武漢、南京等國內主要城市拿齊牌照,成為新政實施以來獲牌最多和最快的網約車平臺。

另外,據神州優車方面表示,運營效率的提升則直接促進了單均毛利轉正。而這得益于神州優車的人車生態智慧系統“優車智腦”,通過優化系統演算法,即時預判專車供需變化等,優化智慧派單,從而提升車輛運營效率。因此,在同樣的運營時間內,單車的日均訂單量獲得了較大幅度增長,並降低了空駛率與油耗,使得單均收益已經超過成本,實現毛利轉正。運營效率提升也讓乘客獲益,比如,訂單響應平均不到1毫秒,乘客候車平均縮短2.5分鐘。而良好的用戶體驗又形成良性迴圈,促進了單量增長。

此外,神州優車在融資及戰略擴張方面表現突出。今年上半年,神州優車獲得中國銀聯、浦發銀行、中國人保等5家機構戰略投資,合計募集資金達70億元,不但為神州買買車業務的後續發展提供充足資金,還將獲得戰略協同支援。同時,神州優車還出資9900萬元與張家口銀行等共同發起設立河北幸福消費金融公司,持股33%為第二大股東;使用自有資金10億元,發起設立規模達百億元的優車產業基金,專注於出行和汽車產業鏈投資,並投出首筆投資給互聯網汽車公司小鵬汽車。

分析人士認為,神州優車各業務板塊之間既高度協同又具有獨立造血功能,專車業務模式清晰,有望成為第一家率先盈利的網約車平臺,樹立了行業標杆;進軍消費金融、發起優車產業基金等,進一步豐富了神州優車的人車生態圈;朝著打造“產品+技術”的開放性平臺公司邁進,為實施同心多元化戰略創造了新的發展空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