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嘉能可結盟兗煤共同開發澳洲煤礦

中国证券网
2017-07-28 09:35

已收藏

在與兗煤澳洲競購聯合煤炭100%股權失敗後,全球資源巨頭嘉能可退而求其次,選擇與兗煤澳洲在資本、業務上全面合作,共同開發聯合煤炭旗下煤礦。

兗州煤業和嘉能可27日雙雙對外發佈,兗煤澳洲在對聯合煤炭的收購交易完成後,將向嘉能可轉讓聯合煤炭擁有的HVO合資企業部分權益,兗煤澳洲和嘉能可還將成立合資企業共同運營管理HVO相關煤礦資產,以及根據合作需要作出的其他相關安排。兗州煤業、兗煤澳洲董事長李希勇表示,合資企業安排為兗煤澳洲和嘉能可提供了重大的合併協同效應和商業機會,同時股東將從澳大利亞兩家處於領先地位的煤炭生產商的合作中獲益。

雙方共同組建合資公司

根據兗煤澳洲與嘉能可簽署的協定,收購交易完成後,兗煤澳洲向嘉能可以4.29億美元的價格轉讓其屆時擁有的HVO合資企業16.6%權益;嘉能可還將尋求三菱的同意,代替兗煤澳洲接盤三菱在HVO的32.4%權益。此外嘉能可未來五年內還將支付預計為2.4億美元的非或有資源使用非費的27.9%,以及兗煤澳洲收購聯合煤炭需向力拓支付的HVO或有資源使用費的49%。

在最終的合資企業中,兗煤澳洲與嘉能可分別持有51%和49%的權益,合資企業將由兗煤澳洲和嘉能可通過合資企業管理委員會共同控制,並由獨立管理團隊進行管理,兗煤澳洲和嘉能可將分別負責在不同市場上銷售HVO合資企業的煤炭產品。

除了業務領域的合作外,嘉能可還將投資3億美元參與兗煤澳洲配股,成為兗煤澳洲配股中的基石投資者。

資料顯示,嘉能可是全球最大的多元化自然資源公司之一,同時也是澳大利亞最大的煤炭生產商之一,在新南威爾士州及昆士蘭州擁有13個採礦綜合體,2016年動力煤和焦煤產量約9300萬噸。其中,新南威爾士州經營的11個煤礦產量約5400萬噸。兗煤澳洲為澳大利亞最大的獨立煤炭生產商,其控股股東為國內上市公司兗州煤業。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兗煤澳洲擁有煤炭資源量31.83億噸,煤炭可采儲量6.44億噸。

2017年6月,在兗煤澳洲收購力拓集團所持有的聯合煤炭100%股權的最後時刻,嘉能可發起了競購戰,在多輪競價後兗煤澳洲勝出,獲得了聯合煤炭100%股權。

將產生巨大協同效應

資料顯示,聯合煤炭主要經營資產是位於新南威爾士獵人谷地區的HVO和MTW煤礦,同時擁有瓦拉塔港煤炭服務公司(PWCS港)36.5%的股權。嘉能可擁有的多個煤礦與聯合煤炭下屬的HVO毗鄰。

嘉能可方面表示,此次與兗煤澳洲的合作將在現有投資組合的基礎上增加了49%的HVO權益,將帶來大規模的採礦和運營協同效應。

兗州煤業董秘靳慶彬接受中國證券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相比公司單獨運營收購礦山,嘉能可參與資產層面運營,將可提供添加低剝采比低成本儲量、優化運營與管理、降低採購成本、優化基礎設施使用安排、通過配煤提高煤炭產品銷售價格以其他方面的協同效應,僅協同價值創造的效益每年可超過4000萬美元;此外,在聯合煤炭與嘉能可原有礦山間隔區,可新增1.5億噸煤炭儲量。

業內人士表示,對於兗煤澳洲而言,與嘉能可的合作將大大改善其市場形象,提升國際知名度。首先,此次嘉能可在HVO煤礦資產層面上選擇與兗煤澳洲合作,承擔因競價導致的交易對價提高部分以及對力拓支付的礦權分成,表明兗煤澳洲此次並購獲得了國際礦業並購巨頭的認可,佐證了兗煤澳洲在煤炭並購領域的專業能力;其次,在資本層面上,嘉能可出資3億美元參與兗煤澳洲配股,使兗煤澳洲股東多元化,改進了公司中資持股一枝獨秀的局面,提高了公司配股對國際機構投資者吸引力;此外,作為一家中資公司,兗煤澳洲引入影響力較大的西方背景公司,還將降低當地政府對公司國資背景的警惕性,減少未來政治、社區、勞工等方面不確定因素給公司帶來的風險。另外,嘉能可的資金支持也將有助於改善兗煤澳洲的財務狀況,降低負債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