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國內動力電池龍頭寧德時代啟動IPO

中国证券网
2017-06-16 11:00

已收藏

估值超過多數整車上市企業

這是一個超高速增長的故事。據寧德時代官網披露,其產量連年翻倍增長。2016年度,公司產量達到6.8GWH,奠定了公司國內動力電池老大的地位。寧德時代最近的一筆股權再融資顯示,其估值已達840億元。這個估值水準超過了絕大多數的整車上市企業。在“獨角獸”群體中,也只有螞蟻金服、小米、滴滴出行等少數公司能獲得投資機構如此的青睞。

6月15日,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福建日報刊登上市輔導公告,保薦機構為中信建投,意味著這家新能源電池巨頭正式啟動IPO。

連年超速增長

甯德時代創立於2011年,短短6年時間,已成長為國內動力電池領域的龍頭老大。寧德市政府官網顯示,2016年度,寧德時代消費類電池市場佔有率超越三星和LG,躍居世界第一;動力電池超過比亞迪,居全國首位,全球第二,合計供貨量達到6.8GWh。

這是一個超高速增長的故事。據寧德時代官網披露,其產量連年翻倍增長。2014年度,公司產量為0.273GWH;2015年度,達到2.43GWH,同比增長近8倍;2016年度,公司產量達到6.8GWH,同比增長約180%,奠定了公司國內動力電池老大的地位。今年一季度,寧德時代供貨量達到328245kWh,市場份額達到26%,而同期比亞迪的市場佔有率為17%。

對於近乎神奇般的增長,公司歸因於核心技術的優勢。據公司官網披露,其已與國內多家主流車企建立合作關係,並成功在全球市場佔據一席之地,成為唯一具備國際競爭力的中國鋰離子動力電池製造商。公司已成功進入寶馬的供應鏈,華晨寶馬之諾電動車最核心的部件動力電池組,即由寧德時代和寶馬共同研發並生產。

“每年將不低於銷售額5%的資金作為研發投入。”甯德時代的高管多次公開表示其對研發的重視。據介紹,寧德時代擁有7位福建省百人計畫及創新人才、40多位海歸、10多位在站博士後、逾1000名高端科研人員。

寧德時代還擁有相對完善的產業鏈佈局。據瞭解,從材料供應到電池組,再到回收利用,甚至在鋰電設備領域,公司都有涉足。公司目前在全國有三大生產基地,分佈在甯德、青海、溧陽,並有300多家售後服務網點分佈在全國127個城市。

甯德時代此次公開發行股份募資,應是為了繼續擴充產能。公司副董事長黃世霖在參加行業年會時曾透露,公司目前產能已經達到7.5GWh產能,磷酸鐵鋰和三元各占一半,接下來計畫每年翻番,到2020年底,希望總產能達到50GWh,預計累計總投資超過300億元。今年5月底,在湖北長江產業基金舉行的2017年合夥人大會上,甯德時代高管透露未來將投資60億元至80億元在湖北建廠。

估值逾800億

寧德時代最近的一筆股權再融資顯示,其估值已達840億元。這個估值水準超過了絕大多數的整車上市企業,僅次於上汽集團、廣汽集團、比亞迪和長城汽車。在“獨角獸”群體中,也只有螞蟻金服、小米、滴滴出行等少數公司能獲得投資機構如此青睞。

今年3月,鴻海集團發佈公告稱,子公司富泰華工業(深圳)有限公司以10億元的代價獲得寧德時代1.19%的股權。以此計算,寧德時代的估值約為840億元。鴻海集團是全球最大的電子產業專業製造商,實際控制人為郭台銘。

進一步查詢可知,鴻海集團系以每股130.4372元的價格,從寧波梅山保稅港區瑞庭投資有限公司手中購得766.65萬股寧德時代的股權。寧波梅山保稅港區瑞庭投資有限公司為甯德時代發起人之一,其法定代表人和股東為甯德時代創始人曾毓群。

國家工商總局企業信用資訊公示系統顯示,甯德時代曾在2015年年度報告中披露了主要股東的情況。經2016年1月變更後,公司註冊資本4.7776億元。其中,曾毓群控制的寧波梅山保稅港區瑞庭投資有限公司出資2億元;黃世霖出資1億元;寧波聯合創新新能源投資管理合夥企業(有限合夥)出資6000萬元;李平出資4000萬元;其他股東出資7775.64萬元。

甯德時代曾在2016年有過增資。工商資訊顯示,公司在2016年7月、2016年9月和2016年12月三次變更註冊資本,加上今年3月的一次資本變更後,公司的最新註冊資本為6.44億元。在2016年年報中,公司沒有再披露股東的具體情況。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