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吉比特漲幅較大被上證所問詢 營收集中依賴拳頭遊戲產品

中国证券网
2017-03-16 10:30

已收藏

3月15日,吉比特(603444,SH)股價出現小幅的調整,最終收盤於354.26元,下跌3.08%。儘管如此,吉比特(3月14日)股價在盤中一度超越貴州茅臺奪得A股市場“第一高價股”的紀錄仍引發不小的關注。

作為次新股,吉比特於今年1月4日登陸上證所,短時間內卻成為今年資本市場最賺錢的新股之一。一路從54元的發行價,在3月14日攀上375.18元的最高紀錄。由於漲幅較大,3月14日,上證所對吉比特發出了問詢函,要求說明維持高盈利能力可持續性並揭示相關風險。

業內人士認為,從產品經營上看,吉比特在互聯網遊戲行業確實也有其優勢競爭力,但也存在營收集中,倚重少數幾款拳頭產品等風險。

●敢叫板貴州茅臺的次新股

3月14日,一隻上市才3個月又10天的次新股吉比特在盤中叫板茅臺。當日,其在盤中表現相當搶眼,一度大漲4.64%,最高股價為375.18元,超過貴州茅臺的最高價,成為兩市第一高價股。不過,到最後收盤,吉比特收於365.52元,收漲1.95%。而貴州茅臺小跌0.55%,收於369.5元,奪回第一高價股的寶座。

隨後一天,吉比特未能延續前一日的上漲氣勢,出現小幅度的調整,最終收盤下跌3.08%,收於354.26元;相比之下,貴州茅臺上漲了1.40%,收於374.68元,兩股當日拉開了20.42元的差距。

與貴州茅臺的這“一戰”,讓更多投資者關注到了吉比特。這家公司究竟是何方神聖呢?

公開顯示,吉比特全稱廈門吉比特網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營網路遊戲的公司,成立以來先後研發了《問道》、《問道外傳》和《鬥仙》等十餘款遊戲。其中《問道》是其最知名的元老級產品,據其招股書披露,該款遊戲自2006年商業化運營以來,累計註冊用戶數超過3.8億,累計充值金額超過70億元。

不過,由於漲幅較大,媒體報導比較集中,吉比特3月15日披露,公司於3月14日收到上證所的問詢函。

吉比特在2015年度歸屬於母公司淨利潤為1.75億元。而2017年1月份預告公司2016年度歸屬於母公司的淨利潤同比增長195%~235%。對此,上證所要求其結合公司面臨的主要行業特點,以及公司的產品和業務模式,說明維持高盈利能力可持續性,並充分揭示相關風險。

同時,上證所要求吉比特說明是否存在應披露未披露的對股價有重大影響的事項,已披露的公告是否存在需要補充公告的情形。並結合公司主要產品及其生命週期、收費模式、運營模式、所屬行業及行業地位等,充分揭示公司業務穩定性可能面臨的相關行業和經營風險。

3月15日上午,《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來到吉比特位於廈門軟體園二期望海路4號的辦公場所,其隔壁的辦公樓正是前不久上市的美圖秀秀。不過,吉比特工作人員對記者表示,由於目前處於公司2016年年報發佈前的視窗期,目前無法安排接受採訪。

●絕大部分收益依靠少量遊戲

根據此前的招股說明書,報告期內,吉比特的收入主要來源於《問道》、《問道手遊》和《鬥仙》網路遊戲。2013年度至2016年1~6月,該三款遊戲收入占當期營業收入的比重分別為95.25%、93.15%、88.63%和96.48%;其中,《問道》的收入占同期營業收入的比重分別為87.86%、67.55%、72.80%和21.77%,2016年1~6 月《問道手遊》占當期營業收入的比重為71.39%。該等遊戲在短期內將繼續為公司貢獻大部分收益。

不過,作為已經運營10年的《問道》已經出現了老化現象,付費用戶也呈現下降趨勢。吉比特在其招股書中也表示,隨著遊戲市場的快速發展,遊戲人口紅利逐步消失,傳統遊戲的付費轉化率呈現下降趨勢,《問道》付費用戶數量也呈現下降趨勢,《問道》作一款已經運營10年的2D回合制遊戲,由於2D技術的限制以及可選擇遊戲的增加,難以避免會存在一定付費玩家流失的情況。資料顯示,《問道》PCU(最高同時線上人數)一度接近百萬,而目前的PCU則維持在30萬~60萬左右。

2016年,吉比特將代表作品《問道》轉到手遊端,被機構視為成功之舉。《問道手遊》自2016年4月正式上線運營,截至2016年9月末,累計註冊用戶超過1200萬,累計充值金額超過12億元。

不過對吉比特而言,其仍然需要面對收入依賴少數產品的風險。吉比特也公開表示,如果這些遊戲的玩家人數下降、公司未能及時完善、升級或改進這些遊戲、因網路故障或其他原因導致伺服器長時間中斷或該遊戲任何不良表現,都會對公司經營業績造成重大不利影響。

艾媒諮詢董事長張毅3月15日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這一兩年資本市場普遍對遊戲消費等相關行業認可看好,吉比特是一家較為不錯的遊戲公司,由於公司總股本較小,基於行業平均估值,導致目前出現的股價較高的現象,但結合行業發展來看,看好公司運營前景,但公司需要逐漸破解收入集中少數遊戲等問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