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國壽、太保壽、新華新業務利潤率提升

中国证券网
2017-03-16 09:33

已收藏

昨日,A股四大上市險企未經審核的1-2月保費資料已悉數披露。《證券日報》記者統計顯示,四大上市險企今年前2個月原保費收入合計4450億元,同比增長22.1%,增速較去年的24%,下滑近2個百分點。

其中,中國人壽原保費收入約為1899億元;平安壽險、平安財險、平安養老、平安健康分別為1219.93億元、357.4億元、28.34億元、2.96億元;太保壽險與太保財險分別為536.23 億元、171億元;新華保險為235.55億元。

從壽險公司來看,平安壽險與太保壽險的原保費增長較快;中國人壽、平安壽險、太保壽險、新華保險的保費增速分別為19.7%、40%、47.6%、-29%。

管道優勢擴大

雖然前2個月上市險企的各管道保費暫未披露,但有券商研報預計,四大上市險企的個險保費出現大幅增長,銀保管道保費進一步收縮,其管道優勢進一步擴大。

在壽險的個險新單方面,招商證券預計,平安、太保新單保費將出現高增長,主要原因是代理人較去年同期高增長所致;國壽、新華新單保費增速較緩,主要原因是新華保險堅持價值轉型和代理人更重品質的策略(代理人規模較去年同期增幅不大),而國壽去年同期保費基數過高,且今年未銷售高利率產品導致銷售難度增加。

在銀保管道,招商證券預計,四大上市險企的新單保費規模都有所收縮,但是得益於市場競爭的改善,期交新單保費都有可觀的增長,同時新華繼續延續壓銀保的策略,銀保躉交新單繼續維持在低位。

產品延續1月份策略

在主打產品上,招商證券研報稱,上市險企延續1月策略:平安繼續延續2.5%預定利率的分紅險,預計新業務利潤率變化不大;太保主打產品由去年4.025%的年金保險變成主打3.25%的傳統險和2.5%的分紅險,預計新業務利潤率有較顯著提升;國壽主打產品預定利率由4.025%的年金下調至3.5%的傳統和2.5%的分紅險,預計新業務利潤率顯著提升,將是今年新業務價值增長的主要推動力;新華主打預定利率為3.5%的健康險和2.5%的分紅險,預計利潤率也將顯著提升。

東莞證券研報也表示,受保監會對中短期保險產品監管力度的持續加大,險企 2017 年產品的預定利率相比2016 年普遍下降,因此負債成本也在下降,利好保險業。同時,央行上調多個政策利率,變相加息,債券利率上行,減輕債券類資產配置壓力,但利率上升對這部分資產公允價值影響負面。投資收益率方面,保險板塊將受益於資本市場的回暖。

另外,監管層加大行業規範力度,利好保障型上市險企。2016 年以來,監管層圍繞保險業資產、負債、投資等方面,出臺了多項措施,劍指行業內各種亂象,加大行業規範力度,引導保險行業回歸保障本質。規範措施主要影響激進的中小險企,未來業績將持續承壓。上市險企穩健經營,監管層對行業的清理和規範反而有利於大型險企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