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百聯股份“沾光”阿裡 上交所追問有無實質性影響

中国证券网
2017-02-22 10:55

已收藏

阿裡巴巴攜手百聯集團共謀“新零售”這一消息,刺激了“新零售”概念股飆漲;其中,百聯集團旗下核心上市平臺的百聯股份連續兩天放量漲停。

然而,百聯集團與阿裡“牽手”是不是真的涉及百聯股份,會不會對上市公司的經營業績帶來實質性的影響?這些問題外界不得而知。就此,上交所向百聯股份發出問詢函,要求其向有關股東核實本次戰略合作的具體安排,對上市公司的影響,並充分提示相關風險和不確定性。

從百聯股份今日公告的回復來看,百聯集團與阿裡的戰略合作仍處於初步階段,也僅限於集團層面,尚未制定涉及上市公司的具體安排。

針對“新零售”商業模式這一提法,百聯股份在回復中稱,“新零售”是線上線下的融合,是以互聯網和物聯網、人工智慧及大資料等領先技術為驅動的新型零售模式。“新零售”商業模式尚處於提出與探索階段。根據雙方集團簽署的戰略合作協定,截至目前,上市公司未涉及新零售商業模式。新零售商業模式尚未實際開展,存在一定的不確定性。

百聯集團在復函上市公司時確認,百聯集團與阿裡巴巴將在新零售業態、會員系統、高效供應鏈整合、新零售技術研發、支付金融、物流合作這六個領域展開合作。

百聯股份今日公告表示,截至目前,本次戰略合作六個領域不涉及上市公司,也不涉及上市公司資本層面合作,目前也無計畫安排。隨著雙方集團未來合作的深入,部分領域可能會涉及與上市公司的合作,目前尚無具體計畫。上市公司依據對上述具體合作內容的分析,未來可能會引入支付寶協力廠商支付管道,該支付方式的引入屬於公司正常結算範疇,對公司經營業績無重大影響。上述未來可能合作事項存在不確定性,對上市公司的經營影響目前難以做出判斷。

事實上,與百聯集團的合作並不是阿裡巴巴對線下零售的首次試水。阿裡從2014年開始就與銀泰方面開展020合作,直至2016年6月,阿裡巴巴已經持有銀泰百貨27.9%的股份,成為其第一大股東,但雙方展開的一些合作項目也並未取得想像中的成功。阿裡巴巴與百聯集團的“新零售”合作,如何真正落地,並取得這一模式的成功,並為上市公司帶來收益,這還有待考驗。

市場專業人士指出,“新業務、新合作的探索對公司可能是好事,但很多投資者往往只看到其中的機會,卻無視其中的風險。”該人士還強調,“概念炒作是中國A股市場的一大頑疾。這與目前資本市場整體宣導實體經濟發展品質、防範脫實向虛的監管導向是截然相悖的。監管層的及時問詢也反映出這一監管態度。但是,要從根本上解決這一投資文化和投資理念的問題,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