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雅戈爾、江南布衣資本驅動各異 內港股市醞釀兩類轉型

中国证券网
2017-01-09 09:52

已收藏

資本是產業的驅動,產業是資本的驅動?

這在資本市場向來是一個具有持續討論價值的課題,但是往往一些怪現象橫行,譬如近年來瘋狂的跨界之旅,一些上市公司紛紛棄主業而去,反而成為資本市場最關注的熱點。

在福田口岸另一側的港股,則呈現出另一種生態,一些上市公司遭遇行業整體下滑之際,亦開始轉型之旅,這些轉型給予內地上市公司什麼啟示,亦值得關注。

與此同時,內地的新三板市場可謂蒸蒸日上,一系列耳熟能詳的國產品牌紛紛介入資本運作旅途,這是一場怎樣的旅途,尚待觀望。

資本對於產業的驅動力,是一個複雜的算式,本期我們選擇以服裝行業為研究樣本,轉型開拔,產業新格局亦姍姍而來。

21世紀經濟報導選擇傳統服裝行業上市公司轉型為研究課題,實際上這一行業正在經歷著典型的變局。

在宏觀經濟下行的大背景下,企業業績天花板效應不斷增強。

對於服裝企業的上市公司而言,資本運作正逐漸成為企業拓展盈利的管道,通過資本運作開展的產業變革也成為提升公司價值的有效手段。

從全國服裝產業來看,無論是在A股上市的雅戈爾(600177.SH)、報喜鳥(002154.SZ)、七匹狼(002029.SZ)等,還是在香港上市的寶國國際(00589.HK)、江南布衣(03306.HK)等,以及在新三板掛牌的雅鹿運營(838976)、韓都電商(838711)等不少服裝企業都在資本運作中動作頻頻。

比如,經過30多年的運作,老牌服裝企業雅戈爾已形成紡織服裝、股權投資與房地產三足鼎立的格局;七匹狼則與深圳市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等合作,共同發起設立前海再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涉足再保險領域;朗姿股份(002612.SZ)也進軍醫學美容行業,佈局服裝、嬰童、化妝品和醫美多個領域。

值得注意的是,在不同資本市場上市的企業,因為市場估值體系的不同,正呈現出對於上市公司產業不同的價值導向。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調查發現,在A股上市的服裝企業在跨界經營上熱情頗高;在港股上市的服裝企業則更傾向於提升品牌國際化;步入三板市場的服裝企業則更多的是對未來資本運作的期望及規劃。

“近年來,隨著服裝企業資本運作力度的加大,服裝產業已經逐漸成為上市公司的附屬產業,不少大型服裝企業儼然已成一家投資機構。”有業內人士認為。

A股:“跨界者”生態調查

受經濟不景氣影響,服裝企業的主營業務經營業績正逐步下滑。而面對著經營上的壓力,近年來,A股市場不少服裝企業都在並購重組的道路上越走越遠,不遺餘力地拓展產業鏈,開展多元化佈局。

一時間,跨界成為風潮。

資料顯示,2016年,A股46家服裝家紡類上市公司中有歌力思(603808.SH)、探路者(300005.SZ)、貴人鳥(603555.SZ)、維格娜絲(603518.SH)等7家公司發佈了並購重組預案,其中歌力思、探路者、貴人鳥分別涉足非銀金融行業、體育產業資產和健身領域,形成跨界。

2016年12月12日,運動服裝品牌貴人鳥(603555.SH)發佈公告稱,公司正在籌畫收購有關健身休閒產業資產的重大事項,擬收購威康健身管理諮詢(上海)有限公司 100%的股權,旗下擁有健身俱樂部品牌威爾士。

而這已經不是貴人鳥資本運作的第一步,此前,貴人鳥已有收購線下零售管道銷售商“傑之行”50.01%的股權、網路零售商“名鞋庫”51%的股權;成立體育產業基金,主投“互聯網+體育”領域的專案等一系列動作。

實際上,跨界給服裝企業帶來了很多發展的新機遇。

以跨界經營多年的雅戈爾為例,服裝、房地產、股權投資三大板塊並進的格局有效彌補了近年服裝板塊經營下滑的狀況。

根據2016年半年報的資料顯示,報告期內雅戈爾服裝板塊實現營業收入22.14億元,同比減少7.2%,實現淨利潤3.95億元,同比減少24.91%;而房地產開發業務實現營業收入63.45億元,同比增長2.29%,實現淨利潤11.69億元,同比增長163.34%;投資業務實現投資收益23.73億元,同比增長26.39%,實現淨利潤13.9億元,同比減少28.7%。

從營業收入比例來看,房地產開發業務貢獻的營業收入占比高達58.04%,相較而言,服裝板塊實現營業收入占比僅為20.25%。

雅戈爾品牌部相關人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公司一直堅持產業多元化經營,公司從1992年開始涉足房地產開發領域,從1993年開始涉足股權投資領域,在全產業鏈佈局方面已有十幾年經驗。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來,雅戈爾在股權投資上亦收益頗豐。而除了財務投資外,戰略投資也是雅戈爾股權投資占比很大的一部分。

最近的一筆戰略投資發生在2015年,彼時雅戈爾通過二級市場以及新股認購投資中信股份(00267。HK)14.55億股,占總股本比例4.9%,投資金額達164.47億元。財務資料顯示,該部分投資在當期產生了近1200萬元的投資收益。

港股:主營鑽營下冰火兩重天

相較蔓延在A股市場的跨界風潮,以及企業獲取更高估值的目的,香港市場的上市公司則在品牌的橫向擴張以及國際化拓展上佈局較多。

以2016年10月31日在香港上市的江南布衣為例,該品牌從最初的女裝系列,發展至今已經形成男裝、女裝、童裝、家居等多個品牌類目。資料顯示,截至2016年上半年,江南布衣在國內及其他12個國家或地區設有1316家零售店。

“香港市場更國際化,發展平臺更大。”江南布衣創始人李琳在接受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採訪時表示,“香港市場和內地市場兩個市場有不同的方向, 香港市場國際化程度高,通過這個平臺,可以向更多國際上的投資人以及消費者展示江南布衣這個設計師品牌,助力品牌國際化進程。”

由於江南布衣的設計師品牌屬性,使得公司在上市之初就備受關注。統計資料顯示,2015年江南布衣在中國設計師品牌服裝企業佔有9.6%的市場份額,排名第一。

根據招股說明書的資料,江南布衣過去2015、2016兩個財年(以6月30日為年底)同店銷售增長分別為7.1%及8.3%;公司2016財年收入同比增長17.9%,超過19億元人民幣;2016財年實現淨利潤2.3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1.5%。

2016年10月31日上市時,江南布衣全球發售1.25億股,定價6.4港元。

而從資金用途來看,在產業升級上,江南布衣也已開始規劃。

對於上市募集的資金,江南布衣方面表示,所得的款項37%將用於浙江杭州蕭山新物流中心建設,預計在2019年中落成,約30%將投資拓展產品線和品牌組合,28%將用於加強全管道互動平臺,餘下的約5%將用作營運資金及一般公司用途。

其中這30%的拓展產品線和品牌組合資金被細化為用於以內部孵化或向外並購方式不斷擴展設計師品牌數量並將其規模化與商業化。包括用於選擇尋求適合品牌理念的兼併和收購目標來擴大品牌組合和產品;以及用於加強設計師平臺及設計能力以創造新的品牌並持續提供創新的產品。

李琳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在多品牌拓展過程中有兩個手段,第一是自己建設新的品牌;第二是不排除並購好的品牌,來共同構建企業生態圈。當然在這個過程中也會以買手的身份做一些產品的嘗試,比如目前在家居品牌建設過程中的一些嘗試。”

就目前來說,江南布衣的拓展依然集中在服裝領域,暫未涉足跨界。從江南布衣各個品牌經營業績來看,其品牌橫向拓展亦取得不錯的成績。

根據其披露的財務資料,江南布衣主品牌“JNBY”之外的男裝品牌“速寫”,女裝品牌“less”,童裝品牌“jnby BY JNBY”三者的收入占比自2014年以來逐年攀升,占比由2014財年的25.6%升至2016財年的37.1%。其中,2011年拓展的童裝品牌“jnby BY JNBY”的收入在2016財年為2.03億元,同比增長了77.43%,複合年增長率達到120.8%。

相較而言,在港上市的老牌女裝品牌寶姿(寶國國際)則遭遇著經營業績逐步下滑的困境。

資料顯示,自2013年開始公司營業額逐年下滑,近5年最高營業額為2013年的21.37億元,但2015年已經減少至15.95億元;經營利潤則自2011年起連續下滑,至2015年已呈虧損狀態。

在2016年半年報中,寶國國際毛利率由2015年上半年的81.5%降至78.9%。同時,公司利潤收入下跌72.4%至450萬元,已經連續兩年中期盈利暴跌七成。

此前,寶國國際曾於2015年5月與深圳市東方富海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簽訂框架協議,將基本持有集團所有時裝和服飾業務的PortsHK的20%股權賣出,東方富海還可能介紹獨立協力廠商買家以購買剩餘80%股權。但在5個月之後,雙方已經解除相關協議,資本運作再成謎團。

三板市場:資本新想像力

在新三板市場上,更多暫未滿足A股上市條件的服裝企業形成掛牌熱潮,作為跨入資本市場的試水,同時也是等待A股上市的機遇。

資料顯示,2016年以來,新三板新增掛牌的紡織服裝企業超過60家,包括戶外品牌哥侖步(835494)、女褲品牌貝斯蘭德(835590)、女裝品牌粉藍時尚(837468),內衣品牌AB集團(836866)等公司。

作為依託互聯網成長的服裝品牌,韓都電商登陸新三板使之成為淘品牌上市第一股。

淘品牌起源於2008年前後,是淘寶著力扶持的一批賣家,除韓都衣舍(韓都電商)外,茵曼、裂帛等都是第一批淘寶培育的“淘品牌”。2016年,裂帛、茵曼、初語母公司匯美集團均向證監會提交了IPO申請,相繼發力資本市場。

北京某券商分析師告訴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新三板上的融資便利,可以為企業提供展示平臺,也是促成企業業務規範、財務透明的保證,進而為企業吸引更多投資人促進融資,提供更多機遇。

“成為互聯網服飾品牌第一股,對韓都衣舍來說有著巨大的品牌價值,社會關注度大量提升,互聯網搜索指數急劇增加,粉絲對我們品牌的信賴度也大幅提升,公司的影響力和品牌勢能拉升巨大,”韓都衣舍相關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其次是獲得更多融資機會;第三是企業可以獲得更規範、更健康的發展。公司內部的管理、產品體系、風控體系、行銷體系等,都在全面升級,讓公司更加規範。”

資料顯示,2015年韓都衣舍實現營業收入12.6億元,同比增長51.62%,實現淨利潤2812萬元,較上年扭虧為盈,2014年為虧損3607萬元。

此前在2015年9月22日,韓都衣舍還完成了D輪融資,以每股12.89元,募集736萬股,合計9500萬元。募集完成後,公司估值24.95億元。

“利用資本進一步實現品牌發展壯大是公司的訴求,”該券商人士認為,“資本市場為企業提供的便利進一步實現,反過來市值的提升也成為企業的激勵。”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