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華夏銀行帥位懸空一年內高層頻變動

中国证券网
2017-01-09 09:48

已收藏


證券時報記者從可信管道獲悉,日前剛剛卸任華夏銀行行長的樊大志,已經接受完有關部門考察,極大可能會於近日離職。其去向尚未最終確定,但較大可能轉戰至中國銀行,任紀委書記。

去年12月6日,樊大志被華夏銀行董事會選舉為董事長,但任職資格尚待監管批復。隨著樊大志突然卸任行長一職,華夏銀行董事長帥位由誰接掌顯得更加撲朔迷離。有知情人士稱,不排除先由北京市政府委任,後續由二股東人保財險指派。

風雲突變30天

剛剛辭去行長之職的樊大志,或許不會在華夏銀行逗留太久。內部知情人士向記者透露,樊大志不會像媒體曝出的那樣升任華夏銀行董事長,而是會轉戰至別的銀行,目前最大可能是去中國銀行任紀委書記。

從樊大志被董事會推選為董事長到樊大志直接辭職,時間不過短短30天。

媒體對樊大志會升任董事長的報導,基本依據該行去年12月6日開的那場董事會。當天,華夏銀行15個董事(其中一個因公未能出席,請人代為投票)均對樊大志擔任董事長投下了“贊成票”。

目前這個議案尚待銀監會核准。但在上週五,樊大志在董事長之職還未獲監管批復的情況下,選擇辭去行長一職。

華夏銀行在公告中稱,樊大志因“工作原因”辭職。值得注意的是,華夏銀行對於一個已經通過董事會決選要留在銀行當董事長的人,用了很重的筆墨來感謝他在任職期間的付出。這令外界揣測,像是對一位深受喜愛的領導的話別。

此外,去年11月3日,中國人民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獲銀監會批准,受讓德意志銀行合計持有的華夏銀行19.99%股權,成為該行第二大股東。

隨著人保財險進駐,華夏銀行形成了首鋼總公司、人保財險、國網英大國際控股集團及雲南合和集團四大股東四方制衡的局面。

證券時報記者從可信管道獲悉,中組部已完成對樊大志的考察,其去向最大可能是中行紀委書記。此外,懸空的董事長,將來可能先由北京市政府委派,過渡期後,再由新任的二當家人保財險派人接掌。不過,這一資訊尚待華夏銀行官方與樊大志本人確認。

高層變動頻繁

隨著樊大志的徹底去職,其為華夏銀行設定的打造中小企業金融服務商戰略、去資產化和去包袱化的“第二銀行”戰略、京津冀一體化戰略,都只能轉交至他人,甚至被繼任者改變。

1月5日,北京農商行原行長張健華已被北京市國資委任命為華夏銀行委員會黨委副書記,同時擬任行長,但目前任命皆未正式生效。

值得注意的是,華夏銀行近來高管變動頻繁。證券時報記者根據華夏銀行公告梳理發現,自2016年11月以來,華夏銀行獨立董事曾湘泉和于長春、董事Robert Vogtle(德銀)、董事長吳建及行長樊大志先後“遞交辭呈”。這五位高層辭職的理由分別是“任職期滿、股權轉讓完成、退休年齡及工作原因”。

不到半年時間內,華夏銀行再遭高管集中離職。資料顯示,2015年4月至8月,華夏銀行高管出現大規模離職潮,包括副董事長方建一、主管零售行業的副行長黃金老等在內的多位高管先後因“退休、跳槽”等方式離職。2016年年初,作為德意志銀行代表的Christian K. Ricken也提交辭呈,卸任董事、提名委員會委員和戰略委員會委員。

此外,2015年5月,華夏銀行原副行長王耀庭因違紀被中共北京市紀委立案。同月7日,華夏銀行發佈公告稱公司董事會收到王耀庭辭職報告,辭去副行長職位。2016年6月,王耀庭因受賄106萬元,獲刑兩年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