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房企海外投資呈現四大新變化

北京
2016-11-30 14:17

已收藏


隨著國內房地產市場政策調控逐漸加碼,重點城市佈局空間已非常有限,房企競爭日趨激烈,加上自身轉型的需要,越來越多的房企把目光轉向海外市場。以萬科、綠地、碧桂園等為代表的標杆房企均選擇佈局海外房產,業內預計中短期內房企海外投資將持續增長。多位分析人士指出,全球經濟形勢、匯率變化以及房地產行業的週期性調整,是房企出海投資的主要推動力。

據普華永道發佈"2016年前三季度中國內地企業海外並購市場回顧與前瞻",資料顯示,2016年前三季度中國內地企業海外並購交易數量和金額均實現顯著增長,交易數量達到創紀錄的671宗,幾乎是去年全年交易數量的兩倍;交易總金額逾1600億美元。從投資領域來看,房地產以83億美元的額度,成為財務投資者海外並購的首選。

以馬來西亞市場為例,包括碧桂園、綠地、富力、雅居樂在內的多家房企在此佈局。碧桂園將於20年內在馬來西亞投資1000億美元,包括設立工業化建築系統,推廣預製建築材料。據統計,今年1-9月份,僅碧桂園森林城市一個項目的總銷售額就高達160億元。

中國房企海外投資近年來也出現了一些變化。第一,儘管國內房企到國外開發的房產大多還是面向國人,國人相對熟悉這些房企,並且他們更懂國人的需求和喜好,但由於政策和投資環境的變化,中國房企海外投資專案的銷售客戶群也在發生轉變,已由一開始以中國買家為消費主力向以當地客戶群為銷售主力。 

第二,中國房企的海外投資已不滿足於在單純購地賣房的傳統開發方式,而是綁定中國的產業與技術,共同"走出去"。例如碧桂園森林城市,帶動了國內大批建築業、製造業、資訊產業等相關上下游企業抱團出海,成為中國企業走向東盟乃至世界的橋頭堡,進一步提升"中國製造"的全球影響力。截至2016年10月,與"森林城市"合作的中國企業已達73家,包括華為、比亞迪、華晟裝飾、羅馬利奧、中建南方、中建鋼構、廣東騰越、三義建築、廣東長大等,合同金額共計約21.49億元人民幣。

第三,海外房地產投資的主體將會更加多樣化。第一太平大衛斯北京投資部助理董事王堯表示:"海外熱點城市的房地產市場較國內穩定,能夠實現保值增值,只要國家不出臺明確禁止規定,條件成熟的投資者都會考慮海外資產配置。未來會有更多的中型企業、甚至小微企業和個人去海外投資" 。

第四,在投資區域方面,歐美等傳統成熟的市場,我國資本進入核心產業難度較大,東南亞和金磚國家將成為新的投資熱點。東南亞國家雖不如英美等老牌發達國家經濟發達,但在土地和移民政策方面有自身優勢,比如在印尼,重點城市土地價格比國內二三線城市便宜,而馬來西亞移民政策寬鬆,氣候宜人適合養老投資。仲量聯行國際資本集團中國區高級董事劉麗紅認為,包括東南亞部分國家在內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其房地產市場如同我國20年前的狀態,處在待發展階段,投資回報高於國內。我國房企積累的開發經驗完全可以帶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幫助當地房地產市場發展。

此外,中國房企佈局海外也受到越來越受到海外媒體的關注。繼碧桂園及森林城市年內多次登上《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BBC等多家國際媒體後,11月28日,碧桂園森林城市廣告登上CNN多個頻道,使得碧桂園成為第一家登上CNN的中國房企。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