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特斯拉收購SolarCity獲股東批准

中国证券网
2016-11-18 15:30

已收藏

據新浪科技18日報導,特斯拉股東週四投票批准該公司收購SolarCity,從而為馬斯克旗下兩家公司的合併計畫鋪平了道路。

  
“你們的信任將會獲得回報。”馬斯克在投票結束後的股東問答環節中說,“這必然催生一些了不起的東西。”

  
特斯拉今年6月宣佈與SolarCity達成260億美元的收購協定,但仍要等待股東批准。特斯拉表示,此次收購將創造全世界唯一一家垂直整合的能源公司,可以同時為你的住所和汽車供電。

  
馬斯克上月還展示了合併後的公司所蘊含的潛力。他發佈了一款與傳統瓦片外觀相似的太陽能瓦片,同時還配備一套升級版特斯拉家用電池。這套系統號稱可以説明現代化的家庭使用和存儲替代能源。

  
不過這筆交易仍然引發了一些爭議,部分原因在於公司治理方面的擔憂。馬斯克同時擔任這兩家公司的董事長兼最大股東,Solarcity也是由他的兩個堂兄弟創辦和運營的。

  
馬斯克在為此次交易辯護的一篇博文中寫道:“儘管有著相似的起源,而且追求了相同的可持續能源整體目標,但它們完全相互獨立。這只是歷史的一場巧合。”

  
為了緩解投資者的擔憂,馬斯克放棄了自己在這筆收購交易中的投票權。

  
一些批評者仍然認為,馬斯克想要使用自己的一家公司穩定另外一家公司。由於難以提振商用太陽能面板的需求量,而且仍在大舉燒錢,SolarCity股價今年下跌60%。該公司今年6月的現金儲備僅為1.46億美元,遠低於一年前的4.21億美元。

  
更為糟糕的是,特斯拉同樣在大舉燒錢。該公司目前正在投入數十億美元建設一個電池工廠,還在加緊生產Model 3——這是首款面向大眾市場推出的特斯拉電動汽車。

  
或許是為了儘快收購SolarCity,馬斯克曾經敦促特斯拉員工削減成本,盡可能多交付汽車,以此提升盈利能力。

  
特斯拉上月還發佈了三年多以來的首份盈利季報,並表示下一季度將延續這一趨勢。

  
特斯拉在本月早些時候發佈的一篇博文中對反對者進行了回應。該公司稱,SolarCity明年將把特斯拉銷售額提振10億美元,並在未來3年為特斯拉額外增加5億美元現金餘額。

  
馬斯克還擁有民營火箭公司SpaceX,但他今年表示,沒有理由將SpaceX與特斯拉合併。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